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让文明直抵人心 庐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2019年08月12日 17: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凤文静/文 何刚/摄

8月8日,记者从庐阳区文明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各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新时代文明所同步授牌。这标志着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建设工作迈入全面推进阶段,将实现全域覆盖,一幅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画卷正在主城庐阳徐徐铺就。

“3+n”体系,让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要阵地。

此前,庐阳区已经在该区三十岗乡和逍遥津街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批试点,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方式,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此次庐阳区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建设工作,将为全区进一步搭建起一个集中学习宣传、团体实践、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的新平台、新阵地。

“通过‘中心—所—站’三级体系建设,并建立n个专项文明实践示范点,把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据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其中,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依托各种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需求,运用本地资源优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此外,庐阳区还将打造n个专项文明实践示范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织等,建立职工、巾帼、青年等专项文明实践点。

据介绍,9月底前,该区将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组织架构设置和挂牌工作,并正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11月底前,该区将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相关验收工作。

五大平台、六支队伍,织密文明实践网络

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平台搭建也齐头并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庐阳区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立了“五大平台”,即统筹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资源,调研群众需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统筹协调讲习站所、基层党校、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功能,建立理论宣讲平台;统筹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小学、幼儿园、青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活动中心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统筹区文化馆、区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城市阅读空间、农家书屋、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活动室、博物馆等文化科技宣讲平台,建立文化科技平台;统筹农村(社区)健身广场、农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和各中小学对外开放的体育设施,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队伍组织强不强。在人员队伍方面,庐阳区着重打造了六支“专兼”结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队伍:以“庐阳时代强音”宣讲团为主体的理论宣讲队伍;以各级道德模范、新乡贤等为主体的新风践行先锋队;以机关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等为主体的党员志愿先锋队;以文化和体育工作者、非遗传人等为主体的文化惠民先锋队;以医疗卫生、法律等专业人员为主体的服务群众先锋队;由热心社区群众、普通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居民自治先锋队。六支队伍将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各个所、站,聆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难题。

“通过五大平台、六支队伍的协同运行,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基层群众的暖客厅和大课堂。”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思想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理论宣讲“传”文明、核心价值“树”文明、优秀文化“润”文明、时代新风“倡”文明、志愿服务“促”文明、共建共治“享”文明等六大项文明实践内容,深入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文化活动、知识讲座、业务培训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基层群众更好地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生产生活实践,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