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打造最强“城市大脑” 助力智慧庐阳建设升级——“智慧庐阳”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5月11日 11: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惟芳 吴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庐阳区强化顶层设计,整合全区优势资源,加快打造“智慧庐阳”平台,构建多方共建共享治理格局,以信息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筑就创新引领智慧之城。

智能网格管理 试点带动全局

以往社区管理要靠人力走访,如今,点点手机就可以实现对辖区情况的掌握。2019年1月,庐阳区启动智慧社区项目,以三孝口街道为试点,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进社区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整合,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

“目前智慧社区平台将人员、房屋、事件、工单、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等各要素集成至一张图上,为社区管理、服务居民提供智慧支持。”三孝口街道网络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胡义宏介绍,在智慧社区平台里,通过连接的监控设备可以实现对重点区域内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行为自动告警,并将告警信息形成事件处置;通过物联网设备对辖区内重点对象进行用电检测,并对包括疑似传销、孤寡老人行为异常、火灾等事件进行预警事件处置;通过智慧社区app可以查询网格人员的巡查轨迹、滞留点、处置时长等,并与事件处置情况结合进行直观展示,最终用数据说话,形成综合绩效评判等,实现了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联动化。

洪文是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一名网格员,现在“刷手机”成为她每天工作的常态。“日常巡查经常能发现牛皮癣广告乱张贴、装修垃圾堆放、流动摊点等问题,能即时办理的案件,我们会以自处件上报平台,不能即时办理的案件,及时上报平台,协同相关部门联合办理,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在平台上都留有痕迹,处理效率明显提高。”洪文说。

目前,智慧社区平台已经处理解决辖区居民、网格员以及相关部门上报案件3万余件,有效解决了辖区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智慧社区平台已经在海棠、逍遥津等其他乡镇街道全面铺开。

平台系统整合 数据互联共享

在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该区加快打造“智慧庐阳”平台,通过将各业务部门系统分层整合、集中管理,统一组织架构,实现电脑端一键登录,手机端APP嵌入集成,打造全区统一的业务办公入口、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入口。

在智慧庐阳平台区级过渡指挥中心,大屏上的“全区一张图”高科技三维地图格外吸引眼球,全区11个街道、75个社区、1081个网格、1107个小区、28933个建筑物分布在地图上一目了然。“一张图”还关联了543721条有效人口数据、55264条法人数据、518路监控节点,形成统一的底层数据库,为各类应用提供高速、稳定、可靠的数据支撑,实现了精细化、可视化管理。

目前,该平台整合了包括智慧社区、智慧监控、智慧工地、智慧河长、重大项目督办、庐阳政务、庐阳官网等重点区级平台,智慧养老、智慧街区、智慧党建、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数据庐阳等业务平台正在深入对接中。“整合后,这些平台都不是独立的,都可以从主平台里获取数据支持,有效实现区级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庐阳区数据资源局智慧庐阳项目负责人刘志明说。

智慧工地项目可以监控全区所有在建工地项目PM2.5指数、空气污染指数和工地噪音指数,工作人员能够实时查看,如果发现不达标问题,可以及时上报处理;智慧街区项目位于淮河路步行街,该项目114路摄像头,可以实现统计人流量,监控街区游商,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供技术帮助;智慧河长项目可以实现对全区重点河流实时监测。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通过微信小程序,打造智慧庐阳居民服务端,设计开发事件上报、社区社工、社区招聘、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居民活动、新闻速递、通知公告八大服务板块,建立数字化社区服务新渠道,满足居民的民生服务需求。

作为全区唯一的涵盖多部门业务的综合性平台,智慧庐阳平台正以超强的信息聚合能力,驱动各智慧化应用的协同建设及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资源深度整合与开发利用,聚力打造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三维立体的城市智能空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催生数字政府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