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培育扶贫新产业 庐阳临泉两地共推“造血式”帮扶
2019年07月04日 14:1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7月1日,阜阳市临泉县60名食用菌种植营销户和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赴合肥立新食用菌培训学校学习食用菌培训技术。此次培训为期七天,除了教授各类食用菌新技术外,还安排了市场调研、考察等培训内容,是专门针对掌握一定食用菌种植技术的营销户而举办的技术提升班。“这些种植营销户都是在扶贫中作出贡献的人,为了让他们带动更多贫困户,临泉庐阳两地科技局共同组织了这次培训”庐阳区科技局负责人说。


“过去,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要到河南、贵州等地,路程远、价格高,没想到这次到庐阳区学习不仅不花一分钱,而且还能学到新的食用菌种植技术。”阜阳市临泉县艾亭镇刘大村食用菌种植户冯永见说。临泉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培训是由合肥市庐阳区食用菌协会的龙头企业负责。该企业响应庐阳区与临泉县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减少了近50%的培训费用,余下的培训费用由临泉县政府承担,因此食用菌种植营销户不用花一分钱。此外,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可获得合肥立新食用菌培训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凭此证书可享受该校提供的终身免费培训资格。


据悉,临泉县的食用菌产业是庐阳区与临泉县在推进县域结对帮扶工作中,大力倡导培育的特色产业之一。由于该产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带动贫困户作用明显,受到临泉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来自阜阳市临泉县城关街道周楼村的程庆利,1995年就开始从事食用菌种植。2016年至今,他不断为该县的贫困户提供技术、原材料,帮助他们从事食用菌种植,同时通过分红,雇用贫困户等方式,共带动131名贫困户脱贫。目前,他雇用的20名工人中,有12名贫困户。临泉县科技局负责人说:“2017年底,临泉县约有食用菌种植户50余家,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发展到100余家。”

据悉,自2017年庐阳区与临泉县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庐阳区帮助临泉县建立了300亩竹荪生产基地、110亩香菇生产基地和100亩平菇生产基地;合肥立新食用菌培训学校针对所有临泉籍学员大幅降低培训费用;临泉县食用菌产业共带动300多名贫困户脱贫。


此外,庐阳区与临泉县共同培育的木一生态博览园,与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长期劳务合同,为近300名贫困户提供不同就业岗位;庐阳区援建临泉县杨桥镇的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可带动375户贫困户713人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庐阳区与临泉县借助相关企业建设的临泉供港蔬菜基地,一期已投产1200亩,销售额约3200万元。两地希望共同做强临泉县特色农业产业,激活该县扶贫“造血干细胞”,使更多贫困户告别贫困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