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数字|庐州公园:合肥城区二环内最大城市公园
2019年11月05日 11: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世界上每一座著名的城市,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都有一座城市公园,比如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姆公园、东京上野公园、北京朝阳公园......在合肥二环与一环之间,距离市中心仅一公里,坐落着一座开放式综合性城市森林公园——庐州公园。

庐州公园位于庐阳区西北部,西与董铺水库贯通、北与大房郢水库相望、东与四里河比邻,南淝河从区域内蜿蜒穿越。市民游客可从四里河路转入固镇路,穿过高耸的小区住宅,便到了公园的入口处。一半尘世,一半自然;一半城市,一半公园。这便是庐州公园,家门口的公园,有花有草有鸟鸣。

昔日荒地变公园 如今休闲好去处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庐州公园曾是一片荒草丛生之地。为了进一步平衡城区绿化布局,庐州公园总体规划面积约3762亩,分三期建设。2013年初,公园一期工程由全球景观规划排名第一的美国SWA公司进行总体概念性规划设计,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建成对外开放。

庐州公园一期地标山

庐州公园一期绿草如茵

园内主要有25米高的地标山、滑板公园、婚礼花园、儿童乐园、老年广场、健康跑道、篮球场等景点和运动设施,目前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去处。

问及庐州公园有何特色之处?庐州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张艳如数家珍,“园内拥有14.5万平方米的大草坪,这在城区公园中很少见,很多年轻人倾向于来此举办一场浪漫唯美的户外婚礼;园内还设有标志性道具‘火山’的滑板公园,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景观与滑板场的结合,适合举办国内一线极限赛事。”

随着公园知名度的提高,市民游客量和各种活动日益增多,加大了公园的养护难度。张艳介绍,“我们严格按照一级养护标准管理维护公园,接受市、区、公园管理处‘三级’考核。”

眼下就要入冬了,只见养护作业人员正在忙着给园内的植物浇水、开盘、除边等。

正是得益于精心的养护和科学的管理,庐州公园一期荣获2014年省级城镇园林绿化精品示范工程,2016年荣获合肥市“五佳”公园之首,2017年荣获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安徽省省级生态体育公园称号。

传承合肥特色 打造城区二环内最大城市公园

为了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增量提质,不断改善合肥市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为市民提供游憩、休闲场所,提升城市品位,庐州公园将要“扩容”,即建设庐州公园二期、三期。

据介绍,庐州公园二期占地约1246亩,三期占地约2036亩,全部建成后的庐州公园将成为老城区二环内最大的城市公园!

按照市规委会原则同意的庐州公园概念方案设计,庐州公园二期、三期项目将统筹基地现有生态资源,以“隽味庐州、蒻意栖园”为主题,坚持“生态优先”,充分保护利用现状林、水及地形资源,重点突出植物“生境化”,实现“恢复植物生境、围合多重空间、营造多彩景观”,努力构建以健康的生态基质为基础,庐州传统文化和市民休闲健康生活交汇、生态效益凸显的生长型“沉浸式”城市生态公园。

公园规划水域面积295亩,占公园总规划面积8.3%,绿地面积2888亩,占公园总规划面积80.6%。整体形成“一脉、双翼、五区”的景观结构体系。即以“南淝河慢生活生态脉络”为轴,整体衔接庐阳、蜀山双翼,形成徐行绿道、健身跑道、游憩步道三级复合交通体系,串联起生态双山区、森林氧浴区、丛林乐游区、园艺研学区、花林湿地区五大主题功能分区。

为保证项目的建设品质,二、三期项目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质量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标准,把庐州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自然生态有机融合,使建成后的庐州公园成为全省首座集旅游、休闲、运动、时尚、健康、文化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综合性公园。

悠悠南淝河,千年古庐州。

未来的庐州公园内,或能看到庐州城的发展历程、人物典故等,还有望了解合肥的文化起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