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垃圾分类齐参与 美好家园共创建
2019年07月15日 09:4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老师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本报记者 胡娅莉 摄

马鞍山市西湖花园社区居民在操作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 本报记者 贾克帅 摄

垃圾分类是当前社会各方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合肥市积极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展开有益探索——

居民热情高 垃圾分类成新风尚


“不同颜色的塑料袋对应不同种类的垃圾:绿袋装厨余垃圾,橙袋装其他垃圾,收集和投放时都不能弄错。”7月5日,家住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祥源翡丽城小区的韩懿晨,熟门熟路地从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机里取出了两卷垃圾专用袋。“垃圾分类对小区环境是件好事,乱扔乱倒、翻捡垃圾的现象少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小韩说。

祥源翡丽城小区从去年7月开始开始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目前该小区有1200多户居民办理垃圾投放卡,超过总户数的80%;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以上,参与度接近70%。

作为庐阳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亳州路街道在去年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全覆盖。“我们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等方式,引导大家主动、正确地参与垃圾分类。”亳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伟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带头正确投放垃圾,并通过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绘画展、发放垃圾分类宣传书皮等方式,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通过垃圾分类的宣传,也进一步改变了居民的生活观念,越来越多的居民注重从源头抓起,在购物时开始选择简包装、可降解商品,这是可喜的现象。”庐阳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科副科长涂伟说。

“我今年才办的垃圾投放卡,和其他邻居差距还很大,要继续努力!”家住蜀山区合作化南路社区安高城市天地小区的黄学勇奶奶,瞅了一眼小区垃圾分类站的6月积分荣誉榜。她告诉记者,居民每次正确投放垃圾后,系统都会给予积分,可用于兑换垃圾专用袋等小礼品。该小区上月积分最高的住户,达到了4706分。记者注意到,黄奶奶在投放塑料瓶时,没有把垃圾袋一并投放。“这个布袋不属于塑料制品,不能放进去。”老人说。她的这一正确做法,也得到一旁的工作人员肯定。

探索新方法 小区管理各显神通

7月9日一早,家住安高城市天地小区的李斌,打开手机支付宝APP,收取了10克绿色能量。前一天,他预约了支付宝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人员很快上门收取了他积攒的包装纸、塑料瓶等垃圾。“在上门成功回收垃圾后,蚂蚁森林里会形成相应的绿色能量,可以为环境保护献一份力!”李斌说,通过垃圾分类赢得绿色能量,自己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合肥市城管部门今年4月开始与支付宝合作,在安高城市天地等9个小区试点推行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试点小区居民可通过支付宝的“垃圾分类回收”,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废弃家电和可再生垃圾等,回收价略高于市价,以支付宝或现金结算。这是我省首次引进该智能回收功能,合肥也成为继杭州、上海后,全国第三个使用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的城市。同时,支付宝还在蜀山区69个小区推出线下服务,每周安排车辆集中回收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支付宝智能回收平台的垃圾日均回收量为20吨,最多时达25吨,相当于我们之前的月均回收水平。”蜀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监管中心筹备组负责人吴松告诉记者。

每个单元楼的垃圾分类回收桶边,都有穿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值守。这是7月8日,记者在包河区沁心湖社区福桂苑小区看到的场景。据北京环卫集团安徽分公司负责人胡毅熠介绍,这是他们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推行的守桶制:“该小区从2016年起就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都很高。为了提高垃圾投放正确率,我们安排30名工作人员,轮流在22个单元楼值守,指导大家把垃圾准确投放到对应的回收桶里。”此外,为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需要投放大件可回收物品的居民,该公司还在小区内布置了电动车,免费上门回收。

“现阶段,我们采取片区先试点后推开、垃圾先粗分再细分的办法,逐步引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副科长代震表示。截至去年底,包河区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44个小区、6万多户居民。今年又增加淝河街道、义城街道和大圩镇为示范片区,相关工作开始向乡镇延伸。

意识要增强 后端处理有望升级

截至今年5月,合肥市206个小社区、769家公共机构、282所中小学已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参与市民19.7万户,约60万人;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队伍初步建立。在住建部对46个试点城市的考核中,合肥市排名由去年初的倒数第6位跃升至第28位。

成绩来之不易。不过,合肥市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进程中,也暴露出部分居民意识尚待提高、后端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现在,儿童和老人对垃圾分类的热情相对较高。通过普及教育,孩子们容易产生兴趣;老人较空闲,有时间细分垃圾。”涂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繁忙,一些年轻人还像原来那样直接打包投放垃圾。如何激发他们广泛参与垃圾分类,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可通过亲子教育、互动体验等手段,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垃圾分类。据了解,继蜀山区于去年10月建成全国首创的可移动式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后,投资约500万元、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全省首家生活垃圾科普馆,将于年底在包河区建成。更现代、更丰富的宣传普及方式,将进一步助推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

目前,合肥市垃圾末端处理设施也存在短板,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缺口达500多吨;现有垃圾中转站缺少餐厨垃圾预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设施。为此,该市拟在蜀山区小庙镇选址建设西部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并加快推进各区(开发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大件生活垃圾处理场及装潢垃圾处理场建设。同时,加快现有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

在洪岗路南七街道办事处西侧,我省城区首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已于4月18日试运行。这座日处理量最高1吨的站点,可将周边近4000户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经24小时处理后加工成土壤改良剂,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利用站能够对餐厨垃圾进行就近运输、就地处理,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吴松告诉记者。据悉,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有望在合肥市多个社区推广。

·延伸阅读·

外国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在一些发达国家已广泛推行,成效显著,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是对垃圾分类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以东京都涩谷区为例,家庭垃圾被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大类,每个类别再继续细分,例如资源垃圾分为矿泉水瓶、玻璃瓶、纸、铝罐、铁罐等。每种垃圾要按规定时间放在指定位置,否则将被退回。丢弃大件物品还需另行付费。在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同样严格。例如德岛县上胜町,2016年的分类高达51种。

德国是垃圾分类回收最有效的国家之一。自20世纪初,德国就开始实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柏林的每一户或每一栋住宅楼都有分类垃圾桶。垃圾处理企业安排车队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专项运输,送至相应处理厂处理。在德国,垃圾分类已成为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5万,年营业额达500亿欧元,约占全国经济产出的1.5%。

对垃圾错误分类,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采取警告市民甚至拒收垃圾的办法。如果可回收垃圾桶中不可回收垃圾的比例不足10%,监督员会在垃圾桶上放置橙色警告标识;如果比例超过10%,或其中含有尿布、有毒废物、液体、电线等物品,监督员就会在垃圾桶上放置红色标识,同时垃圾车将拒收垃圾。这一措施有效改善了垃圾分类错投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