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合肥市庐阳区计划生育工作再获“国字号”荣誉
2021年01月23日 17:2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国强 王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知,安徽省共16个县(市、区)获命名,其中,合肥市庐阳区位居首位。这是该区自获评“2014-2016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以来,再次荣获此项国家荣誉称号。

近年来,庐阳区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主线,持续探索新时期做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的方法,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关怀制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合肥市乃至全省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强计生服务人才队伍

庐阳区根据各乡镇、街道人口规模,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和村居两级计生队伍。目前,区级从事计生管理和服务人员60余人,各乡镇、街道直接从事计生工作人员70余人;全区72个村居共配有计生专干230人(大专以上学历达98%,平均年龄32岁),配有网格责任人(信息员)764人。

织密妇幼健康服务网络

服务机构职能整合成为做好妇幼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庐阳区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构建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核心、助产机构为枢纽、基层计生服务机构为网底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自2018年起,该区积极推行“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村级受理网上办证,提供村居计生办全程代理和送证上门“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同时,依托辖区60余个家庭医生工作站,定期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上门服务或个性化预约服务,包括孕期营养评估指导、产后康复等。2018至2020年,通过家庭医生工作站开展的上门服务达2.1万次,让9000余户家庭从中获益。

落实特定群体扶助保障政策

该区通过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对计生发展领域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确保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提升、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所需经费。2018至2020年,共投入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宣传等经费7000余万元。同时,创新举措,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夫妻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纳入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针对该类家庭做到家庭医生签约率、就医绿色通道和联系人制度100%落实。

优化母婴设施托育机构建设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在全区医疗机构、商超、酒店等37处场所建设母婴设施47个,其中在建7个。利用辖区丰富的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为辖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提供定期、专业的儿保和妇保服务,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的托育机构建设发展。目前,全区完成备案托育机构7家。其中,该区三十岗乡先行先试,采取“政府无偿提供用房,企业普惠提供服务”的合作方式积极打造普惠型托育机构。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