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首善庐阳 步履铿锵主城路 高歌奋进新时代
2019年10月09日 10:0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70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70年,波澜壮阔、春华秋实。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首来时路,勤劳善良的庐阳人民以坚忍不拔创事业、敢闯敢试争一流的发展魄力实现了区域的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刷新发展高度——大画卷辽阔澎湃、俯身处温暖如春。

庐阳儿女,始终与新中国的伟大航母共同前行,在时代浪潮中扬帆探索着自身的发展航道,践行谱写巨变华章、击鼓催征崭新时代。

有机更新 开辟老城发展新空间

初秋的傍晚,漫步主城庐阳区,长江中路沿线的霓虹光影,淮河路步行街的熙攘人潮,各个特色小巷的煎煮烹炸声,汇成了老城区生动的乐曲……作为合肥历史最悠久、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城区,庐阳区环城河内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蕴含了合肥千年的变迁信息和人文底蕴。这些生动的生活乐章,是庐阳区历史沿革的印记,但也夹杂着老城区“成长的烦恼”。

在历史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洪流中,如何“破题”解决老城区交通不畅、空间局限、配套不足等问题,成了老城区擘画新未来的关键环节。面对时代的“出题”,2018年,庐阳老城更新战略应运而生:该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以“微设计、微循环、微更新”为切入点,以统一思路、统一规划为前提,以建筑形态有记忆、产业业态有特色、历史文态有传承、区域生态有支撑的“四态”为目标,分步骤、精细化实施综合老城区改造工程。目前,该战略已成功获批市级区域性战略,并成立庐阳区老城更新指挥部,建立了市区联动、区街协同的综合推进机制。

金秋九月,喜讯传来: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的淮河路步行街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申报对象。未来几年,庐阳区将努力把淮河路步行街打造成为展现“庐州韵味、百年繁景”,最时尚最逍遥的江淮国际名街。淮河路步行街即将开启的蜕变之路,只是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中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统揽区域发展的关键举措,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涵盖了城市功能完善、城市产业创新发展、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维度,将系统提升老城区的“里子和面子”。

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的前提下通过艺术呈现,营造文艺美学特色街区氛围;拱辰街市井文化街区将升级为市井文化街区;老四中历史文化街区,将部分复建四大家族特色的历史建筑,恢复文庙,与城隍庙连成一片;“一巷一品”,逍遥十八巷等街巷改造,将融合文化元素,凸显地域文化脉络;立足老字号品牌集聚优势,大力培育老字号品牌……在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支撑和推动下,庐阳区正在以保持老城整体风貌为前提,恢复、深挖老城历史和文化,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日益凸显其主城核心地位。

实施长江中路综合改造,提升区域品质;打造四牌楼大商圈,注入发展活力;推进小街巷改造,彰显城区内涵;巧练“绣花”功,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老城区迈向“精品化”时代;进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积极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奉献人文关怀。迈上新征程的主城庐阳,正从简单粗放平面扩张模式向内涵集约立体再生模式转变,满载历史情怀,昂首迈进新时代。

创新驱动 擎领产城融合新未来

在合肥市庐阳区东北部,一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开发区,用17年时间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发展乐章,一跃成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园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园区”。它,就是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

从最初的“庐阳产业园”到如今的“庐阳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从传统产业手中接过接力棒。全国软件企业华为云计算项目、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运营中心落户,全省首个跨境孵化基地揭牌、5G园区建设,志邦厨柜、中环环保成功上市……十七载风雨兼程,庐阳经济开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明确思路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从“腾笼换鸟”到坚持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已然蝶变为“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宜业宜居之地。

乘着“大产业”集聚发展的东风,庐阳经济开发区进一步瞄准大数据、大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以华为云计算、景行科技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太泽透平、云媒信息、蓝石科技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以志邦厨柜、大恒能源、奥瑞数控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4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目前,成百上千个高技术服务企业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在这里放飞梦想、展翅翱翔,成为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产业转型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升级。近年来,庐阳经济开发区做出一系列探索,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持续增强服务配套,逐渐完善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累计投入近3亿元,建设园区道路42公里,形成了6纵11横道路网络框架;主干道实行道路“白加黑”改造,提升园区道路承载力;园区同步推进供电、排水、绿化等方面设施改造和提升。如今,一幅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和谐安居蓝图,已然在这里铺陈开来。

