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赋能产业发展 点亮城市未来 庐阳区政府联手华为初绽“两朵云”魅力
2019年11月14日 09: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惟芳 杨璨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普及,“上云”已经成为区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必然趋势。近日,“合肥·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举办。庐阳区政府作为合肥首家深度合作单位参与云峰会,进一步探索区域产业智能化升级与政企需求之间的结合,加速释放“5G+云+AI”新动能。

自2017年开始,华为云就已经与庐阳“牵手”,率先开展两朵云项目合作。经过前期的调研摸索,2018年5月,庐阳区政府与华为公司正式签订云计算合作合同,华为在庐阳区成立“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庐阳城市产业云和软件开发云“两朵云”项目,将其作为华为在合肥的云业务核心进行打造,庐阳区正式成为华为全省首个“两朵云”战略合作伙伴。经过一年多的融合发展,“两朵云”建设已提升政府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水平,为庐阳乃至合肥市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云上政务 “城市产业云”打造智慧庐阳“新引擎”

庐阳区着眼于将政务迁移云端,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以云服务作为推动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先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搭建云平台,为政府部门各部门、单位、国有企事业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云计算服务。截至目前,庐阳本地大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成,“城市产业云业务系统云”平台已交付上线;通过政务云大数据,建立政务云共享平台,共完成区级31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1个业务系统已开通云资源,2个项目提交云资源申请,2个项目正在规划发布中;已完成学校和政府事业单位近千台云桌面的安装使用,通过政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的汇聚共享,实现政务上云。目前华为“城市产业云”业务平台数据持续录入中,为在建的智慧社区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庐阳区即将建设的智慧园区、环保局中控系统、三馆智能化项目等,都将要利用平台数据,真正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交换。

皖企登云 “软件开发云”助力本地孵化企业提质增效

为了助力庐阳中小企业软件开发和云计算能力,促进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庐阳区于2018年9月底在全省率先发布《庐阳区企业软件开发云服务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产业扶持政策,区内企业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求申请使用软件开发云等服务,为本地企业、高校、孵化器、园区、创客空间提供项目管理、配置管理、代码检查、编译构建、测试验证、部署、发布等一站式研发云服务,助力合肥打造“软件名城”。

数据显示,政策发布以来,庐阳区已实现82家企业“上云用云”。下一步,庐阳区将不断推动企业使用云平台的各类资源,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企业业务系统全面向“云”端迁移,催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生态赋能 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高地”

与此同时,庐阳区以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和生态体系建设为途径,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云产业生态和应用服务体系。

今年3月,庐阳区政府、华为、合肥电信三方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安徽省内首家5G智慧园区作为该区示范先行的重点项目,基于华为“两朵云”建设,依托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把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升级为全省首个5G应用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5G通信网络建设、孵化5G产业创新应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5G创新人才。

此外,华为与庐阳区政府共举办了包括软件开发云、高校classroon、云安全等六场技术沙龙活动,未来技术沙龙还会将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引入,让更多新鲜的技术“血液”注入到庐阳,帮助庐阳区本地企业创新业务,提高本地生态合作。在合作的一年多中,华为通过产业峰会,科技论坛,定向推荐等多种方式,引荐华为生态产业落地庐阳,目前成果显著,已有6家华为合作伙伴落户大数据产业园,联合打造华为与庐阳“云聚产业数赢未来”标杆典范。

未来,庐阳区将紧紧把握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以华为合肥云计算项目为核心驱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全面推进数据治理、数据应用、产业发展、生态培育、人才引培等创新试验工作,着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特色样板与创新高地,催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