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奏响主题教育的奋进号角 绽放砥砺前行的璀璨光辉
2020年01月14日 14:0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合肥报业传媒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张发见 方菲菲 郑永贵 朱新亚

  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老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实现幼有优教。

  领到“大红本”,居民笑开颜。

  聚力攻坚南淝河治理,多管齐下让“母亲河”水环境变美。

 庐阳区利用“一线为民工作法”契机广泛宣传主题教育。

  万家灯火,点亮幸福庐阳。 张大岗 摄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庐阳区高扬思想之旗,夯实精神之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为扎实推进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别出心裁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研,并依托“四步走群众工作法”“一线为民工作法”“夜访万家”等载体,解决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将党的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让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唱响庐阳大地的每个角落。

  从心出发

  文火熬汤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在庐阳区,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活动,几乎天天上演。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庐阳区委为让群众“全方位”知晓主题教育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始终坚持带动全区党员群众高质量学习。

  去年9月以来,全区以庐阳讲坛、“庐阳时代强音宣讲团”、庐阳发布“首善·理响”、专题党课等载体,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400余场次,将先进理论分块分段、“温火熬煮”,“熬”出营养、精髓,促使党员群众真真正正将理论知识消化吸收、入脑入心。

  群众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在庐阳区,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最新政策,百姓都能第一时间接收、理解、掌握。

  为做到政策宣传“入乡随俗”,说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话,庐阳区委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多元队伍分众讲、线上线下同步讲:杏花村街道成立“新乡贤”宣讲团,组织有志于宣讲的乡贤人物扎根基层、垂范乡里;逍遥津街道因地制宜,发挥老干部、老劳模引领作用,在居民小区开展“凉亭宣讲”,让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海棠街道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海哥微课堂”“海棠讲习所”专栏,用新媒体形式传播党的声音,也切实打通了宣讲“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严格按要求举办专题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目前,区委常委会开展集中学习11次,各参教单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037次。同时,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高质量完成5次学习研讨。去年以来,举办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区75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建业务素养。

  对症下药 拿行动践诺真心为民解难

  去年12月9日,庐阳区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又像往常一样来到辖区居民梁桂英老人的家中。一年前,梁桂英老人因为骨折造成出门不便。在主题教育中,医护人员了解到她的血压、血糖不稳定,需要长期监测并给予健康教育指导,社区医院决定对老人进行长期观察和上门服务。当医生发现她的血压仍然不理想时,便现场连线医联体的专家给予远程康复指导。梁桂英老人表示:“因为腿脚不好,在家就能看病对我来说非常方便。”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事实上,这正是庐阳区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主题教育期间,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一院深层次建立了医联体,并建立远程会诊中心,通过这种远程诊疗手段,群众在社区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互联网“在线看病”正在一步步走进庐阳老百姓的家中。

  去年12月2日,庐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收到了庐阳万象汇赠送的锦旗,对该局设立派驻点为其110余家商户提供全程代办或咨询服务表示感谢。自去年8月19日开始,区全程代办专员每天下午驻点万象汇招商中心,为商户集中办理营业执照申报、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主题教育期间,庐阳区还立足长远,借力借势主题教育,对一批群众“揪心事”进行集中攻坚。

  2019年11月21日,庐阳区举行铝厂集资房不动产权证发证仪式,家住金池社区铝厂生活区的56位群众代表陆续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发证现场,拿到产权证的居民还自发带来了锦旗,表达他们内心的感激。原来,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庐阳区坚持以整改开局、从办实事起步,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安置房办证难、南淝河水环境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难啃的“硬骨头”,专门启动24项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攻坚行动,列出时间表、拿出作战图、制作任务书,努力让群众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如今,除铝厂集资房首批办理56本房屋不动产权证以外,庐阳区已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3231本,包括亳州路街道畅和家园一期等一批安置房在内的办证项目进程也得到了快速推进。

  从新出发

  壮志踌躇 以烈火淬炼恒心砥砺前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庐阳区始终坚持实践导向,做准调查研究,牢牢抓住班子带头、领导示范这个关键,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研,依托“四步走群众工作法”“一线为民工作法”“夜访万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深入基层一线、直奔工作现场,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通过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以及推深做实“四步走群众工作法”,庐阳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下到社区、沉到网络,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体会民心所向,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社区减牌子、减事务、减考核工作有效推进,社区党组织赋能增效进一步凸显。

  老百姓关心、期盼什么,就抓什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庐阳区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绿色发展四项进位全省第一,安徽交建A股成功上市,中环环保、中外运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开展安置房办证遗留问题攻坚行动,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建安路等6条道路竣工通车,58个老旧小区整治同步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老城区公办园实现全覆盖,教育服务供给进一步增量提质。在全省试点建设社区医院,“智慧医疗”深入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战役,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未来,庐阳区将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及时办好群众最盼望的事,以工作实绩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让普通党员和群众切实得到收获感、幸福感。同时,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紧紧围绕更加精准地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奋斗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奋力谱写庐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