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2018年12月11日 11:2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黄伟迪 本报记者 许超众

1

 

问需问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冬日的合肥,阴雨连绵。

从热闹的双岗老街向北,右拐进入百合园巷,走上个100米左右,便来到双岗街道虹桥社区百合园小区。

崭新的黄色标牌挂在小区门口,全自动的汽车门禁道闸,带有标识标线的内部沥青路面……这一切,仿佛与20多年“建成史”的老旧小区有着天壤之别。

百合园小区,竣工于1997年3月。就在一年前,百合园小区还具有与老旧小区共同的属性:杂草丛生,路面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没有大调研,就不说小区环境怎么样了,我们现在都不可能用上天然气。”小区14号楼居民陈永芳说,之前,大家都是用煤球和罐装液化气,费用高不说,还不安全。

百合园小区共有14栋楼,由于历史原因,14号楼一直未能开通天然气,给72户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整个小区,只有这一栋楼没有天然气,居民心理非常不平衡,给基层社区治理留下了矛盾隐患。”虹桥社区党委书记焦常玲说。

借助“大调研”,小区居民将这一诉求反映给庐阳区调研组。随后,庐阳区多部门联动,于今年6月15日将百合园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范围。同时,与合肥燃气集团取得联系,希望为小区14号楼铺设天然气管道。

合肥燃气集团现场勘查后,确认具备开通天然气条件。6月份开工,11月份管道铺设完毕,14号楼72户居民现已全部用上天然气。“我们关心的这个大难题终于解决了。”说起“大调研”,陈永芳充满了感激。

天然气开通及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方便了居民生活,更给基层善治提供了契机。

小区环境一差,业主自然不满,物业费就很难收上来,物业管理没有投入,小区环境就更差。长此以往,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这是老旧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

“感谢‘大调研’,现在情况好多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百合园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夏俊安说,我们将努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小区业主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聆听民声,问需于民。“大调研”,像一颗小小的砝码,让原本失衡的社区关系重新恢复平衡。

大调研,首要的就是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今年11月7日上午,长丰县罗塘镇戴庙村居民卢广运在村委会看到了一款新设备——“便民宝”。拿着自己的社保卡往上一放,他就能查到自己的社保缴费信息。“这个真不错,一直想查查看自己一共缴了多少钱。”

长期以来,由于社保的专业性,广大参保居民对于参保信息都是一知半解,连自己缴了多少钱也不是很清楚。想要查询,各地人社局又太远,犯不着为了查个信息跑一趟。

大调研中,市人社局在全市近1900个行政村、社居委和就业扶贫驿站设立“便民宝”。所谓“便民宝”,是一款专用于人社领域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的人机交互设备,具有就业帮扶、智能认证、业务延伸及助农惠农四大功能,实现了智慧人社向基层延伸。

“一个小小的‘便民宝’,体现的是‘互联网+人社’在基层的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便捷性。”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每一次“破茧成蝶”的背后,都有一场思考的转变。

把脉发展方向,寻找改革良方。一次次调研,全市广大领导干部坚持“百姓思维”、“基层办法”,去攻克改革发展中的一个个堵点、难点、痛点,让调查研究的成果掷地有声、开花结果。

凝心聚力—— 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

一到下午4点钟,屯溪路小学门口就非常拥堵,接送孩子放学的车辆几乎占据了大幅路面。

屯溪路小学南临曙光路。在曙光路与绩溪路交口,有一片围墙围着的工地,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半年前,这里还曾是一大片垃圾场。

去年,合肥市二中音乐综合楼建成完工后,根据相关规划安排,学校北面围墙整体南移,为绩溪路东延预留出一块空地。

这块空地长期裸露闲置,大量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逐渐形成了“破窗效应”:生活垃圾倒进来了,“小菜园”圈起来了……

“以前,这里环境很差,垃圾成堆。夏天气味更是难闻。”曙光路一家水果店老板周成成说。

这块空地既要保留,又不能闲置,究竟该如何利用?对此,周边居民有自己的建议——

每到学生上学、放学时间,绩溪路与曙光路周边都是交通拥堵的“重灾区”。同时,居民也没有像样的休闲活动场所。能否就地建成一个小公园,满足居民出行及休闲需求?

