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市场星报|激发庐阳跨越发展新动能 见证“首善庐阳”新高度
2018年12月19日 11:3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古老的庐州城披上了时代的气息,注入了发展活力。2002年的区划调整,改变了合肥主城格局,绘就了合肥大城的雏形。那一年,庐阳区从合肥的中心城区破茧而出,向着更广阔的天空振翅高飞。

乘风扶摇起,跃动大舞台。庐阳,曾经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在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在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始终以“城市长子”的责任感,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抢抓机遇、勇担重任,找准定位、塑造格局,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现出“首善庐阳”的“首善实力”。

关键词:综合实力   经济实力不断跃升 发展红利显现

庐阳区成立来的16年,是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的16年,也是产业层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16年。

“2017年,合肥银泰中心的销售额,在银泰百货系统内门店中名列前茅。对于一个开业仅六年的商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合肥银泰中心副总经理颜锋说道。如今,在合肥人熟知的四牌楼商圈、三孝口商圈、淮河路步行街商圈内,以银泰中心为代表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正引领全省消费升级的风潮。

“记得合肥区划调整之初,濉溪路、亳州路一带还是庐阳区经济发展边缘地带,这里曾一度被称为庐阳区的‘西伯利亚’。”家住亳州路预制厂小区的魏宏章女士说道,“随着庐阳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的不断升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庐阳中央商务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濉溪路也被合肥人称为‘金融大街’。”

庐阳北部的庐阳经开区从无到有,经历了数次更名,产业结构几番调整。“如今这里有全国最大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有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有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大健康企业,向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冲刺。”庐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明自豪地说。

“这个地方曾经经济发展落后,思想观念贫瘠。如今,桃蹊的桃花、东瞿的美食、崔岗的艺术市集,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合肥最美的都市后花园。”三十岗乡人大主席袁悍东介绍说。

从环城时代向一环时代,从一环时代向二环时代,每次发展格局的变化,都是庐阳对自我的一种突破。从全省三产第一区到现代服务业强区,从打造工业集聚区到建设高技术服务示范区,从发展生态农业到建设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每次战略布局的优化都为庐阳经济建设带来新的活力。

关键词:跨越发展包揽五个全国百强区

自庐阳区成立以来,始终高举“首善之区”大旗,走在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从“十一五”的“三产富区、工业强区、开放兴区、环境立区”,到“十二五”的“双轮驱动、开放创新、民生导向、生态优先”,再到“十三五”的“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人文智汇、绿色和谐、开放合作”,每一次发展战略的升级,都为庐阳带来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2002年,庐阳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8.38亿元;到“十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亿元;再到“十一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0116美元,是“十五”末的2.9倍。至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69.47亿元,是2002年的11倍。

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余元;到“十一五”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两万元、是“十五”末的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是“十五”末的1.8倍。此外,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四万元,是“十五”末的3.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是“十五”末的4倍。

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庐阳区以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10月,该区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五个全国百强,且位次全面提升。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较去年提高9个位次,进位速度在全省进位市辖区中最快。

关键词:产业升级  主导产业引领城市发展风向标

改革开放四十年,庐阳区投资潜力蒸蒸日上,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一直以来,庐阳区秉承创新发展新理念,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争当合肥市市创新发展“领头雁”——金融、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正以崛起之势引领合肥创新发展的潮流,用创新的力度托举省城发展的新高度。

金融业的繁荣,早已成为庐阳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站在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举目仰望,以财富广场为标志,新天地国际广场等25幢商务楼宇依次排开。走进这些楼宇,西门子公司、中荷人寿、汇丰银行等众多世界500强和区域性总部的标牌不时映入眼帘。这个半径两公里的区域,现已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总部经济和金融集聚区。如今,庐阳金融业发展实现从“1.0”时代向“3.0”时代的衍变。未来,庐阳区还将继续巩固“1.0时代”,即巩固长江中路沿线传统金融产业。升级“2.0时代”,打造三条发展轴线,即:北一环金融总部发展轴、阜南路金融服务发展轴、肥西路—临泉路金融创新发展轴,努力构建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的城市商务金融中心。发展“3.0时代”,布局“多点”,探索建设金融小镇、基金社区等特色集聚区。

庐阳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经过16年艰苦创业,园区三易其名,从“庐阳产业园”到“庐阳工业区”再到“庐阳经济开发区”,成功晋级为省级循环经济建设试点园区,形成安徽省出版物印刷产业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三大产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着力打造全省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

