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网|合肥庐阳:将贫困县蔬菜「扶」上港人餐桌
2019年04月29日 15: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张海迪 柏永

近几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的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兄弟合作社」)的一处生产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采摘直供香港的蔬菜,干劲十足。「自己种的菜,能直供香港,多亏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该基地负责人宋雷激动地说,这一切离不开合肥市庐阳区的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

「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精准扶贫,已与兄弟合作社合作三年了。今年,我们把销往香港的部分订单给了临泉的生产基地。从现在起,每天都会有临泉县的蔬菜直供香港。」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大师」)负责人谭祖辉告诉记者,他们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每年都有销往香港的订单。

精准扶贫 共建供港蔬菜基地

去年,兄弟合作社在老集镇周庄户村和城关街道杜庄村两个贫困村建设了临泉县菜大师兄弟农业供港蔬菜基地。该基地从种植到采收全部按照香港的标准规范去做,使其生产的蔬菜可以直供香港市场。

据宋雷介绍,供港蔬菜对质量要求较高,且必须严格按照内地和香港的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生产,并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抽检。

他说,「今年,我们基地种植的首批供港蔬菜能够得到了香港客户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这也有赖于庐阳区对临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及菜大师多年来的技术支持。」

兄弟合作社与菜大师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当年,庐阳区动员辖区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由该区11个街道牵头,辖区部分企业与临泉县1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这10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庐阳区首批前往临泉县进行扶贫的企业,菜大师在临泉县设立了分公司,建立了农业基地,并与兄弟合作社以订单生产的方式进行合作。

2017年,庐阳区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正式与临泉县结对,开展县域结对帮扶工作。随后,为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庐阳区各相关单位与临泉县相关部门谋划了37项对口帮扶项目,涵盖人才、劳务、产业、志愿服务等领域,并细化成12项指针,逐一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菜大师的扶贫项目也在其中。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在临泉县深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形式,该公司控股兄弟合作社,使更多贫困户通过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分红、就业增收等方式增收,推进共同发展。

两年多来,菜大师不断将农业订单放在兄弟合作社生产基地,帮助该合作社打开销路,并不断完善各生产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在农业生产和农资、农技服务上给予更多帮助。

如今,兄弟合作社生产规模从合作前的几百亩土地,扩大到近6000亩土地,在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高塘镇贾王村、城关街道杜庄村三个贫困村建立了农业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培训贫困群众100余名,带动贫困户173户,吸纳就业群众300余人。

县域结对 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菜大师与兄弟合作社的合作是庐阳区与临泉县开展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2018年,庐阳区支持建设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临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带动贫困户49户、贫困群众157人脱贫;老集镇兄弟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带动97户贫困户增收;3家菌菇产业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25户,解决贫困群众就业60名;3家位于合肥市的临泉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交易额达1360多万元,带动临泉本地36家企业增收,让196户贫困户实现每月增收200元。

此外,庐阳区还以省级南北共建产业园——临庐现代产业园为载体,每年投入资金5000万元,在园区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庐阳方案」,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脱困。截至目前,园区协议招商约58亿元,签约入园企业61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8个,总投资约20亿元。

2019年,庐阳区将大力推动两地产业合作;积极搭建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对接平台,实施就业脱贫工程;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支教、支医等方式,加大对临泉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支持;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走进临泉参与扶贫事业,形成强大合力,助力临泉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