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县域经济报|树平安榜样 惠万千街邻
2019年11月14日 16: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记者 吴昊 通讯员 董怀华 陶广阔

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位于老城区的三孝口街道是商贸居住一体化社区,一度存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点较多,人流量大、道路交通压力大等状况。近年来,三孝口街道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合肥市安全社区、安徽省安全社区。

针对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众多、人员较为集中的现状,三孝口街道通过实施“九小场所”火灾防控计划、交通安全促进计划等项目,让居民小区火灾数量减少25%,“九小场所”消防隐患减少40%,辖区交通事故数量减少21.6%,辖区老人意外伤害事故数量减少16.99%。

2016年,三孝口街道全面启动国际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在国际安全社区认证中心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等的指导下,三孝口街道通过实施安全促进计划和安全项目,使辖区各类事故大幅度下降。在今年11月8日举行的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上,三孝口街道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国际安全社区”。

依据国际安全社区七项准则,三孝口街道建立完善了安全社区建设领导机构,整合了社区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以主体、辖区社会单位多层级跨界合作的建设工作委员会及相关专业安全促进工作组,项目化开展相关工作。

针对高危人群和环境,制定出台幼儿园儿童安全、电梯使用安全、“九小场所”火灾防控、燃气使用安全等10项安全促进计划,实施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安全干预、月潭庵火灾防控、社区应急能力提升、人民路交通安全环境改造等22个子项目。

为改善人民路道路交通安全及市民出行、休闲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庐阳区自2013年起,对人民路进行改造。通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制定实施方案,对人民路巷路路面、立面进行翻新和整治,增设交通设施及警示标志等,有效改善了人民路长江中路至红星路路段的交通环境。

庐阳区在三孝口街道开展了全面的社区诊断,专门建立19处辖区伤害监测点并绘制重点场所安全风险地图,适时监测辖区的伤害发生情况。在充分进行风险辨识的基础上,编制社区风险清单,以居民最关注的安全问题为依据,策划、实施安全促进项目,并持续改进。

此外,庐阳区注重运用新技术,推行全能网格化管理工作,将三孝口街道划分为87个网格,初步建立起街道—社区—网格—楼院的四级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探索试点智慧社区平台系统,建立社区“一张图”数据库,运用智能设备,织密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商务楼宇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智能安全网。

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三孝口街道各类安全系数均有所提高。较之2013年,辖区2017年学生意外伤害、老年人意外伤害、残疾人意外伤害的发生率,分别降低了10.38%、16.99%和24%,居民小区火灾起数降低25%,人民路交通事故起数降低64.62%,显著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2018年,庐阳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将老城更新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点,在合肥环城河围绕的5.2平方公里老城区范围内,全面实施老城更新战略。随着长江中路、红星路特色文艺街区、老报馆特色街区等庐阳老城更新战略的稳步实施,城区品质在提升,基础设施在改善,一个个改造项目,唤醒并留存了合肥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记忆。

老城更新战略的实施与国际安全社区建设不谋而合。庐阳区国际安全社区创建中实施的许多项目,都注重调查研究、服务管理等工作,为老城区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了借鉴与支撑。

下一步,庐阳区将继续以安全社区建设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安全项目高水平实施,为群众生产生活和商贸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