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绿色时报|庐阳以花为媒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05月07日 14:3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本报记者 龙琳 本报通讯员 曹芹

暮春时节,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游人如织。三十岗乡这座生态美景与科技科研共舞的“大花园”,是庐阳区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庐阳区位于合肥市中北部,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生态旅游区。全区林地面积6万亩,森林覆盖率26.5%、建成区绿地率36.9%。境内拥有碧波荡漾的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风光秀丽的东瞿湿地、滁河干渠,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

从市区出发,向西北约15公里,便可依次体验到三国新城遗址、鸡鸣三县的历史豪情,感受董铺、大房郢水库的生态氧吧,欣赏东瞿湿地、滁河干渠秀美风光。

3月是三十岗乡风光最为烂漫的时节。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是庐阳区以“花”为媒,向八方来客发出的最美“邀请函”。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今,庐阳区已在三十岗乡举办了7届桃花节,累计吸引游客280多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1亿多元。

“赏花经济”不仅带来了人气,更为乡亲们铺下了致富之路。在该乡东瞿村,几年时间,60余家餐饮店沿村而开,成为集农家美食、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旅游村。在农家乐老板李霞眼里,东瞿村的改变是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最好见证。“现在每天要接待三四十桌人,虽然忙,但收入不错。”

在三十岗乡,围绕“农”字活起来的产业,远不止“赏花经济”。

眼看着乡里旅游业越来越红火,今年48岁的王业姐瞅准机遇,办起了业姐草莓合作社。如今,9个草莓大棚、10余个西瓜大棚,不仅可供游人现场采摘,还有了网络销售渠道。

和王业姐一样,看中三十岗乡得天独厚自然条件的,还有现代“农夫”康玮。2010年,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康玮在该乡租下210亩土地和60亩鱼塘,开办起“谷米田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谷米田庄”已实现了市民餐桌“一揽子”服务。

“除此之外,合肥国际跑酷公开赛、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也都在这里上演。”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三十岗乡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建成启用、道路管网持续优化升级、村居软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如今,三十岗乡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都市中有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如今的三十岗乡,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治理成效显著,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与之并行的是乡土文化日益蓬勃发展。

位于该乡境内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记录了千年文化变迁,成为合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三十岗乡还融入现代文化艺术元素,孕育出“把艺术揉入乡村、用文化改变乡村”的创新之路。

沿着乡村公路进入崔岗艺术村,艺术家工作室、当代艺术馆、咖啡馆、画廊……各种文化元素将一排排闲置农房装扮得韵味十足。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只是偏僻贫瘠的“半空心村”。

故事要从2012年6月说起。当时,艺术家谢泽第一次来崔岗踏青,便一见倾心,萌发了在农家小屋里开工作室的想法。

随后,他向当地村民表达了承租闲置农房的意愿。没想到,村民一口应承。第二天,谢泽便付了租金,将房屋修葺一新,取名为“瓦房工作室”。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十几位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争相与当地村民洽谈租用闲置农房事宜。

艺术家进驻崔岗,引起了庐阳区高度重视。庐阳区随即作出决定,探索实施让现代文化艺术与传统农业文化完美融合的发展路径。如今,崔岗艺术村已有38家艺术家工作室,并成功举办了6届崔岗艺术节,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

乡村振兴,生态是财富。由于整个董铺水库北岸线基本都在三十岗乡境内,多年来,该乡坚持将保护水源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该乡。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三十岗乡乡长时坤说。

目前,三十岗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发展规划已经十分清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科学装置投入使用;同时,围绕“大生态、超科技”,庐阳区正在推进项目区生态建设。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董铺水库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大科学装置园区以南、董铺水库以北将打造郊野公园,与湿地公园共谱田园滨水休闲之歌。

乡村振兴,逐梦前行。乡村振兴战略是庐阳区2019年深入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推动乡村片区发展转型,打造滨水生态科技区,是庐阳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更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