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华网|庐阳区上半年经济运行考核成绩居四城区首位
2019年08月12日 17: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桓铭 杨璨

8月7日,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出炉,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这是该区继在2018年度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考核夺得四城区第一后,连续第三次拔得头筹。

今年以来,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庐阳区全区上下继续砥砺奋进,紧盯“十三五”千亿GDP目标,着力实施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中央商务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建设,上半年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在市对区过程性考核中持续保持四城区第一。

聚力发展 主导产业实现“两稳一增”

今年上半年,庐阳区GDP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1亿元;财政收入34.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6亿元;社消零总额增幅7.7%,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近年来,庐阳区始终在全省、全市金融行业保持领先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全省金融第一区”。上半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131.4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的32%,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0%,金融强则庐阳强的格局始终保持,金融首位度进一步巩固。该区金融产业坚持引增量与稳存量并举,总面积35万方的合肥金融广场项目即将开工,新引进华泰证券、徽银理财等6家省级以上金融机构总部,全区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占全市比重接近四成。

继续保持全省商贸第一区的优势地位。四牌楼商圈、淮河路步行街发展态势持续向好,银泰一期单体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万科广场全省首店盛大开张,华润万象汇基本完成招商,将于今秋9月开业。世纪中心、花园宾馆加快建设,苏宁广场、银泰二期正式开工,宜家家居加快落地。

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庐阳区今年上半年打出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产业招商“组合拳”,与中国信通院、上海德必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所、文创科创企业签约开展战略合作,促成福州创星互娱(腾信创想)、上海晟唐医疗产业化基地、视感科技、新线通信、花生好车、建筑港等优质项目落地。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全省首个5G园区,33万方高端载体将于年底前全面建成交付,已提前与北京智慧星光、深圳怡亚通等13个优质项目签约。

激发动能 三大片区持续更新升级

坚持以项目带动发展,庐阳区今年全年计划实施大建设项目281项,总投资353.7亿元。全年计划实施大新专项目156个,年度投资计划143亿元,上半年已开工18项、竣工12项,完成投资97.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9%。舒大郢、一里井、科研所、东五里井等400余亩地块将于年内上市。

坚持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并重,有序推进老城更新。今年庐阳区聚力推动编制合肥城市更新发展规划,引入戴德梁行高起点谋划四牌楼商圈发展;探索淮河路“大街区”管理体制改革,牵手阿里同步打造智慧街区,全力争创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高标准实施长江中路品质提升和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改造,加快推进逍遥津公园改造、老四中古建筑文化群等72个具体项目。

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强力推进园区转型。庐阳经开区启动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和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研究, 4家低效用地企业提交收储申请,将为优势产业腾挪200余亩发展空间。大杨产业园控规初稿编制完成,23家企业完成搬离,已拆除厂房4.7万平方米,清理低效用地119亩。

突出“生态+科技”推动乡村振兴。强力推动水源保护地土地整治,上半年搬迁居民585户1208人,搬迁房屋8.6万平方米;启动占地52平方公里的董铺国家级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建设。组建区乡村振兴公司,桃蹊田园综合体、崔岗艺术小镇、袁大郢民宿、迷笛音乐学校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力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建设,探索编制拓展区概念性规划,会同华夏幸福、中交城投等一线企业研究谋划区域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城市“后花园”向最美科研圣地嬗变。

精准发力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半年是抓工作、抓项目的黄金季节,庐阳区将进一步树立目标导向、时效意识,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实现庐阳高质量发展。

将围绕产业发展再提质,继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用好区级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做好“四送一服”“产业发布云”政策推送等为企服务工作,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区域经济新增点。将继续重点围绕中央商务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区”建设的具体项目,在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下抓落实,真抓实干、狠抓快干,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