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时报|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首善庐阳新篇章
2019年01月17日 10: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小萍

编者按:2018年,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庐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庐阳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庐阳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圆满完成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首次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5个百强区称号,综合实力位次大幅攀升,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千年古庐州,时尚新庐阳。两千的悠悠历史,沉淀出主城庐阳的丰厚底蕴。作为合肥“长子”,省会核心城区,首善庐阳始终奔跑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原野上,持续高质量发展各项产业,续写主城时代繁华。

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庐阳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经济社会取得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效,持续开创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主导产业集聚“辐射力”

经济建设是地区发展的第一要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庐阳区更加注重发展内涵,注重主导产业优势发挥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庐阳区的经济数据喜人,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全年实现GDP850亿元,再次迈上一个百亿台阶,向着千亿目标发起冲刺。与此同时,规上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稳步发展。庐阳区的第三产业发达,区域竞争优势明显。近年来,全区金融头牌地位稳固,商贸第一区优势持续凸显,高新技术产业亮点纷呈,文化旅游产业齐头并进。

庐阳2018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亿元,完成税收50亿元。现在省级以上金融总部55家,占全市近一半的比重,金融第一区地位稳固。万科中心、正奇金融广场投入运营,世纪中心、东怡金融广场C座也稳步推进,市、区两级国企合作开发的金融城项目,将成为稳固和拓展优质金融资源的重要平台。 2018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领跑全省,其中四牌楼商圈独占全市三大传统商圈近一半的交易量。

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已于12月正式动工,由此也确立了庐阳区在全市乃至全省高科技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开启了庐阳加速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的新征程。2018年,庐阳区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5.3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155件,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 160家。

庐阳区紧紧把握住天然的地理和文化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挖老城区历史人文底蕴,盘活文化旅游资源,稳步实施逍遥十八巷改造,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老报馆街区升级。七桂塘、城隍庙人气不断提升,分别入选省市特色商业街区。成立区乡村振兴公司,推动桃蹊片区向田园综合体转变,中日韩三国围棋赛、三十岗桃花节、“蚂蚁在路上”音乐节等活动热度不减,崔岗艺术村入选《解码乡村振兴》经典案例,迷笛音乐学校签约落户音乐小镇。

城市建设聚焦“高品质”

2018年,庐阳区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积极适应合肥发展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的趋势,借助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着力推动一系列工作举措落地实施。

在全面实施老城更新战略的过程中,庐阳区将老城更新作为统揽区域发展的关键举措,系统开展各项课题研究,全面梳理中长期项目库,明确了老城更新的目标路径,同时成立了区老城更新指挥部,建立市区联动、区街协同的综合推进机制。庐阳区精心设计了多项重点更新项目,高标准实施一批街巷改造,还探索大街区管理模式,启动商圈提升规划研究,力求以渐进式的区域更新带动老城风貌整体提升,进一步强化庐阳在全市发展大格局中的中心地位。

庐阳区还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全力保障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和合安高铁外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黄桂路、高皇路等5条道路竣工通车,大房郢路、淮杨路等11条道路加快建设,一环内26条道路慢行系统同步改造,新建8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城市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是评价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2018年,庐阳区实施大房郢公园、八公山路游园和四里渠东路公园等一批绿化景观项目,新增绿地62万平方米。另外,庐阳区积极启动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新建畅和家园、美景人家等8个城市阅读空间,杏花书院、海棠书院也建成开放。

在此基础上,庐阳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2018年,庐阳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在全市文明指数双月测评中始终位居第一。同时还围绕路面卫生、街面秩序和立面容貌,全面提升长江中路净化序化美化水平,探索重点路段精细化管理新路径。开发运行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顺利完成17家菜市场提档升级,新建改建公厕 15座,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荣获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倾情民生谱写“幸福卷”

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锲而不舍向前走。2018年,庐阳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打造民生工程亮点,塑造公共服务品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庐阳区政府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2018年全年民生支出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6%。同时,庐阳区还创新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全年新增就业2.1万人。另外还深化全国“救急难”试点,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2000余万元,全省首个精准救助信息平台被评为民政部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庐阳区新建县桥社区、清源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中心,探索特困老人家庭智慧化改造,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智能物联网应用试点通过省级验收;启动迎松路租赁住房建设,建成梅小店、四里河畔、湖畔新城等145万平方米安置房;实施34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惠及群众3.3万人;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县域援建工作取得全省第一。

不断扩大教育医疗资源优势是庐阳区政府的另一惠民举措。 2018年,庐阳区先后建成大西幼森林城分园、宿幼湖畔新城分园等4所幼儿园,新建永红路小学庐州府校区,扩建新庄小学,增加学位近4000个。与此同时,庐阳区也深入推进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拓展双向转诊渠道,探索智医助理辅助诊疗,推动省医专家常态化下沉坐诊,全省首个社区级药学门诊和儿童心理健康中心挂牌运行,杏林、四里河中心获评首批安徽省医养结合示范社区,三孝口、大杨中心启动异地重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备。

去年以来,庐阳区政府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行动,试点运行三孝口街道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同步划分全区社区网格968个,进一步拓展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平稳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6%,国家和省市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率达100%。荣获全省首个国际安全社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畅园社区“文化+养老”项目入选长三角城市治理优秀案例。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档案管理、防震减灾、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军民共建、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勇向潮头,引领时代步伐;砥砺奋进,续写主城繁华。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 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庐阳加快发展转型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庐阳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区四届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1341”发展思路,立足中央商务区(CBD)、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区域,深入实施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全面推动城市发展转型,为率先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开创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