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庐阳区:“四个到位”全力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2020年04月03日 16: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任琨

校园内消毒、储备防疫物资、落实复学“三案九制”、开展复学防疫演练及相关培训……一段时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正全力做好复学准备各项工作,为每一名即将返校的师生筑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屏障。

责任压实到位 抓好防控细节

全市高三年级复学临近,这几天,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校长裴劲每天都会在校园内仔细巡察,他表示,尽可能将细节都做到位是复学准备工作的关键。该校校门口和食堂等处设置了黄色警戒线,提醒学生在人员密集区域保持间隔1米,自动感应式“免洗洗手液”实现无接触式喷液,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的“测温棚”为师生提供专门的入校通道。对于体温异常人员,需沿着既定的路径进入临时隔离室,接受驻点医护人员的初步处理。隔离室内医务箱、洗手液、消毒液和应急处置包等一应俱全,还备有供隔离人员休息的专用床铺。

为减少学生在课间洗手时的排队等候时间,该校在有条件的位置增添了多个水龙头。校园餐厅的各餐位上均设置了提示牌,提醒学生在就餐时做到单人单桌、错位就座。

连日来,庐阳区防指设立了返校复学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区复学工作。该区教育系统内部成立返校复学工作指导组,对各校(园)和幼儿看护点在复学准备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巡查。

培训演练到位 细化复学方案

不久前,庐阳区教育部门组织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准备工作现场会,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学段设立疫情防控“样板校”。随后,庐阳高级中学、合肥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等“样板校”纷纷开展复学流程及应急处置演练,拍摄视频素材供全区学习交流。同时,该区教育部门指导各校(园)召开专题培训会,强化在师生健康摸排、防疫制度落实等方面责任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确保复学后能提供让学生舒心、教师安心、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自3月30日起,该区以辖区8个幼儿园互动发展联盟为平台,对全区143家公民办幼儿园、幼儿看护点3000多名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进行培训。

据了解,该区还出台了“2020春季返校工作方案”,组织区卫健部门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科学拟定工作细则,严格落实“一校一案”;同时出台“教育系统驻点式指导实施方案”,选派区教体局机关工作人员、专职督学驻点指导学校将“三案九制”细化为内容全面、针对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要求各校(园)在正式开学前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复学防疫实景演练。

摸底排查到位 追踪重点人群

疫情以来,庐阳区各中小学校均按要求落实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建立所有师生员工健康档案,每日核实更新。通过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联系,掌握学生本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及假期行程。

自2月11日起,该区教育部门对全区18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1万余名师生、员工在延期开学期间的行程轨迹进行跟踪摸排,建立“一人一档”。同时,注重加强从重点疫区返回师生、员工管理,推行校(园)长包保制和每日电话联系制度,做到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及时汇总并建立“一人一卡”;根据《安徽省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判定标准》,密切跟踪摸排高、中风险人群,做到“一人一案”,确定正常返校人员。“对于暂时仍不能返校的学生,我们将安排专人进行心理疏导和线上学习的帮扶指导,及时消除学生及家长的担忧。”该区教体局副局长周宗华表示。

支持保障到位 强化物资配备

随着复学临近,为确保教职工和学生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庐阳区严格按照有关防疫物资配备标准,在各校(园)自行采购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统筹购置免洗手消毒剂、口罩、酒精、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总额达300万元。目前已储备口罩40万只、额温枪2400支、护目镜和防护服800余套、红外线成像测温仪80余台、消毒剂12吨……各类物资将根据校(园)实际需求于近期全部配发到位。

近日,该区还将各校(园)标配的红外线成像测温仪连入线上大数据平台,确保区相关部门能实时掌握学生晨、午检情况。该区还为各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业医护人员驻点值守,配合学校做好复学防疫工作。

此外,在做好教学准备方面,庐阳区不仅利用“空中课堂”平台开展返校前线上教学活动,还精心谋划、定期向学生推送“庐阳幼师隔空的爱”“校长微讲坛”等在线课程,持续为居家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据悉,复学前,该区教育部门还将对学生居家期间线上学习质量进行摸底和评估,并结合情况有针对性地研制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落实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