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合肥市庐阳区:高质量对接百姓生活,打造基层政务公开“阳光房”
2019年04月19日 11:4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张泰丰

“想知道政策信息,打开手机就一目了然,很方便。”前几天,在合肥市庐阳区开办了一家企业的董先生,通过该区的“楼宇庐阳”APP,了解到了该区最新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帮了他大忙。董先生说,以前,要了解政策办业务,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如今,在庐阳区,“用好手机电脑,在家就能把事办好”渐渐成了常态。

事实上,这是庐阳区近年来实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成果之一。2017年5月,国务院选取15个省份的10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庐阳区作为合肥市的唯一试点位列其中。试点以来,庐阳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务信息公开模式。

“互联网+政务公开”,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缴社保有哪些手续,申办营业执照认定需要啥材料……政务公开,公开哪些内容、怎样公开,都是百姓关注的问题。为了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对接百姓日常生活,庐阳区积极打造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平台,创新探索“互联网+” 政务公开模式。如今,“打开政府网站,就和政府见面”,正成为庐阳区基层政务公开的标配。

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线上平台,记者看到在该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平台通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式,极大地拓展了信息公开范围。就拿一张“政府公开查阅点便民地图”来说,便囊括了服务导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乡镇街道政务公开3大类近30个服务点信息数据、服务电话、办事地址都能一键查到并在线导航。

据庐阳区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以来,庐阳区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围绕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扶贫救助救灾、市政服务、征地补偿、公共资源交易和征迁安置等7大重点领域,梳理了各领域相应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有了这样的目录,群众可以“一目了然”地查阅办事信息。

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2018年10月,庐阳区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高分通过安徽省政务公开办验收。2019年3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在抽查的全国100家县(市、区)级政府中,庐阳区区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第28名。

多样化平台,搭建政务公开 “便民桥”

为了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试点过程中,庐阳区创新打造了以“数据共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庐阳模式,整合精准救助、阳光征收、为企服务、为民服务(网上办事)四个平台,最大程度利民、便民。

点开庐阳区网上办事平台,主页上看、查、办、问、评五大板块十分醒目。对于庐阳群众来说,这五个小小的 “栏标”背后,代表的可是“大服务”:全区6687个政务服务事项清单,6687个办事指南,13059个电子表单和样本下载均被囊括其中,供市民查询和使用。除了网上办事,该区在全省率先正式上线的“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收录全区13个部门的55项社会救助政策和数据资源,也为群众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政务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

基层政务公开,受益的除了老百姓,还有辖区内的企业家们。试点过程中,庐阳区开发了为企服务平台,实现政策推送与查询、问题流转、智慧生活圈等功能,为辖区企业提供了便利。其中,以服务楼宇企业为主的“楼宇庐阳”APP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企业家们通过该APP,可实现部分政策信息“点对点”推送。政策透明公开,群众才能放心,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开发的阳光征迁平台,实现了对2004年以来的74个征迁项目、共计10439户征收对象的全覆盖,也让群众对事关切身利益的征迁信息了然于心。

此外,针对政务信息公开纵横延伸方面,庐阳区还在向基层一线纵向延伸,向各行业领域横向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例如,该区在11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打通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查阅点,居民不仅可以通过一体机查阅需要的信息,还能免费享受复印、打印及抄录等服务。

“我们针对重大项目、环保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也做了积极探索。”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整合利用现有的重大项目智能化系统、河长制平台等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政务信息公开。

“公开是手段,服务是目的。”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庐阳区将继续围绕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