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孩子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9年07月16日 18: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想

我叫刘殿玉,今年93岁,曾任宿州路幼儿园第一任园长,也可以说,是新中国第一代幼师。

1954年夏,合肥市逍遥津附近诞生了一座新幼儿园——北大街幼儿园(宿州路幼儿园前身),当时28岁的我从市教育局调来这里,十来位老师、几十个孩童,加上两排小平房,一切从零开始。一年后,刚刚起步的北大街幼儿园迁入宿州路新址,改名为宿州路幼儿园,组织上要求我挑起这座新幼儿园的担子。

“从现在起这里就是我们和孩子们的家了。”我这样对老师们说。家,必须是温馨的。白天,我和老师们给孩子上课。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回家了,我们也不走,自己搬石头铺出小路,整理坑坑洼洼的院子,栽上小树苗,装扮教室。渐渐地,幼儿园里有了绿荫、有了花香,也有了木马和滑梯,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幼儿园步入正轨后,孩子越来越多,缺乏老师成了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上世纪50年代,还没有专门培养幼儿教师的学校,幼儿园的老师基本上都是从社会上招的,找到一位合适的老师不容易,绘画和舞蹈方面的老师更难找到。

我四处托人帮助物色,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两位合适的人选。由于幼儿园的人事安排必须经过市教育局,我就一次次去向教育局申请。在不懈的努力下,市教育局通过协调,将两位特长教师送到了宿州路幼儿园。

在宿州路幼儿园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年的全托班。那两年,我和同事们既当老师,又做“妈妈”。

孩子的健康成长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上世纪80年代,教育事业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幼儿教育也不例外。虽然已年过五十,但我仍坚持带领老师们备课,为年轻老师解疑释惑。平时,不论是园里的常规教学还是公开课,只要有时间,我都要去听,为老师们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她们快速成长。此外,我还积极争取机会安排老师们去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幼儿园学习取经,把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来,再研讨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宿州路幼儿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幼儿教师,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先进集体,我也很荣幸地获评为全国文教卫体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劳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与祖国同风雨、共成长,经历磨难、见证辉煌,能为幼师事业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由衷地骄傲与自豪。在当前社会各界都关注学前教育、关注幼儿教师的环境下,我相信学前教育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