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打造“三公里就业服务圈” 庐阳区“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 为就业插上智慧翅膀
2019年12月06日 11:1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近年来,“数字庐阳”建设在庐阳区推进政务服务转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针对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待就业人员数量仍有存量,且存在求职、招聘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庐阳区创新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构建智慧就业系统,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居民“就业难”的问题。

“三大平台”互联互通精准服务就业创业

今年,庐阳区精心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构建由“社区就业”小程序、“社区招聘管理服务”、“新安人才网E聘”三个就业服务平台组成的智慧就业系统。

“社区就业”小程序主要面向个人求职者、村居就业困难人员等。求职者可在社区服务中心、小区宣传栏等处扫描对应的小程序二维码,在线浏览岗位发布情况。该程序还设有“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民生工程专栏,方便辖区已登记注册的就业困难援助对象、16至24周岁的失业青年等录入求职信息,便于系统精准提供就业服务。

“社区招聘管理服务”平台是依托属地社区管理运行的监管服务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将“社区就业”小程序收集到的求职者信息进行审核求证,对“新安人才网E聘”平台的企业岗位信息进行实时审核,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有效。

“新安人才网E聘”平台则是面向企业的服务端,具备推送服务、查看检索、应聘管理等功能。登录该平台的企业可在线发布各类职位信息、查阅或检索求职者简历、在线与求职者沟通,不仅拓宽了企业招工渠道,也让求职者不出社区就享受到在线岗位匹配服务。

“这三个平台功能设定清晰,且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据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智慧就业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注册企业60520户,协助企业新开发岗位20018个;接待群众在线查询1.2万人次,在线登记求职者信息7000余条;精准匹配岗位2000余个,帮助近6400个求职者在社区完成求职,就业成功率达90.2%;同时满足了辖区200余家企业的用工需求。


线上线下一站式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服务圈”

今年4月,庐阳区选定海棠街道建华社区、庐阳经开区连水社区作为试点单位,依托“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下的智慧就业系统,在全市率先开展“智慧就业”社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积极打造社区周边“三公里就业服务圈”。随后,将试点经验向全区复制推广。目前,庐阳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一级全覆盖,村居一级覆盖率达90%。

为满足部分社区居民就近就业、企业就近招工的需求,庐阳区利用智慧就业系统及时、快捷、精准地做好目标人群锁定、企业岗位开发科学引导、求职人员上岗指导等服务,进一步突破传统“面对面”看岗位、看人、谈待遇的入职求职模式,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为辅助“三大平台”在线上构建的智能就业服务网络,打造立体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庐阳区还邀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借助线上平台搜集到的信息,积极组织开展招聘对接活动。今年以来,该区已举办退役军人民生工程社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会、就业困难援助对象社区专场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25场次。该区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实现企业、求职者在线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一站式”就业服务。

创新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求职,是庐阳区积极开展“数字庐阳”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未来,该区将继续利用“互联网+”模式,深化服务探索,实现更大程度的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