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市场主体、深入高校院所、深入人民群众,深刻把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刻把握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束缚,深刻把握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一场推动决策更科学、工作更务实的大调研,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意见表达的新渠道。

“今年6月,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到街道走访调研时,附近居民纷纷提出这一诉求。根据居民需求,市委统战部当场协调包河区、市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对居民诉求作出回应。”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建设办主任洪斌说。

根据安排,包河区将把这块空地改造为过渡性临时街头绿地休闲游园,并设置一条临时应急道路,打通道路“微循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建设工程由我们街道牵头,现已完成管道铺设,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周边居民将新增一处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洪斌说。

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只有将调研的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才能真正把温暖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这一消息传出,附近居民兴奋不已。“啊!真要建公园了吗?”在周成成的水果店前,听到记者与洪斌的对话,不少人赶紧过来打听。

“对我们这些居民来说,这可是件大好事。生活环境好了,周边人气也就旺起来了,就是我这个水果店生意肯定都会更好。”听到确切消息后,周成成对即将建成的休闲游园充满期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调研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边走访、边解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领域,普遍开展矛盾问题大排查,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以群众为师,与群众为伴。通过大调研,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基层,从民声中汲取治理智慧,从民意中解决“赶考”之惑,从民情中检验工作成效,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共建共享——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12月6日下午,李颜开车来到新城国际,准备到银行办理一笔存款业务。因为公司业务关系,她每月都要到这里来几次。

“就怕到这来办事,经常是绕几圈都找不到一个车位,能停上车子完全靠运气。”回想起过往经历,李颜显得很无奈。

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次,正当她从潜山路由南向北进入辅道时,偶然发现路边设置了一个停车引导屏:新城国际地下停车场,剩余车位811个。

按图索骥,李颜顺利停车。“现在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方便多了。”

新城国际,位于南二环路与潜山路交口东南角。

这一片集中了数栋写字楼,包括新城国际、蔚蓝商务港、财智中心、百利中心等四大商业中心,是政务区繁华区域之一。

繁华,往往与拥堵结伴而行。

同样,四大商业中心也是政务区比较拥堵的区域之一。今年7月10日,蜀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赴入驻企业调研时,企业职工反映最多的就是停车难与上下班高峰拥堵问题。

大调研,需要的不仅仅是“身入”,拉近与普通群众之间的时间与空间距离;更要“心至”,解决与普通群众之间的心理和情感距离。

解决问题,还需深入一线。次日早晨7点,蜀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率领分管副区长及区城管委、发改局、住建局、接收办、规划分局、交警公巡一大队、城泊公司等相关单位,前往现场实地察看交通状况。

结合现场考察情况,蜀山区研究决定,把南二环以南、潜山路以东的部分区域作为试点,探索交通环境整治新路径。

停车难,高峰拥堵,共享单车占道停放……这些已经成为众多城市的“通病”。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一问题产生的本质,就是稀缺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即有限的道路资源与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

如何有效破解这一矛盾,在人口密集区域实现供需平衡,无疑具有一定示范和推广价值。

“根据测算,四大商业中心办公人员达到两万多人,人口非常密集。”蜀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破题思路主要就是疏堵结合。一方面,我们挖掘整合区域停车资源,推动四大商业中心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新增停车泊位3563个;另一方面,规范路面停车,在路面设置7个停车引导屏,引导更多社会车辆进入地下,并对路面违停车辆进行严管重罚,不断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也是一道普遍性问题。对于这四大商业中心来说,共享单车停放具有明显的“潮汐”规律,上下班期间共享单车使用量过大,其他时间使用不多。

考虑到这一情况,蜀山区在四大商业中心区域设置了16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并对南二环路辅道绿化带进行改造,增加共享单车停车位。各商业中心适合停车区域全部对外开放,为职工使用共享单车提供方便。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在上下班高峰安排人员现场查看,一旦发现乱停乱放,必须及时清理。

“像这样的人口密集区域,要想改善交通环境,就必须整合资源,发动各方面共同参与。”该负责人说,今后,将与交警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研究探索区域禁左通行等相关举措,不断优化交通路线,提升区域内通行效率。“试点成功后,我们将在其他类似区域进行推广。”

的确,大调研,并非简单完成走访任务。

梳理分析问题,形成成熟经验做法,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清单,这是市委对此次大调研的硬性要求。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调研中,全市各级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破解单个难题的基础上,统筹解决共性问题,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类,推出有效的制度供给,真正把调研成效写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