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文创之力助“老城复兴”
2018年09月05日 11: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安徽日报 余晓林 沈荟 孙海涛

合肥古称庐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自秦朝置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素以“三国旧地、包拯故里、淮军摇篮”而闻名。如今,作为安徽省会,合肥市已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国家重要的科教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合肥开始以老城区为中心,向东、北、西南三翼伸展。进入21世纪,合肥实施“141”城市发展战略,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造就了政务区车水马龙、天鹅湖商圈高楼林立的繁华。此后,合肥又启动“1331”城市区域发展战略,一批城市副中心逐步建成,以滨湖新区、居巢区为中心的“环湖生态示范区”初步形成,滨湖城市新中心在巢湖之滨迅速崛起。目前,滨湖新区、东部新中心、北部新城、西部新城、新桥空港等纷纷崛起,而老城复兴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今年年初,老城复兴成为合肥市“两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随后,包河区率先出台《包河区全面推进“老城复兴”的实施意见》,吹响了老城复兴的号角。

老城区期待焕发新活力

如果说滨湖新区、政务新区是合肥 “城市会客厅”,那么老城则是合肥城市发展的历史原点和文化摇篮。

以包河公园、银河公园、雨花塘、黑池坝、逍遥津等景点串起来的环城公园,一直被誉为合肥的“翡翠项链”,曾是老合肥的护城河,如今已是合肥跻身 “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合肥“绿色之城”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明教寺、包公祠、城隍庙、赤阑桥、逍遥津、李府……既是老合肥的文化古迹,也是“大湖名城”的文化魅力。环城公园内5.26平方公里的老城,是合肥市历史最悠久、文化积淀最深厚的老城区,记载着合肥千年的变迁,见证了合肥的繁荣与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老城区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与新城区相比,老城区存在交通不畅、房屋老旧、设施陈旧、配套不足和特色流失等问题,老城的城市功能逐步边缘化,区域服务功能也日益退化,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实施老城更新势在必行。”合肥市庐阳区老城更新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海春说。

老城发展面临城市化的挑战,一些历史文化元素开始被城市化的浪潮湮没。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一些历史建筑缺乏正常的维护和利用,大多在风吹日晒中一点一点地被剥蚀、风化乃至坍塌,背街小巷杂乱的环境和一些违章建筑也影响了老城的风貌。

“老城更新要在恢复、重塑老城历史和文化的同时,提升品质,完善功能,升华内涵,在保持老城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实施城市修复、生态修复、文化修复,使传统街区重现生机,老城区再现繁华。老城更新不能搞大拆大建,凡有文化沉淀、有历史印记、有百姓情结的建筑和老街古巷,一律保留。 ”张海春告诉记者,老城改造将以《合肥老城区城市更新规划》为架构,在此基础上绘制“一张蓝图”,梳理编制项目库,抓好综合改造和综合治理,最终更新老城区“文化、休闲、商业、宜居”四大功能。

“老城复兴”应保存文化记忆

一个历史悠久、有文化传统根基的城市,必定是有灵魂的城市;一个有特色文化传承和发展创新的城市,才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老城复兴应以文化为魂,重在修复老城的文化记忆。

为了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包河区率先在合肥拉开“老城复兴”的大幕。包河区老城集聚包公祠、赤阑桥、斛兵塘等历史文化资源,又拥有中科大、合工大、安徽大剧院、省艺校、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等科教文化资源。在老城复兴中,该区发挥文化和科教资源的优势,将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市井文化、码头文化等元素与老城复兴紧密结合,打造一批具有历史底蕴、合肥特色的主题街区、城市建筑、中心广场等,如罍街、中隐于市、锅庐等有口皆碑的网红街区,既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又融入现代生活、彰显时代特质,使文化成为老城靓丽的新名片、复兴的新动力。

罍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程锋告诉记者:“罍街是滨湖投资控股集团于2012年投资建设的合肥最大的惠民美食街区,最初以拯救、保护安徽老字号,寻根安徽饮食文化为起点;二期引进了国内各大菜系,并配以天津茶馆、合肥真得味脱口秀等大众演艺;三期打造了我省最大的文化、创意、艺术、创客街区,融特色文化创意集市,涵盖创业会客厅、创客空间、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馆、工匠民俗非遗店等。 ”

为留下老合肥的文化记忆,作为合肥老城的中心区,庐阳区启动了城隍庙改造、逍遥十八巷整修、淮河步行街升级、三孝口片区、老报馆、稻香楼商旅文一体化开发,正在研究复原修缮庐州学宫、段氏祠堂、合肥府衙等一批古建筑,挖掘恢复淮上酒家、庐州烤鸭店、张顺兴等一批老字号……如今,城隍庙的粉墙黛瓦诉说着老合肥的历史传奇和徽商故事;整修后的逍遥津古巷、淮河路步行街、义仓巷、四古巷、人民巷等记录着老合肥的市井文化;“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的综合改造,激活了沿线老城商业资源,着力打造庐州记忆、庐州阅览和庐州老字号等商业品牌。