几年前,说起庐阳区西北部的大杨产业园,也许即便是生活在庐阳区的人对它也没什么印象。但随着庐阳区园区升级战略的深入实施,该区加大对大杨产业园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力度,积极探索园区体制创新,努力拓展城市综合功能新空间。如今的大杨产业园,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9日,位于大杨产业园内12家已搬迁企业曾租用的厂房开始拆除,为大杨产业园转型升级企业搬迁敲响“第一锤”。截至目前,该园区内已有100余家“小零散”企业书面承诺搬迁,其中80余家“小零散”企业已评估登记、主动配合搬离的企业已达40余家,相关厂房拆除和地面清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大杨产业园周边大房郢公园等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合肥金融广场Financial Plaza项目建设、招商如火如荼……拥抱城市,连接乡村,产业结构越来越优,生态环境越来越美,配套设施越来越齐全,在庐阳区深入实施园区升级战略的“重头戏”的当下,大杨产业园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城乡统筹 打造城乡一体新典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庐阳区的发展速度之快,不仅体现在老城更新的创新探索和园区升级的转型腾飞之中,也体现在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上。

合肥西北望,有乡三十岗,春花夏草盛,秋云冬雪茫;阡陌纵横野,四季好风光。尽管风景秀美,生态底子好,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三十岗乡曾是合肥人心中没有存在感的“穷乡僻壤”,经济发展相对落后。

面对这样的窘境,庐阳区精准发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利用该乡拥有东瞿湿地、滁河干渠等众多秀丽风光,留存三国新城遗址、鸡鸣三县等丰富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都市生态园”“生态慢城”等近郊文旅综合体。

9月7日上午,一群城里人来到庐阳西北的三十岗乡,往田里撒下了蔬菜瓜果的种子。“我在桃蹊有块地”作为今年庐阳区政府打造的田园休闲项目,将更多人的步伐吸引到庐阳这片如诗如画的“滨水生态科技区”。

近年来,经过一系列保护性发展措施,如今的三十岗乡已拥有桃花节、牡丹节、三国文化节等一个个节庆品牌,打造了崔岗当代艺术馆、东瞿美食文化村、崔岗艺术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等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吸引无数城里人来这里休闲度假,让这里成为望得见青山绿水,看得见文化艺术,留得住乡愁记忆的都市后花园。

多年来对生态环境的执着坚守,还让三十岗乡迎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这只“金凤凰”。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正式确定落户三十岗乡。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在此成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开工建设,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里程碑事件,对三十岗乡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并结合董铺水库、三十岗乡生态绿地等自然风景,形成全球最美科研胜地。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庐阳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有了生态之“核”、艺术之“魂”、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迸发活力,唱响美丽乡村建设新曲。

倾力民生 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到2018年,这一数据达到4.69万元,是“十五”末的近4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首善庐阳皆名校。作为全省唯一三度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的县区,庐阳区聚集着南门小学、45中等诸多名校,成为安徽省基础教育领域名副其实的“璀璨明珠”。多年来,该区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辐射引领,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彰显,曾先后获得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等诸多荣誉称号。

就在今年,该区创新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首批18个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将发挥集团总校(园)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互动共赢“集团”发展共同体,让辖区所有新建中小学、幼儿园都能实现高起点举办,实现“庐阳皆名校”的目标愿景,整体提升全区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水平,让辖区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医联体”“家庭医生”“智医助理”“医养结合”……这些曾经看似遥远的新名词,如今在庐阳人民的生活中,早已成为日常写照。近年来,庐阳区持续深入推进医改工作,从1985年“医改元年”到2010年的全省首批32个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从2017年的全省率先实现医改政策“双突破”,再到如今的一批高端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临床,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被全民共享,庐阳区“守护人民健康”的执着追求从未停歇。

