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安徽版“陆家嘴” “金融动力”赋能庐阳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7日 11: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李界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擎天楼宇比邻而立,金融企业竞相进驻。区域的吸引力来源于创新引擎在时代鼓点上奏响的发展强音。从1.0时代的依托主城区,发展传统金融业,到2.0时代立足北一环,拓展金融集聚区,再到3.0时代,建设合肥金融广场、打造合肥新地标,庐阳区金融之花浇灌实体经济,见证首善庐阳跨越腾飞。

城市蓬勃发展需要“金融动力”,金融业早已成为庐阳区发展的金字招牌。全省首个获得省级“金融总部集聚区”的县区,全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安徽“陆家嘴”——北一环财富广场,全市首家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正奇国际商业保理,全省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安振小额贷款,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合肥金融广场即将展翅高飞……金融企业纷至沓来,庐阳区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金融总部集聚区,有着天然悠久的历史积淀,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改革创新。

安徽版“陆家嘴” 金融企业纷至沓来

20世纪的经济史学家指出,城市发展必经商业、工业、运输和金融业四阶段。作为城市发展的最高阶段,金融业与商业、工业和房地产产业相比,具有更大的集中度。

伦敦的金融城,纽约的华尔街,上海的陆家嘴……一座城市,只有1%的区域,承载起它99%的盛名。

从有着“安徽第一路”美誉的长江中路沿线,到半径仅两公里左右的北一环,庐阳用“1%的区域”,打造了全省金融总部集聚区的金字招牌。

长久以来,长江中路沿线就集聚着传统金融产业,五大行汇聚庐阳,“安徽第一路”是名副其实的财富宝地,这里见证着庐阳区乃至合肥市金融业的发展,也是庐阳区金融业发展的传统1.0时代。传统1.0时代得益于庐阳区作为合肥主城区的天然优势,这是一个城市独有的历史积淀,为金融业在庐阳区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路径。

位于庐阳区北一环的财富广场则被人称为安徽版“陆家嘴”,是安徽名副其实的金融总部集聚中心。随着一批批高档写字楼如雨后春笋般沿着北一环沿线拔地而起,庐阳区金融业发展也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

站在北一环远眺,财富广场、新天地国际广场、置地汇丰广场、众城国际广场、金鼎国际广场、祥源广场等20余幢商务楼宇在北一环依次排开,蔚为壮观,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加速向此集聚。这个半径两公里的区域,现已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总部经济和金融集聚区”。

“十几年前,合肥的北一环就是个分水岭,合肥人都说北一环南面是欧洲,北面是非洲,那时候谁能想到现在这么繁华啊。”家住亳州路的老合肥汪师傅感慨道,随着财富广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自己家所在地一下成了繁华之处。短短几年时间里,在财富广场的带动下,北一环沿线高端商业显现,金融业带来的爆发性增长的效益显现,其强力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延展。

多点开花 亮出金融发展“成绩单”

把脉“经济命脉”,数据是最好的成绩单:如今的庐阳区集聚了60%以上的银行业省级总部,54%以上的保险业省级总部,26%以上的证券业省级总部,同时还拥有消费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等为代表的各类新兴金融机构88家。截至目前,庐阳区金融总部及其分支机构多达600余户,基本形成了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多样化金融体系和全方位的金融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了该区全省金融总部集聚区的首位优势。

渤海银行、广发银行、东吴人寿、华融消费金融、万和证券、中英人寿、华富瑞兴……近年来,庐阳区按照“一带一路多点”的总体布局,相继引进消费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新兴金融机构,助力长江路、北一环、临泉路等片区形成了金融业的“虹吸效应”。其中,仅今年以来,庐阳区就引入华泰证券安徽分公司、中山证券、花生好车等众多优质金融项目,进一步壮大了该区的金融实力。

与此同时,庐阳区不断增加金融楼宇供给,广大克拉广场、正奇金融广场等金融高端楼宇相继投入使用,为金融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发展载体。

合肥金融广场 揭幕省城金融新中心

现代金融是城市活力的风向标,也是实体经济的活力源泉。

风起四里河,在新晋合肥网红之地四里河片区,一座全新的城市地标即将拔地而起。2018年12月底,合肥金融广场宣布正式落户庐阳。

合肥金融广场地处庐阳核心腹地,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逾20亿元,共分为3期,投入使用后预计将吸纳2万余名从业人员。目前,金融广场一期正在建设中,2020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合肥金融广场以金融生态圈为主体,以总部经济核心区、产业孵化核心区为引擎,以金融资本中心、金融信息中心、文化金融中心、消费金融中心为载体,构筑“一体、两核、四配套”的完整生态产业链。

建成后的合肥金融广场将成为庐阳区金融业“3.0时代”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靓丽形象的新地标。

金融业繁荣发展的背后,除了一个又一个重量级载体的支撑,还有各类政策和配套服务的支持。2016年以来,庐阳区累计成功举办12季庐阳融创项目资本对接会,为辖区471家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相继制定出台庐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金十条”等各类惠企政策,创最优营商环境。

“无中生有”打造北一环财富广场,大手笔擘画金融广场,从“敢闯”到“善创”,庐阳努力打造安徽金融产业发展的领先极。

征程万里风更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一个属于庐阳的全新金融时代正阔步走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