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有质量的游戏、看得见的成长 庐阳区抒写“幼有优育”美好画卷
2019年05月23日 14:0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1558591879(1)

5月20日下午,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市教科院、庐阳区教体局承办的安徽省第三届“幼儿园游戏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前教育领导、专家、园长、教师齐聚庐阳,从幼儿园的实际探究案例出发,分享研究性游戏开展的经验。

近年来,庐阳学前教育以关怀幼儿的生命质量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全区学前教育品质为目标,以规范办园行为为基础,以提升教师素养为抓手,以辐射优质资源为重点,持续擦亮全省学前教育品牌。

“国旗,我想摸摸你,我想亲亲你……”伴随着稚嫩的童声轻唱拉开了活动序幕,庐阳区千名师幼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视频与现场的园长教师的演唱、舞蹈交相呼应,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从台下至台上飘然而至,全体参会者动情地舞动着手中的小红旗加入到其中。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第三届“幼儿园游戏周”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验证和推进的机会。“目前,学前教育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发展态势蒸蒸日上,希望每一位学前教育人都能在学前教育长河中洒下汗水,取得收获、留下风采。”

会上,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全市学前教育的综合情况及发展愿景。他介绍,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176所、在园幼儿29.3万人。其中,公办园406所、公办园在园幼儿达9.86万人;全市普惠性民办园共511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9.8%。近年来,合肥市一直坚持以游戏为主的基本教育理念,通过构建网络化的教研团队、选择多样化的幼儿游戏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并先后举办两届幼儿园游戏嘉年华活动,幼儿园游戏观摩研讨活动,提高游戏的质量,让幼儿的成长看得见。

面对“二孩政策”带来的“资源需求高增长”、“入好园需求高增长”的形势,庐阳区不断增加公办园数量,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低价上好园的需求。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8年,该区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目前,庐阳区有公办园32所,含区属公办园及分园23所。与此同时,提高了普惠园比例,目前该区普惠园64个,在园幼儿数占比71%。

“2019年,庐阳区将新建6所幼儿园。”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将实现“三园两覆盖”,即让辖区幼儿上就近园、上安全园、上优质园,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庐阳区还在全省率先建成8个“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形成组团共进发展模式,并组建7个学前教育集团,并打通了教育人事壁垒,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办民办幼儿园教师双向交流管理模式。现场,周宗华从实施“一二五” 工程,夯实“幼有所育”良好基础;构建“九三一”框架;抒写“幼有优育”美好画卷;坚持“三四五”原则;打造“幼有乐育”美好童年五大方面,介绍了庐阳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华爱华教授带来精彩讲座《安吉游戏告诉我们什么?》她以安吉游戏为例,向我们解读何谓“真游戏”,教师的核心素养是“理解儿童”,转变儿童观、教学观、课程观是源于对孩子的发现,而获得职业幸福感则源于对工作意义的体验等内容,她的讲座让在座的老师们凝目沉思,获益匪浅。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曹亦兵,就“我们为什么选择研究性游戏”这一话题,从以问题探究为游戏主线、研究性游戏的六大方法,结合合肥市12所幼儿园的实际探究案例,分享了研究性游戏开展的经验。

5月21日,庐阳区八所幼儿园向全省幼教同行开放展示,庐阳学前教育人秉承“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的理念,将游戏作为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重要出发点和生长点,不断钻研探索提高游戏质量,把幼儿园建成家园、乐园、百花园,让孩子们如“留连戏蝶”时时翩翩起舞,让孩子们如“自在娇莺”处处恰恰啼鸣。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