作为合肥市曾经的老工业区,瑶海区见证了这座城市工业发展的历史,在老城复兴中突出传承工业文化。在东二环与裕溪路交口,在这片老工厂聚集区建起一方花境,以烟囱雕塑和工业齿轮为背景,搭配四季宿根花卉,展示“工业热土、瑶海记忆”的风貌。

合肥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城复兴须延续城市文脉,对具有城市特色和彰显城市记忆的历史古迹、人文典故、街区建筑、古老街巷等进行保护开发和创新利用,展示老城独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魅力。 ”

打造“老合肥味”的公共空间

雕刻时光印记,老城“芳华”再现。借力文创之力,打造“老合肥味”的公共空间,让老城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老合肥味的公共空间不仅是环城公园、逍遥津公园、市府广场、大钟楼、合肥图书馆等,还有长江路上的商场、三里庵附近的商圈、步行街上的老字号、宁国路上的龙虾美食一条街,更包含很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古迹、特色街区、文化场馆、休闲场所等,在传统中融入现代、时尚、国际化等元素的公共空间,可以提升老城的文化品位、居民的生活品质。

在芜湖路与宁国路交口,一栋废弃了几十年的锅炉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成为合肥又一张城市名片。这栋废弃的锅炉房,在设计师的手中改造成特色民宿、创意沙龙,园内曲径通幽,一座红砖烟囱高耸入云,落地的玻璃窗后,是一间有创意的休闲书吧,不少年轻人坐在这里品着咖啡,悠闲地看着书。

合肥是一座科教之城,也是有名的书香之城,三孝口24小时不打烊的共享书店一度成为全国网红。近年来,合肥把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将传统意义的图书馆推送到街道、社区、商场,形成居民15分钟阅读圈,打造书香合肥。 2017年,仅蜀山区就在社区、商场建了5个城市阅读空间,今年还将继续增建7个,到2020年完成全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布局。

在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的1912街区,每天傍晚,华灯初放,这里人流穿梭不息,酒吧、餐厅、茶楼、影院等各种消费场所近百家。“不要以为这里仅仅是吃喝玩乐的地方,我们还建有天仙配大舞台、大地美术馆等高规格的文化场馆。 ”蜀山区文旅局周艳局长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省黄梅戏剧团的演员每周至少在这个舞台上表演5场,上演的都是黄梅戏的经典曲目,让广大市民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戏曲文化。

据合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宜居宜业的老城公共空间,包河区将推进大罍街征迁改造,完成四期改造工程;瑶海区正着力打造东部新中心,加快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整治;庐阳区将在长江中路打造庐州记忆等六个节点,对老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欲打造合肥版“锦里”……此外,合肥还将放大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包公园、银河公园的生态效应,改建街旁绿地、建城市游园、口袋公园,配套体育健身设施,让街巷角落成为有绿阴、有鸟鸣、有老合肥味、清净舒适的公共空间。

让老城居民更有“获得感”

老城复兴应以人民为中心,以城市修复、生态修复、文化修复为重点,完善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8月25日清晨,市民武进走出家门,沿着包河公园开始晨练。包河水中的夏荷依然盛开,空气里弥漫着淡淡清香。

“我在包河附近住了近30多年,觉得大合肥越来越美。每次从桐城路走过,看着刻有桐城派历史人物浮雕的文化墙以及赤阑桥头的姜夔雕塑,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老合肥独特的文化魅力。 ”武进兴奋地说:“住在老城区,享受慢生活,回味老城的变迁,感到生活真的很惬意。 ”

作为合肥老工业区,合钢公司、安徽纺织厂等都在瑶海,这里曾是老工厂和棚户区的集中区,生活环境较差。如今,合肥正在打造东部新中心,《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编制完成,多条地铁将从这里经过,瑶海万达等城市综合体在这里兴起,如今的瑶海已旧貌换新颜。

8月23日,记者来到瑶海区,东部新中心指挥部杨传海告诉记者:“规划区内的旧厂房等工业遗存,是合肥工业文明的重要载体,代表着城市的文化记忆,我们将通过标志性遗产保护、功能植入等对其更新改造,把旧厂房转化为城市创意绿廊和传承历史记忆的空间廊道。未来的新区,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完善,市民可享受15分钟生活圈。 ”

曙光南路有条背街小巷,曾是有名的早餐美食街,但略显破旧,如今成为集城市记忆、市民休闲、特色餐饮及市井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小隐于野文创特色街区,与曙光北路的“中隐于市”特色街区遥相呼应。“新”街呈徽派风格,留住城市“老味道”,再现传统“市井文化”,市民可在这里悠闲地享受着特色小吃、文化娱乐,环境幽雅、温馨浪漫,透着一股小资情调。

你看,合肥老城的脸正悄悄在改变,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文化味,更加美丽宜居!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