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合肥苏宁广场开工 百亿融创首入庐阳
2019年01月11日 14:3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梁巍 刘家舜 谢奉群

1月8日,合肥苏宁广场奠基仪式在项目工地举行。在被称为“合肥之根,主城荣光”的庐阳区,先行者们已经鱼贯而入。以苏宁、融创为代表的巨头们正在联手缔造合肥主城区的“第三代中心”。伴随消费升级,一个颠覆塔尖群体生活方式的人居新作,正在引领合肥,迈向下一个城市高地。

苏宁广场落地

2017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就喊出了要做“零售业态3D打印机”的口号。苏宁拟在全国多个城市探索实践“智慧零售”模式,并构建以互联网零售运营为基础的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两年之后,位于北二环路与蒙城北路交口西北角的苏宁广场正式开工建设。苏宁生态模式的商业综合体终于落地合肥。对于整个合肥而言,这是一次全新体验。和此前所有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都不同,苏宁广场计划融合苏宁八大产业优势资源,将智慧零售优势引入合肥。

在合肥,苏宁将打造25万㎡轻奢智慧全体验购物中心、智慧科技大宅苏宁悦城等新业态,其中,体验类业态是重中之重。据悉,苏宁广场项目将引入苏宁云店、苏宁无人店、苏鲜生、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极物等自营科技创新体验店,重构商业综合体的消费体验。

与苏宁联手,融创也选择在这里引入安徽的第二座TOP级作品长江壹号。2018年,在完成了几乎完美的“合肥壹号院”之后,融创已经宣布将与苏宁联手在庐阳区打造顶级综合体项目“融创长江壹号”,并称“长江壹号”即将接力刚刚清盘的“合肥壹号院”。

从开工第一天开始,融创长江壹号就被冠以“庐阳新中心”的光环。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商业形态的颠覆与角力已经在合肥拉开帷幕,各方力量纷纷登场。这场角力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合肥城市中心的归属和走向。

第三代中心

在庐阳新中心之前,合肥曾有过“两代中心”。

第一代中心是长江路中心。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江中路经过多轮大规模改造,形成了四牌楼和三孝口“黄金商圈”;长江中路在2008年再次改造,步行街和银泰中心保留着合肥一直以来的商业底蕴。

第二代中心则是天鹅湖中心。当年国家产业战略转移,合肥“1331”城市发展战略布局及工业化进程的提速都需要商贸、金融、服务行业迅速跟进、扩充,成就了天鹅湖金融商务圈的传说。

会不会有第三代中心?在全球经济放缓、电商不断冲击的背景下,新兴消费群体对于零售行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大型零售巨头纷纷积极尝试多元化发展,从零售竞争扩展到多场景消费资源的抢占,多元化的新零售业态正逐渐显现。

“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虽然给传统零售和电商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传统零售和电商企业逐步融合与共赢却是大势所趋。”一位业内人士称。先行者们已经鱼贯而入。以融创、苏宁为代表的巨头们正在联手缔造“第三代中心”。双方声称将联手打造主城首个“TOD超级综合体”。这既是苏宁的野心,又是融创的野心。在中国,代表融创中国“定制而不复制”的作品臻心的三大TOP系“壹号院系”“府系”“桃花源系”大名鼎鼎。合肥壹号院属于“壹号院系”;而即将登场的长江壹号高端住宅产品则属于“城市府系”。两大TOP系的接力布局,其动作本身就是一种品牌高度的背书。既能体现融创深耕合肥的信心与决心;亦能体现融创对城市中心的深刻洞察。

“庐阳区拥有特别的底蕴。”融创安徽相关人士称,“人们对于庐阳老城区土地的认知正在被重塑,我们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这里将重新塑造一个辐射全省影响力的‘引爆点’。”

超级生活圈

除了高端住宅与顶级商业,决胜城市“第三代中心”的重要因素还包括对城市颠覆的未来生活方式。融创正在建造中的“长江壹号”紧邻在建的地铁5号线北二环路站,距市中心宿州路商圈直线距离约4.5公里。长江壹号和苏宁广场也被称为整个合肥打造的首个“TOD综合体”。TOD,指的是“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交通枢纽,通过空中、地面、甚至地下的有效连接,串联起城市资源与空间的多维聚合,从而满足办公、居住、购物等生活需求。”

伴随着近年我国地铁和高铁快速建设,风靡欧美国家20多年的TOD模式,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纷纷抢滩的“蓝海”。轨道交通和高铁网络的加入,令“第三代中心”的辐射距离骤然增大。在合肥全面迈入“地铁时代”之后,已经瞄准了城市从“去中心化”到“再中心化”的大势。地铁将完成对于人流的重新分配,这也同时预示整个城市的商业资源的重新分配。

在合肥,长江壹号被融创寄予厚望。这也是安徽首个TOP级序列下“城市府系”产品,融创的“城市府系”有四大标签:“非中心不立府”“非圈层不立府”“非精品不立府”“非归心不立府”。 “多维生活场景及消费场景的串联,将带来居住体验升级。同时,借助地铁,TOD将给合肥的‘塔尖群体’的带来一个颠覆性的超级生活圈。”融创相关人士称。

这意味着,TOD模式打造的“第三代中心”绝不仅仅由单一商业构建而成,而应该涵盖一流的交通、商业和住宅,它们彼此交互,互为倚重,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从这里接轨世界

仅三年时间,融创就跻身安徽百亿房企行列,成为最快实现百亿目标的房企成员。而在融创内部,“长江壹号”被定位为“合肥接轨世界的标志性项目”。

在合肥,庐阳一直被称“合肥之根,主城荣光”。自建区以来,庐阳区即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60亿元,财政收入35.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5亿元,总量稳居全省之首。优渥的城市级资源配套,以及商务集群下的CBD形象,一直吸引着高净值群体的汇入。

城市在哺育商业的同时,商业也在塑造城市形态。“第三代中心”,也将成为高净值群体融入合肥的一个通道口。在“长三角城市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光环下,各项产业的全球份额正在全速扩张。更让人激动的是,在2018年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今年6月发布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长三角将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融创将吸收世界城市群的高端住宅形态,发挥其多种业态强大的综合能力,凭借多元城市运营者的手笔,在土地基准成熟的主城庐阳,创作出超级综合体高端模式,缩进安徽与世界城市群高端物业发达程度的距离,带来新的全球化生活方式。”

伴随消费升级,一个颠覆塔尖群体生活方式的人居新作,正在引领合肥,迈向下一个城市高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