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中科大校友吕向东回肥创业 其公司研发的芯片将填补国内空白
2019年02月26日 18: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石拓 赵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2018年,中兴事件后,掀起了“全民追芯”的大热潮。而在合肥庐阳经开区中科大校友产业园内,回乡创业的吕向东博士和他的团队正在将2D NOR和3D NAND(计算机闪存设备)推向市场。目前,正在测试的首款存算一体化类脑人工智能AI芯片。将填补国内空白。

不到一年时间 设计出3款芯片

2015年,中科大校友吕向东回归家乡合肥,借助中科大校友联合会的力量,在庐阳经开区中科大校友产业园创办了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公司不到一年时间即完成3款65nm NOR芯片的设计研发并量产,在三年出一个芯片的半导体行业中,堪称“神速”。

这是一场速度和性能的较量。能够“双赢”,得益于吕向东在半导体行业的积累。1994年,吕向东在科大读完研究生后留学美国攻读材料物理博士学位。后在硅谷从事半导体存储器设计研发、市场、销售等工作。在英飞凌、美光和Spansion等国际大公司参与多个DRAM(随机存取存储器,最为常见的系统内存)和NAND的研发。

2007年,镇江市政府去硅谷招商,吕向东怀揣赤子之心回国创业。创立了镇江隆智半导体有限公司和昆山纳创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并产业化中国完全自主产权的NOR 闪存,填补了国内存储器方面的空白。2012年,隆智半导体成功地被美国500强企业Spansion并购,他被任命为Spansion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创业是有瘾的。”吕向东说。在Spansion待了两年后,他决定二次创业。这次他选的是家乡合肥。 目前,恒烁已研发生产了9款芯片产品,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总产值破亿。

存算一体化芯片

目前正在测试中

“性价比”是市场检验产品的最简单的标准,对芯片产品来说也不例外。吕向东说,设计、生产一款产品必须要考虑性价比。比如,一块300mm直径的晶圆,16nm工艺可以做出1000块芯片,10nm工艺可以做出2000块芯片,于是价格就便宜而且功耗大幅下降,在市场上就具有竞争比较优势。并不是一味做小价格就好,还要同时考虑加工成本和性能。正是因为能够找到平衡点,恒烁的产品可以做到与主流产品性能相近,但价格便宜20%,这背后是技术和决策的力量。

吕向东透露,2019年,恒烁正在研发基于NOR Flash(一种非易失闪存技术)的CIM(Computing-in-Memory)类脑人工智能AI芯片,目前,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这意味着把人工智能推到前端,对AI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CIM类脑人工智能AI芯片的研发,也将填补国内空白,把万物互联升级为万物智能。

存算一体化

存算一体化就是芯片兼具存储和计算能力。打个比方,现有存储芯片在智能设备里的工作模式是,把数据收集起来交到“中央”,“中央”再下达指令,芯片没有判断能力。而未来的存算一体化芯片,能够进行早期判断,减小后台计算压力,功耗只有现在芯片的1%。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