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改革报|优化升级惠企政策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1日 12: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日前,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正式印发《2020年庐阳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作为今年的高质量发展新政,庐阳区财政局牵头会同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对去年政策条款进一步优化升级,修改后的政策主要包括5个板块(不含附则)19大项55条细则,从聚焦“六稳六保”、鼓励“线上发展”、支持“做大做强”、聚力“招大引强”等方面共同发力,扶持辖区企业全流程、全方位向好发展。

据初步测算,新政策全面落实后,有望为辖区企业提供奖补资金超亿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影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我们在资金支持和优质服务上都下足了功夫。”据庐阳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制定聚焦发展难点,重在科学、精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政策》中明确,通过多项金融手段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一方面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企业贷款融资,对支持庐阳区企业年度贷款发生额达到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的担保机构,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0万元、25万元一次性奖励;另一方面延续疫情期间贷款贴息政策为企纾困,对企业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用于扩大主业范围生产经营的贷款利息,按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给予最高30%贴息,单个企业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若使用税融通、政银担等财政金融产品贷款的,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的利息贴息,单个企业奖补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力促企业持续“做优做强”

“招大引强”,给经济造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政策》延续往年“招好商、引大商”条款,继续在重大项目落户一次性入驻奖励、办公用房补贴等方面给予资金奖补,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入驻奖励及200万元购房补贴。通过“真金白银”支持,全力发展新龙头,集聚优质企业落户发展,形成集聚发展优势。

此外,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方面因素进行全方位考量,此次《政策》在支持企业持续发展条款中适度放宽了政策容纳度,支持各行业企业升规入统经营,对保持增速的企业,按增量给予相应奖励。

鼓励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

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政策》在商贸业、文化业、建筑业、工业、农业等领域均设立奖补条款,鼓励优化企业发展模式。如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新增条款,对区外具有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特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当年将注册地及税收关系变更到庐阳区的,给予50万、200万一次性奖励。

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支持企业向发展线上业务、注重品牌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等方向发展,如对新认定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支持发展楼宇经济,加大楼云运营主体的硬件软件升级补贴力度,引导楼宇运营主体自我提升,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对于完善楼宇配套设施的运营主体,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获100万元奖补资金。

资金兑现“直达”

政策兑现及时,是庐阳区打造产业扶持政策高地的又一特色亮点。

“自去年以来,我区自主搭建了庐阳区产业政策申报平台,年度内所有产业政策兑现均通过线上申报的方式进行,真正实现了为提供企业‘零跑腿、不见面’,奖补资金及时打卡到账的优质服务。”据庐阳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自该申报平台运行以来,目前平台访问量已超26万次,成功完成2019年高质量发展政策、“商八条”、疫情政策等多项政策的申报工作,兑现奖补资金超亿元。

今年《政策》将继续延续线上申报服务,同时为方便企业及时获得相应奖励,对年度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按季度组织申报兑现,对涉及年度指标条款的企业,明确于次年3月开始组织申报兑现,全面确保资金及时有效支持企业经营发展。

此外,庐阳区还将充分利用该区政策发布云平台,进一步探索各项平台的智能化发展,根据注册企业的不同性质推送符合企业自身需要的政策条款,实现系统服务智能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