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 丨 百花井: 行人闯红灯将上电子大屏曝光
2017年12月19日 09:01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江淮晨报

原标题:合肥百花井率先试点智慧交通 行人闯红灯将上电子大屏曝光

行人闯红灯在电子大屏上播放。 晨报记者 庄道龙 摄

行人闯红灯,你还没过马路,你的照片就已经上了马路边的大屏了!这两天,合肥老城区百花井的行人闯红灯曝光电子屏引来了不少围观。不少市民直呼,“这招厉害,再也不敢闯红灯了,万一被熟人或领导看见太丢人了!”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交警庐阳大队获悉,这在全市首个尝试,属于智慧交通系统其中一项,接下来长江中路、环城路以内都将试点一系列智慧交通系统,明年推广至庐阳范围内的一环、二环。

行人闯红灯被拍,路口大屏循环播放

昨日,在合肥百花井的寿春路与阜阳路交口,路口的一块大屏引来不少人围观。屏幕中,多张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在大屏上循环播放,大屏比较清晰,行人脸上的轮廓基本能看清。旁边围观的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这要是认识的人,一下子就能认出来!”不仅大屏中间循环播放,在屏幕的右侧,还有多张过马路期间截图的照片在同步播放。

交警庐阳大队队长王俊介绍,这一系统上周开始测试,已经有几天了。由路口摄像头自动抓拍,自动上传,也就是说是实时播放,而且是滚动的。“有一个容量限制,但除非后面又有人闯了红灯,他的照片会将你的覆盖掉,否则你的照片就会在上面一直循环。”

市民直呼再也不敢闯红灯了

在附近上班的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上周五我就发现这个大屏了,特意观察了一会儿,看见一位中年妇女带着老人闯红灯的照片在上面播放,头像看得很清楚。”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班都从那经过,很后怕,“反正我是不敢闯红灯了,这要是让熟人或者单位领导看到,那岂不是丢死人了!”

当天,不仅他一个人在看,他还发现好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围在旁边观看,并指指点点。

王俊表示,“上大屏”只是一种柔性提醒,不想过多泄露别人信息。他说,很多人不是真的素质低下,而是长期以来没有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需要适时提醒。

前段时间,他们在百花井一路口试点了礼让斑马线短信提醒,“就是你在路口斑马线上没有礼让行人被摄像头拍下后,会发送条信息提醒你。”据悉,试行二十来天后效果很好,“第一天推送了十几条信息,现在一天只能推送几条信息了。”

他相信,这种柔性提醒的方法比处罚效果更好,等试行一段时间,就能清楚看到效果了。

智慧交通系统将继续推广

处罚不是目的,需要有好的制度和管理来约束。

王俊介绍,“上大屏”其实只是目前在老城区推行的智慧交通系统其中的一个点。目前,长江中路的改造施工中,已经完全预置了智慧交通的设备管线。比如说,在斑马线线下埋设红绿灯带,就像日光灯一样,用一层类似透明玻璃的材料显示出来,让行人特别是一些低头族能清晰识别。

另外,目前,还可以根据大数据来分析流量,“如以前我们凭感觉觉得只有高峰期车流量较多,但分析后发现一些常规时间点有些路段也会出现拥堵,甚至节假日不少地点车流量比平时还多。”精准分析流量以后就可以以此来合理安排警力,还能引导车流的停与行。


目前的百花井这只是一个点在试行,长江中路是一条路,接下来,将延伸到环城路以内这一大片,明年向一环、二环之间推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