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剪中有千形百态 纸上有星辰大海
2018年11月15日 10:5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刘璐 实习生 过承慧

错落有致的马头墙,镂空木格的花窗,精致的砖雕门罩,一走进城隍庙一股浓郁的古风就扑面而来。在这古香古色的城隍庙里,当然也少不了古代工艺了。本周六,庐州府传统文化体验课之剪纸艺术开课了。此次体验课不仅可以学到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寓意,更有剪纸达人丁健老师现场讲授剪法要点,带你体验千年文化剪纸的魅力。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免费参与,30个名额等你来!

感受剪纸大师背后不平凡的的故事

一张红纸,手中折叠;一把剪刀,剪纸飞花。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本周六在开剪之前,丁健老师将带领大家“穿越千年”去领略古人的智慧。

丁健介绍,提到剪纸,不得不提“世界民间工艺大师”库淑兰,她是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中国人。对于她来说,剪纸不是枯燥的活计,而是她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库淑兰,一个平凡的女人却有着不平凡的一生,就像剪纸一样,一页普通的纸张可以剪出斑斓的世界。这个平凡的女人背后有着怎样不平凡的故事呢?快来城隍庙听丁健老师讲述工艺大师库淑兰的艺术精神吧。

剪纸作品欣赏,提前一饱眼福

据介绍,丁健从小就热爱剪纸艺术,没事时就拿起剪刀,勾勒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他通过剪纸艺术与敦煌壁画融合创作的剪纸作品《神舟飞天》得以拜入剪纸非遗传承人门下,更深入地学习剪纸艺术。他还曾剪出过包含众多合肥地标的《美丽合肥》剪纸,得到各级部门的一致好评。此次体验课上,丁健老师将带来他创作的剪纸精品,绝对可以让你一饱眼福。

“剪纸答君书,还寄山僧去。”古人常常用剪纸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却能剪出一幅幅构思奇妙的艺术作品。虽然表面上平平常常,但每一个剪纸作品都是有灵魂的,背后都有着深刻寓意。

每人都能动手体验,30个名额免费抢

为了给家里增添一些喜庆的气氛,人们常常会剪出窗花贴上门上或者窗户上。想知道如何制作这样的窗花吗?此次体验课,丁健老师将现场示范制作四折窗花,讲授剪法要点,手把手教你剪出美丽的窗花。还等什么,快来和我们一起探索纸张的神秘世界吧。

庐州府传统文化体验课一直致力于寓教于乐,本次活动将开放30个免费名额,除本报江淮小记者可以报名参加外,也欢迎读者家庭积极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满即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