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庐阳:铿锵迈步 唱响首善教育最强音
2019年10月31日 16: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任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赵昕

如果把庐阳近年来的发展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教育事业必然是意蕴丰富的“诗眼”;

如果将庐阳这些年的风雨历程谱成一曲时代华章,教育事业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

唯一一个三度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的县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区;“庐阳经济社会事业最长的长板”、合肥市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安徽基础教育的高地、风向标……一路走来,庐阳的教育始终走在时代前沿,成为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璀璨明珠。

上家门口名校

“火车头”带动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6月,合肥市湖畔花园小学正式加入南门小学的大家庭,更名为合肥市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在“龙头”学校的引领下,相对薄弱的湖畔花园小学品尝着“火车头”带动下的甜头,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老百姓也看到了这所学校发展的奔头。

整合资源,学校抱团发展,发挥“名校”的带动作用,是庐阳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招妙棋。

受益的不止是湖畔花园小学。今年4月,在万众瞩目下,庐阳区1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酝酿已久的集团化办学的理念完成了实践性转化。这一集群学校的“教育天团”,将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从33%一下提升到88.9%,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补齐了“乡村空、城市挤”、“南边强、北边弱”的短板。庐阳,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硬件的配置是基础,实现教育均衡,师资的流动更是关键。2018年,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并开启公、民办幼儿教师双向交流的先河,全区16所公、民办幼儿园的16名幼师“轮岗”一年。今年秋季,交流力度进一步扩大,共48位教师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作为庐阳教育金字招牌的南门小学还与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结为友好学校,多次利用远程在线课堂给金寨县同心小学以及合肥各区县乡村学校开课,让名校和分校的学生共享名师资源,实时互动感受名师风采,得到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彰显“首善教育”的吸引力和包容力。

促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助力内涵提升

如果说公平是教育的起点,那么质量就是教育的生命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

在刚刚落幕的“合肥市第四届玉兰杯戏曲大赛”中,庐阳区选送的36中学、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南门小学湖畔分校、四河小学和45中学等5所学校的作品均取得骄人成绩,其中36中学以9.873分位居全市第一名,36中学和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喜获一等奖;今年暑期,南门小学代表队和42中、45中联队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分获VEX项目小学组、中学组全国总冠军;庐阳高级中学U18女子手球队在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斩获冠军……一份份素质教育的答卷振奋人心。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庐阳区开始积极探索素质教育,丰富教学模式;再到21世纪初,逐步实施课题实验改革,让中小学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且充满生命力。目前,庐阳区已先后建成学校少年宫31个、各类功能室283个。

跆拳道、机器人、轮滑班、灯谜、版画、围棋、黄梅戏……如今,在全区各中小学校里,各类社团多点开花。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读书节、科技节、入学礼、毕业礼以及各类爱国主题教育等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持续涵养庐阳学子品格,培育青少年学子爱国主义精神。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庐阳区秉持等高对接沪宁杭,开展与上海黄浦区的教育战略合作,建立两区“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48位年轻干部跟岗学习;每年坚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节”活动,推动庐阳教育、教科研取得新成果;率先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改革;在全省首创实施新“三名工程”,先后组建名师工作室4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45个、名校长工作室13个,让优质教师和校长起到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越来越强,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区连续三年获得合肥市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庐阳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享“民心工程”

配套保障提升办学品质

“今天学校的菜不错,有我爱吃的土豆牛肉,还有冬瓜海带汤” ……2019年秋季开学,上城国际小学四年级的几个女生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学校的午餐。而这已经是她们在学校解决午餐的第三个年头。

午餐过后,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自主选择“放心班工程”的活动内容:他们或进入休息区安静休息,或走入教室阅读课外书籍,或创作绘画作品,或欣赏科普电影……精彩的活动让每个孩子融入其中,享受其中。

这样的“放心班工程”在下午放学后更加精彩,学校将家长不能准时接走的学生集中起来,向他们开放了图书馆、书吧、乒乓馆、运动场等,开设了手球、乒乓球、机器人等等活动内容,由学校老师义务提供指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走班”的形式,自主选择活动内容,真正做到“学生喜欢,家长放心”。

中午学校管吃饱,下午不怕放学早。2016年8月,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工程”全覆盖,并配套实施午间免费看护服务和下午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放心班”工程。截至目前,两项“民心工程”已全域铺开,学校覆盖率100%,学生覆盖率达45%。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庐阳区教育事业费支出达到52.93亿元;新建校、园31所,改扩建2所,异地重建1所;全区中小学新增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幼儿园新增17.6万平方米。

立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代浪尖,庐阳教育人将以初心为舵,以创新为动力,以全国教育名区为航标,积极创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让庐阳教育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