目前,庐阳经济开发区聚集了1100多家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16年、2017年分别新增国家级高企14家、18家。今年7月,安徽省2018年第一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庐阳就有18家企业入围。2015年至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46亿元、49亿元、55.4亿元,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0.88亿元、3.45亿、9.18亿;2018年1~9月,园区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约为10.16亿元,同比增长39.4%,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性转变。

关键词:商圈建设 “一核三轴”释能发力 八大商圈花团锦簇

40年前,省城合肥还仅仅是全省零售商品批发的集散地,售卖的货物以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的单一品类为主。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位于老合肥的庐阳区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和资源条件跃升为全省商贸业发达的产业强区。

近年来,庐阳区按照“1341”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2016年7月,庐阳区省级中央商务区圆满完成试点,成为全省唯一被任命的省级中央商务区。在获批省级中央商务区基础上,该区积极打造以老城区为核心,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线的“一核三轴”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当前,核心城区商圈持续发力,环城马路以北各商圈加快建设完善,区域带动效应正在显现。

据了解,目前,“一核”中步行街商圈、城隍庙商圈、三孝口商圈、四牌楼商圈初步形成,成为全市商贸、金融、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汇聚了全区零售业20强的70%左右。“三轴”中濉溪路商圈、四里河商圈、临泉路商圈具有一定的产业号召力,汇聚了全区现代服务业和新金融业的40%;五里商圈完成初步规划,苏宁广场等大项目落地。

毋庸置疑,庐阳中央商务区已然成为“领跑合肥、引领皖中、辐射安徽、影响全国”的主城核心。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建设,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筑产业集聚高地,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预计到2020年,庐阳中央商务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70亿元,占整个庐阳区95%以上;商贸特色服务业集聚区达到16家;建成亿元以上楼宇15座;世界500强企业达100家以上;中国500强企业达200家以上。

关键词:生态优先 坚守绿水青山 打造“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今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这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里程碑事件。而聚变堆园区就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庐阳区三十岗乡。

多年来,三十岗乡对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引来了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这只“金凤凰”。大科学装置集中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板块,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项目落户庐阳区三十岗乡,因三十岗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便捷,多方面满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完全符合建设方案对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各项规划要求。集中区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并结合董铺水库、三十岗生态绿地等自然风景,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一直是庐阳区始终不变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庐阳区在城市建设中不断深化绿色惠民的理念,努力实现城区建设绿色化、人居环境生态化,打造能够充分展示“大湖名城” 美丽宜居城市面貌的中心城区。2013年以来,全区完成绿化建设面积493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化面积371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122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庐阳区多年来不断强化生态环保、优化城市生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并通过水源保护地居民搬迁、四里河水体整治、排污截流、大气污染治理以及河长制、林长制的建立健全等多项举措守护庐阳绿水蓝天。

关键词:民生为本 创新思路 打造全省民生服务样板

解教育之结、析医改之策、破养老之困……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更是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事业中探索出一条条新路子,有的甚至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新样板。

明丽的教学楼、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绚丽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自2013年被评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以来,庐阳区更加注重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容幅射,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抓手,从“撤弱入新、并小壮大”“整体搬迁名校”,到“一校两区、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不断推动硬软件设施、名教师等优质资源在区域内实现互补。

伴随改革开放40年阔步前行,合肥市庐阳区医疗卫生领域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庐阳区有2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家乡卫生院及8家村卫生室,居民对社区“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的信任度也逐步提高,居民更愿意到社区“求医问药”。

2011年11月,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开始建立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017年8月,庐阳区作为全省实施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的首批单位之一,着力探索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目标,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题。该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结对共建,共60余名被选派的三甲医院医生常态化到社区坐诊。

作为“合肥之根”,庐阳老城区目前60周岁以上老人有近7.4万人,已经步入老龄社会并逐渐走向深度老龄化。据了解,庐阳区目前获得设立许可养老机构15家,有床位1594张,且数量居全市之首,总入住率约50%,已能较好地满足全区当前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居家养老方面,庐阳区自2013年起,由财政出资为居家养老政策涉及的老人购买每月600元的养老服务,服务项目包含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6大类;陪护、推拿按摩等29小项。老年人在不脱离习以为常的家庭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享受到了“家庭化”的机构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