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社区防汛答卷成色如何
2020年08月07日 18:5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干群携手 战斗堡垒显威力

“从防疫到防汛,社区的党员干部一直冲在最前面。”目睹社区工作人员排涝救险,合肥市十里庙社区居民郭大爷感慨不已。7月16日,合肥市普降暴雨,十里庙社区二环新村小区因地势低洼出现内涝。该社区应急小分队迅速在小区出入口设置阻水隔离墙,及时调来抽水泵清理积水,避免更大险情。社区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先锋队24小时在道路和小区易涝点值守巡逻,切实保障周边4万多名居民安全出行。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合肥市庐阳区境内多处河流水位猛增,7月18日15时,南淝河超警戒水位1.73米。险情就是命令,双岗街道小桥湾社区“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干部郝军、助理员周洁第一时间赶往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紧急排查城中村危旧房,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在部分积水严重无法通行的巷道,他们与公安干警共同借助旁边小区屋顶搭建云梯,将居民成功转移。

7月19日上午,合肥市北一环与肥西路交口出现河水漫灌,庐阳区紧急组织突击抢险。现场一名身披翠绿色雨衣,走路有些不利索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亳州路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陈永良。去年7月,老陈在训练中双脚粉碎性骨折,置入钢板、螺钉内固定治疗,预计今年12月才能取出。7月14日,陈永良不顾伤势,毅然参加汛情值班。19日这天,他和民兵队伍奋战在远航大厦停车场。根据医嘱,陈永良的双脚不能长时间浸泡,否则伤口开裂可能引发感染。然而,老陈忙前忙后,根本没有休息过。“感觉还好,不碍事。”这是他对关心自己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7月17日起,亳州路街道财富广场楼宇党委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非公企业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当时,北一环部分路段路面水深超过1米,宏志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鹏松带领管理人员参与抢险。雨水淹没了道路,冲进了路边门店,有些地方积水已没过膝盖,但大家毫不退缩,扛起沙袋向前冲。简单地吃几口盒饭,喝几口矿泉水,大家又继续作战,最终成功阻绝水流倒灌。普天太力合肥分公司总经理彭建明带领员工赶往6个防汛点,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劝离行人,筛查河道边险情,及时排除了隐患。

据财富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倩介绍,自防汛以来,财富广场多家非公企业积极响应,80余人次报名参与防汛工作。在社区防汛中,“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未雨绸缪 应急功夫在平时

“因为平时管理到位、认真准备,我们在汛期未发生一起因道路积水引发的事故,没有一个小区内涝。”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告诉记者。该街道在汛情发生后迅速成立应急队伍,通过网格化防控汛情,效果显著。

暴雨发生后,笔架山街道翠庭园社区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制,备足沙袋、应急电源、抽水泵等防汛物资,并联合各小区物业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建防汛队伍,加强对4个设置地下车库的小区防汛排险力度,及时提醒居民转移自家车辆,每个车库均安排专人值守,配备抽水泵全天不间断排水。由于响应迅速、措施得当,翠庭园社区安然度过汛期。

“5月初,街道就组织开展了防汛培训和演练,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练习过如何正确使用抽水泵。”翠庭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志朋说。笔架山街道今年多次制定和调整汛期应急预案,清淤、疏通各小区管网。翠庭园社区更是8年前就在翠庭园小区地下车库附近修建排水沟并定期维护。“为防止排水回流,今后还将挖深排水井,完善自动排涝系统,实现小区积水自动清排。”李志朋告诉记者。

7月31日下午,蜀山区合作化南路社区“周末议事厅”如期举行。经讨论协商,十几名小区居民代表、老党员与社区干部一致同意,改造在暴雨期间受损的安高城市天地小区景观桥。“该小区景观河与景观桥,是这次暴雨中重点防范区域之一。”合作化南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国臣告诉记者。连日暴雨导致景观河水位暴涨,小鱼浮出水面、蹦到桥上,引来居民冒雨捕捉。为此,合作化南路社区紧急在景观河四周加装栅栏,并调来大功率抽水泵抽排河水,避免了安全隐患。

合作化南路社区一直注重志愿服务建设,在汛期中,很多社区党员和志愿者自发配合工作人员共同应对险情。7月18日、19日两天,合安小区地下车库排水不畅,小区物业负责人、该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姚华带领同事修理水泵、清理杂物、值守配电房,保证了汛期正常秩序。此前,结合“五好小区”建设,合作化南路社区强化了与各小区物业部门的联系。安高城市天地小区物业部门与社区青年志愿团、党员志愿团密切配合,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排险救灾。“每年都制定汛期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加上社区防疫经验,使防汛压力大大减轻。”安高城市天地物业部门负责人胡晓玲表示。

加强联动 补齐短板迎挑战

暴雨来势汹汹,尽管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合肥市仍有部分社区发生内涝。如何有效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是摆在社区面前的一个课题。对此,很多社区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气象、水文等信息对社区汛期应急十分关键,如果相关部门能更精准地预报,更及时地发布信息,社区就能更好地应对汛情。”李志朋告诉记者。他认为,单靠社居委和居民志愿者很难做好防汛工作,相关部门应提前预备专业设备、调配专业人员,提前“布控”道路、小区地下车库等处,避免汛期受灾严重。

截至8月5日,合肥市已数日无雨,但合作化南路社区防汛小组仍按规定上报危旧房巡查情况。王国臣告诉记者,尽管危旧房住户已及时转移,但巡查工作不能停止,以免房屋在汛期后存在安全隐患。王国臣建议,危旧房在极端天气下最易受损,各社区应及时改造、加固危旧房,条件许可时还应动员住户搬迁,拆除危旧房,进一步补上社区汛期安全短板。

“社区参加蓝天救援队的几位居民积极参与,为社区防汛贡献了专业力量。”合肥市南七街道洪岗社区党委书记刘近告诉记者。他建议,应发掘有应急救援经验和能力的居民参与社区防汛救灾、应急培训等工作,以提升社区应急救灾专业化水平。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钟艳建议,社区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日常工作中就应注重防汛应急预案设计、知识培训、应急动员演练等,不能临时抱佛脚。此次受灾较重的部分社区应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细化防灾救灾举措,科学合理应对汛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