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四牌楼商圈正谋划产业提升
2019年04月17日 14:1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4月1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庐阳区四牌楼商圈产业提升与发展战略规划服务项目启动招标,该项目研究范围约4平方公里。未来,四牌楼商圈将打造为高端商贸云集地、合肥金融总部集聚地、庐州文化发源地。

四牌楼商圈亟须突破发展瓶颈

1959年8月,合肥市百货大楼在四牌楼落成。经过漫长发展,如今,四牌楼大商圈商务商贸发展繁荣,商业综合业态集聚,形成了以银泰中心、百大鼓楼、百货大楼等购物中心集聚的安徽省第一商圈。商圈交易总量占据合肥市三大商圈之首。

目前,商圈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包含完整历史文化谱系,36处文保建筑,37处历史文化街巷,30项非遗文化资源及6处省级非遗传承载体。长江中路改造、逍遥十八巷、女人街、红星路……区域内目前公共服务配套、教育医疗资源正全面升级改造。在过去商圈长期自然发展状态下,四牌楼商圈发展过程中也发现了诸多瓶颈与痛点。

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特色商圈

《合肥市“十三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三孝口商圈、四牌楼商圈等提质建设。目前,庐阳区四牌楼商圈产业提升与发展战略规划服务项目已经正式在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招标。

招标需求书显示,此次服务项目的区域范围包含:环城路以内,包括原四牌楼商圈和原三孝口商圈,位于寿春路—阜南路—金寨路—环城南路—环城东路区域,以及逍遥津公园,研究范围约4平方公里。

按照目前的考虑,未来,四牌楼将立足全省第一商圈战略定位,目标是打造成为融时尚消费、智慧体验、历史人文为一体的全国知名特色商圈,成为以“合肥之心”总定位指导下的高端商贸云集地、合肥金融总部集聚地、庐州文化发源地。

确定区域未来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方向

此次项目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明确发展机遇与整体竞争力分析。从内外部环境、地理空间等不同角度,分析四牌楼大商圈的发展现状、发展条件、发展优势及制约因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战略角色。

同时,要从区域目前的资源禀赋、产业现状进行梳理分析,从产业发展前景、产业价值、与现有产业的关联性、与周边产业的竞合关系、未来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确定区域未来核心竞争能力与产业发展方向。

此外,要对四牌楼商圈制定战略发展目标与定位,包含升级发展战略及发展目标,确定未来城市功能定位与组合,确定产业功能、商业功能、居住功能、公共服务功能所需要的载体类型、规模容量。

另外,还将拟定后续招商策略,公共服务运营机制、配套政策建议,确保项目可持续运营发展基于各功能组团发展路径及约束性条件,提供整体开发建设运营时序和行动纲要。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