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文化+科技+旅游 演绎庐阳乡村振兴生动样本
2019年10月18日 14:0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方菲菲 吴芬霞 吴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暮云散聚,凉添些许。秋日的三十岗桃蹊花海,赤橙黄绿遍布。马鞭草开出一片粉紫色的“云霞”,紫薇树摇曳着婀娜的身姿,菊花绽放着生命的倔强,就连枯黄的荷叶和狗尾草,也恰好地融入在清冷的秋色中;一群胖乎乎的喜鹊,在枝头“喳喳喳”地唱着,仿佛在合奏一曲美丽乡村“主题曲”。作为庐阳区唯一的纯农业生态乡,三十岗乡对“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换来了发展红利,桃蹊花海、崔岗艺术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桃花节、国际乡村马拉松赛、蚂蚁在路上音乐节……一个个IP构成了首善之区独一无二的“乡村振兴”密钥。

鸟瞰三十岗乡

文旅融合发展生态链加快推进

10月19-20日两天,位于庐阳区三十岗乡的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又将迎来盛大的狂欢活动——“2019蚂蚁在路上音乐节”。

2个舞台、24支乐队、每天10个小时不停歇的嗨唱节拍,加上现场的创意集市、吃货天堂、潮玩体验等……在浪漫的秋日,在万人大联欢的活动现场,一场高质量的视听+文娱的音乐盛宴上演,点燃每个人的青春激情。

据了解,“蚂蚁在路上音乐节”已经在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连续举办两届,活动人气达到了单场5万余人次,成为庐阳区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之一。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庐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区乡村振兴公司成立,桃蹊片区向田园综合体转变,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中国·合肥桃花节、“蚂蚁在路上音乐节”、国际乡村半程马拉松赛等品牌活动热度持续发酵。

多元文化业态持续注入

由于合肥董铺水库北岸线大部分在三十岗乡境内,全乡范围均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其中一、二级水源保护地占80%左右。捍卫水源安全,一直以来,三十岗乡严守这道“生态红线”,以绿色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诗意画卷。

2013年11月,三十岗乡崔岗艺术小镇开放,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变成一个文艺话题。艺术家工作室、书店、咖啡馆、画廊,中外知名艺术家们穿梭其中,划开了三十岗乡与其他乡村的差别感。原生态、原风貌的打造,一系列的文创活动将崔岗推入全国文化艺术创意村的行列。

作为省级文化创意服务业集聚区、合肥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崔岗艺术小镇片区今年新引进景贤书院、琥珀轩民宿、李小白漫画、仙蒂艾力等文创工作室,“装”入了更多的文化业态和活力,这里正在成为合肥文化新地标。

乡村振兴不仅要来得了人,更要留得住人。如今,三十岗乡正在发力“夜经济”,现有多家酒店民宿可供选择,在琥珀轩客栈中留宿、会议、聚餐,在慢趴客栈喝咖啡、开派对、搞团建。2019年6月,投资1亿元的都市近郊精品文旅综合体——三十岗乡袁大郢(行李旅宿)民宿项目签约。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最美乡村插上“科学之翼”

“守得云开见月明”,长期的生态执守,让三十岗收获了一颗科研“巨星”。

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经过选址,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庐阳区三十岗乡,计划集中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和稳态强磁场等三大装置。

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开始建设。三十岗乡乡长时坤告诉记者,这是首个项目,项目选址三国城路以北、杨岗路以南区域,目前所涉及的风景村、东瞿村、柴冲村已经顺利搬迁,2280亩区域控规编制已完成,项目场地平整及围挡搭建工作结束,9月初已挂网招标主体工程,庐阳西北片区“全球最美科研圣地”雏形初现。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三十岗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大科学装置作为精密的科学研究设备,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三十岗乡的自然环境比较适合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工作。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并结合董铺水库、三十岗乡生态绿地等自然风景,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庐阳区将抓住机遇,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三十岗乡区域打造滨水生态科技区。

相信未来,全球一流的科研成果将在这里诞生,全球顶尖的科研人才将在这里汇聚。有了生态之“核”、艺术之“魂”、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迸发活力。庐阳区将继续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坚持保护性发展的原则,布局文化、科技、旅游三大主线,用乡村振兴的“庐阳模式”绘就民富村美产业兴的和谐画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