2017年8月,庐阳区成为全省实施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的首批单位之一,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结对共建,三甲医院医生常态化到社区坐诊;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目前全区家庭医生共签约21.4万余人,总签约率达32.8%;率先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辖区各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引进智能语音随访系统、人工智能可穿戴血压计等设备……“智慧医疗”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不仅让辖区群众就近享受到专家级优质服务,更让该区逐步实现“拓宽大健康视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这一目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庐阳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多层次发展、专业化服务、适度普惠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有力维护了辖区老年人的权益。

居家养老方面,庐阳区自2013年起,由财政出资为居家养老政策涉及的老人购买每月600元的养老服务,服务项目包含6大类共计29小项。社区养老方面,该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共51个,建成率86%,居全市第一;已建成社区食堂37家,社区覆盖率达到65%,计划至2019年底社区覆盖率达到80%,到2020年覆盖率达100%。机构养老方面,该区共有已获得设立许可养老机构15家,总床位数1594张,机构数量和床位数均居全市之首。此外,该区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创新试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智慧化服务,统筹布局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并在全省率先打造民生工程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切实提升辖区养老服务水平,提供更加充实、更有温度的民生福祉。

党建引领 蓬勃首善发展新伟力

筑牢基层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庐阳区将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不断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子。

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区域单位“联”起来,是庐阳区探索的第一步,该区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联动”体系,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目前,庐阳区8个街道、59个社区全面建成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累计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达262个,直接惠及党员群众7万余人。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的根本。今年以来,庐阳区全面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全区8个街道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均按照“一办七部两中心”进行调整优化。同时,该区还织密党建网格,引领基层治理,将全区社区科学划分为746个网格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聚力服务“大民生”。

激活非公党建,释放“红色生产力”。近年来,庐阳区依托楼宇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楼宇党建新品牌。目前,该区已在北一环财富广场、新天地广场、银泰中心、赤阑桥文化广场、东怡金融广场5座商务楼宇成立楼宇社区党委和楼宇党建(社区)服务中心。同时,该区通过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创建党组织,将非公党建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中科大创新园建立非公党校、设置红色驿站、建成红色书吧;工投创智天地成立了“党建共同体”党群服务驿站,加强了企业党组织之间的交流。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2012年10月,合肥市庐阳区试点“一线为民工作法”,探索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2013年5月,“一线为民工作法”全面铺开,数百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楼宇、企业等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问题。

上班时间,他们是教师、医生、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下班后,他们是“夜访者”,前往群众家中倾听民意。2017年12月,庐阳区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职人员“夜访万家”行动,全区党员干部被分成2100多个“夜访组”,利用晚上群众在家的有利时机进门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筑牢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如今,“一线为民工作法”已走过了七个春秋,庐阳区驻点干部累计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共收集问题6357个,解决问题6229个;“夜访万家”行动共计走访群众9万多人次,共计协调解决矛盾问题5500多件,进一步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温情服务在庐阳,点滴之间见初心。今年下半年以来,庐阳区结合自身实际,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工作方法,积极营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全方位宣传、实打实办事、多维度问效……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庐阳区充分发挥8个特色主题的庐阳时代强音宣讲团作用(区委班子成员、专家学者、新乡贤、一线驻点干部、时代先锋、文艺工作者、教师、网络大V),把主题教育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活动收集民情民意,有效整改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自觉接受群众评判,真正做到查改贯通、学做结合,为民服务解难题。

70载砥砺奋进,庐阳区始终高举“首善”大旗,走在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每一次发展战略的升级,都为庐阳带来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

在历史的长河中,庐阳不断收获骄人成绩:多年来,该区先后荣获“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中国商业名区”“中国商旅文示范区”“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等荣誉;2018年,该区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五个全国百强区称号,且位次全面提升。

今日之庐阳,追逐荣光永远在路上:2019年上半年,庐阳区实现GDP407.6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居四城区第一;在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中,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

风正劲,帆高悬。站在新的起点上,庐阳必将继续以坚定的步伐,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磅礴伟力,著写新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