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政务公开上“云端” 能否接“地气”
2018年09月05日 11:3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日报 柳文 殷骁)

数据能共享 办事更方便

● “只登记一次信息,政府就帮我申请了两笔救命钱! ”

——合肥市庐阳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居民葛有和
● “建成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是庐阳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重要成果之一,探索建立的相关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规范体系将推向全国。 ”

——合肥市庐阳区政务公开办主任曹曙光

“钱到账了!只登记一次信息,政府就帮我申请了两笔救命钱! ”日前,合肥市庐阳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居民葛有和通过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收到了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病救助共10万元救助款,让他重新获得希望。

55岁的葛有和因肾衰竭丧失劳动能力,全凭妻子退休金生活。手术和定期肾透析的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不久前,葛有和在庐阳区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上了解到相关政策信息,向所在街道申请医疗救助。街道工作人员在帮他办理过程中,还发现葛有和符合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条件。征得他同意后,街道又在平台中直接帮他申报了该项救助,为葛有和家庭提供精准帮扶。

庐阳区民政局低保科科长李科介绍,该平台统筹民政、人社、卫计、残联等14个单位52项社会救助资源,实现各项救助制度之间的协调与衔接,整合了“碎片化”的救助资源。该系统结合“互联网+”,将社会救助信息化工作延伸至村(居)一级,帮助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申请人代为申请各类各项救助,并协助落实、跟进办理过程,让困难群众享受“零距离”的救助服务。

“建成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是庐阳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重要成果之一,探索建立的相关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规范体系将推向全国。 ”庐阳区政务公开办主任曹曙光表示,该区将沉淀的大量业务数据及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等内容,共享到云平台中,为群众查阅信息、办理事项、参与管理等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平台将统一 标准该完善

● “长期以来,一些基层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野蛮生长的情况。 ”

——省政府网站相关负责人

● “期待尽快出台统一规范,让基层政务公开有规可循。 ”

——黄山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原

“长期以来,一些基层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野蛮生长的情况。 ”省政府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基层政府网站建设缺乏资金支持,管理上多是政府工作人员兼职负责,网站内容不亲民、功能不齐全。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省从2015年3月起,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约2000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通过地方政府部门申报,完成对全省6000多家政府网站梳理,摸清了家底。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省直、市直部门,地市、县级政府网站,必须在今年底前纳入全省搭建的技术平台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我省不断修改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强化对各地政务公开专栏(网站)建设工作指导,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注重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

统一平台的规范要求和不同部门的多样需求,如何对接?黄山市在政府网站建设上,以“固定栏目+自定义栏目”的方式加以解决。

“‘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个栏目相对固定,但各市直部门、区县可结合自身特点,自定义满足自身需求的相关模块。 ”黄山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原介绍,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黄山不急于求成,先在几个市直部门试行,有了认可度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统一网站技术平台要有怎样的标准、规范,设置哪些固定栏目,体现哪些功能,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定,实践中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缺乏参照标准。 ”胡雪原期待尽快出台统一标准,让基层政务公开有规可循。

服务更到位 提升满意度

● “不只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不统一,平台与各政府部门以及各部门间也存在信息与入口的不统一。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黄雯

● “我省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健全电子政务云平台,对不同群众办事喜好、业务范围等进行分析,重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办事体验。 ”

——省政务公开办业务二处调研员黄广亮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地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两个平台独立运行,信息公开事项与政务服务 “两张皮”的现象突出。 “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多是领导调研等信息,信息公开专栏则多为政府会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等内容,对方便群众办事没多少参考价值。 ”庐江县庐城镇居民小孙坦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黄雯表示,不只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不统一,平台与各政府部门以及各部门间也存在信息与入口的不统一。由此产生许多问题,比如,按照网上要求准备好的材料、表格,拿到实体大厅被告知完全不能用,需重新填写、准备。

“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一是某些部门多套业务办理系统同时运行;二是多个管理部门间统筹协调不够;三是政务服务事项缺乏统一标准,比如事项名称、提交信息等。”对此,黄雯建议,整合后台分散的信息系统,推动政务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融合,统一管理机构、统一标准规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要求,构建高效政务服务网络。打通政府网站“信息孤岛”,加强开放共享,提升集群效应,形成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网络。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设计,推动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底建成省、市两级(市以下使用市级)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实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我省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健全电子政务云平台,对不同群众办事喜好、业务范围等进行分析,重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办事体验。 ”省政务公开办业务二处调研员黄广亮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