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聚焦生态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宜居城区
2018年12月27日 14: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挺生 吴芬霞 吴少平 郑茹/文 张红兵/摄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当代中国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努力实现城区建设绿色化、人居环境生态化,打造能够充分展示“大湖名城”美丽宜居城市面貌的中心城区,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身边的“绿色福祉”。

穷乡僻壤变身美丽乡村

在2018年的“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出现了一群来自农村地区的小小“摄影师”。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0岁,而让他们有机会参加这个国际知名大展的,是由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的驻村艺术家陈强、旌阳等8位摄影师发起的“我的故乡”乡村少年摄影实践计划。在众多艺术家入驻的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乡村文化与城市生活互动共生,艺术家与村民共生共融,形成了独特的“崔岗现象”。

由于整个董铺水库北岸线基本都在三十岗境内,全乡范围均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其中一、二级水源保护地占80%左右。捍卫水源安全,让曾经的三十岗一度发展滞后。从打造“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生态农业区,到“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迎来了发展的红利。

如今,“养生水源地、慢城三十岗”已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桃花节、牡丹节、三国文化节等一个个节庆品牌声名鹊起;东瞿美食文化村、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等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吸引无数人来此休闲度假。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在合肥集中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选址庐阳三十岗乡,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插上“生态”与“科学”两翼的三十岗将真正腾飞。

众志成城守护生态之源

十多年来,庐阳区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做好“绿文章”,打好生态牌,并通过水源保护地居民搬迁、四里河水体整治、排污截流、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河长制、林长制的建立健全等多项举措守护庐阳绿水蓝天。

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作为合肥的两个“大水缸”, 承载着合肥居民健康用水的需要。为确保两大水库的饮用水安全,庐阳区不断推进水源地保护区土地整治以及周边的水源涵养林、湿地保护等项目建设。

2016年起,庐阳区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构建区、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目前,全区共计设立区、乡、村三级河长200余名,按照流域综合治理思路,庐阳将辖区所有河流纳入“河长制”管理,同时推进控源截污、面源污染治理、清淤疏浚以及生态补水等工程。此外,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流入河流,该区持续推进排污口整改工作,对水环境实施月度常态化监测。

2017年庐阳区在重点生态区域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共设立19个重点生态区域林长制项目,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森林抚育工作,积极开展野生动物和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并结合季节因素开展林业园林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目前,该区累计完成造林700余亩,并实施重要生态廊道、重点水等8000余亩林地森林抚育工作。

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对城市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噪声、废物等扰民环境问题的综合治理,完善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力争全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

精品工程扮靓“花样庐阳”

黑松、美人梅、金娃娃萱草……几十种花卉搭配组合,构成街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线谱造型的钢管装饰悬在上方,上面还有音符的图案,让景观显得格外灵动。这就是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北一环与西一环交汇处的花境,竖着9个大字——“世界行走,为庐阳停留”。

近两年,庐阳区以城市“微整容”的理念,见缝插绿,围绕城区绿化品质提升,结合老城改造,以“城市添色彩”为主题,实施了老城区零星绿地精品绿化和老城区绿化提升等项目,努力打造“四季有花开、处处有色彩”的景色。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老城区120处精品花境建设,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以上。

与此同时,该区以实施精品道路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道路园林绿化景观品质。过去修剪成四四方方的机非隔离带,逐步改成灌木、乔木、球类、草花、地被等不同类型植被互相搭配的自然式景观。同时,道路两侧的微缩景观也随着交通的改善多了起来,桂花、香樟、紫薇、海棠等,四季色彩不断变化,常伴道路左右。

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庐阳区将绿色发展理念变成了脚踏实地的行动,生态庐阳正被一笔一划勾勒!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