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经济日报|安徽庐阳 都市有田园 田园见都市
2019年04月16日 17:3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白海星

文化底蕴与现代艺术碰撞、生态美景与科技科研共舞,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散发着别样的吸引力。在这片乡村土地上,望得见绿色,看得见艺术,引得来“国之重器”,更记得住乡愁

从市区出发约15公里,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慢生活体验便依次展现:在三国新城遗址、鸡鸣三县体验历史豪情;在董铺、大房郢水库感受生态氧吧;在东瞿湿地、滁河干渠欣赏秀美风光……

3月份,是三十岗乡风光最美的时节。眼下,第七届“2019中国·桃花节”已开门迎客。三十岗乡千亩桃花次第盛开,引得大量游客寻花而来。数据显示,自2013年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前6届桃花节共吸引游客约240余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1亿余元。

“赏花经济”带来了人气,也为当地村民铺下了致富之路。在三十岗乡东瞿村,仅仅几年时间,60余家餐饮店沿村而立,成为集农家美食、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美食村。在农家乐老板李霞眼里,东瞿村的改变,是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最好见证。“现在每天要接待三四十桌客人,虽然忙,但收入不错。”

除了“赏花经济”,三十岗乡的“农”字号产业也渐渐发展起来。眼看着乡里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村民王业姐瞅准机遇,办起了草莓合作社。如今,9个草莓大棚、10余个西瓜大棚,不仅可供游人采摘,还建好了网络销售渠道。

和王业姐一样,看中三十岗乡得天独厚自然条件的,还有现代“农夫”康玮。2010年,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康玮在三十岗乡租下土地、鱼塘,办起“谷米田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谷米田庄已实现了对市民餐桌的“一揽子”服务。

“除此之外,合肥国际跑酷公开赛、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也都选择在这里举行。”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庐阳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十岗乡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建成启用,道路管网持续优化升级,村居软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如今,三十岗乡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都市中有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沿着乡村公路进入崔岗艺术村,艺术家工作室、当代艺术馆、咖啡馆、画廊……各种文化元素将一排排闲置农房装扮得韵味十足。

2012年6月份,艺术家谢泽第一次来崔岗踏青,便对这里的生态环境一见倾心,萌发了在农家小屋开办工作室的想法。随后,他租下村民的闲置农房,并将房屋修葺一新,取名为“瓦房工作室”。很快,十几位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争相在当地租用闲置农房……

艺术家进驻崔岗的“蝴蝶效应”引起了庐阳区的重视。庐阳区随即作出决定,探索实施让现代文化艺术与传统农业文化完美融合的发展路径。此后,三十岗乡的文化创意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如今,崔岗艺术村已有38家艺术家工作室,并成功举办了六届崔岗艺术节。

与此同时,周边相继兴起的民宿,更让这个距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的近郊乡村实现了人们“住在村里,活在城市”的梦想。

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是财富。由于董铺水库北岸线基本都在三十岗乡境内,多年来,三十岗乡坚持将保护水源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该乡。

“2017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三十岗乡乡长时坤说,去年12月份,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开工。目前,三十岗乡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发展蓝图已十分清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科学装置投入使用;400多米高的大气立体观测塔将在园区最北端矗立,成为合肥又一新地标。

时坤介绍,围绕“大生态、超科技”,庐阳区正在推进园区生态建设。“大科学装置园区以南、董铺水库以北将打造郊野公园;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董铺水库湿地公园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源水质保护型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