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 | 庐阳区违停惩罚升级 9小时开出475张罚单
2016年12月21日 16:48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张沛 王领 王飞凤 文静 卜明峰

在老城区停车,还想着临时在人行道或小街巷塞一下的市民可得注意了,合肥庐阳区12月20日上午9时正式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整治行动,重点惩戒对象就是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区域包括此前惩戒力度较轻的人慢车道;企事业单位不得占用市政道路、私划停车位。昨天整治现场,安琪儿医院私划的停车位就被铲除。

[现场]禁停路段划专属停车位 铲除没商量

20日上午,百日整治行动开始后,庐阳交警大队大队长王俊马不停蹄来到北一环“督战”,“这里乱停车问题向来严重。”

在安琪儿医院门口,6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全部被拖走,同时扣3分罚款200元。执法人员还将医院私自施划的三四个停车位全部铲除。“前期交警、城管等部门已协调了多次,也进行了口头警告,未见成效。”庐阳区城管局局长刘斌介绍,院方是2014年私自施划,后来一直未能还路于民,“这一段非机动车道距离下穿路口较近,严重阻碍了路面通行,造成交通安全隐患。”统计显示,自2015年至今,这一路段附近事故发生30余起,2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6万余元。

[升级]交警与城管联合执法 严防“钻空子”

此次百日整治行动规定:凡不在重点整治路段统一施划管理的停车位内规范停放的,所有车辆均为违法停放车辆,将会被拖移和处罚,包括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个人或商户违规施划的停车位标线也将全部清理取缔。

“以前很多车主往人慢道上停车,认为那是城管管理的地盘,100元的处罚力度也较轻,不太具有约束力。”刘斌介绍,为了缓解交警警力不足困境,合肥市前期在执行过程中对两部门的执法范围进行了明确区分,也造成了部分司机和市民“钻空子”。

此次整治不同以往的是,交警和城管联手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统一管理和处罚。“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一律不给停车。”

[战果] 9小时贴了475张罚单 拖走48辆车

王俊在路面忙活了一整天,下午4点多,他已督办了十来辆车的拖移,“从今天看,北一环是‘重灾区’,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的乱停放最为严重。”庐阳区截至下午6点的统计显示,全天共拖移违法车辆48辆、贴单475辆;其中拖车数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多。

拖移的车辆将被送到划定出的三块拖车存放空地,“原先只有在四里河大杨镇有个停车空地,现在又新开辟了界首路停车场和北二环庐阳交警大队后的两块空地,拖车将采取就近原则。”

据悉,下一步,庐阳区还将建立停车管理的常态,在首批8条路段对违法停车管理和惩罚将扩展到城区所有路段。

焦点问答

管这么严,配套服务跟上了吗

记者:管这么严,罚这么狠,会不会太苛刻?比如市民到庐阳区政府服务中心办事,路边的划线停车位很少,为了就近方便在路边临时停放被罚是不是挺冤?

刘斌:开车直接到目的地,没车位就随意停放,这种思维和习惯得改变。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规范,市民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就阻碍和破坏交通秩序。今后更为可行的方式是,停车到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目的地,要养成习惯。

记者:政府部门在此过程中提供的配套服务如何跟进?

刘斌:对停车场的建设和对停车的引导是我们要做的,庐阳区已经建设了停车诱导系统,首批布局了19个停车场;下一步还将整合全区83家停车场资源和合肥城泊管理的路段划线停车资源,在长江路、徽州大道、北一环等多条重要道路增设停车诱导屏,周边多家社会停车场5531个停车位对外开放,初步实现二环以内社会停车场资源全覆盖。

此外,16处停车场还在规划建设中,今年内将开建10个,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拟建成1239个停车泊位。

记者:有停车场固然好,但收费价格也不低啊。

刘斌:开车是有成本的,这包括油费、车辆损耗,也包括停车等费用,这一思想市民也应该转变。

记者:此次严格执法会不会存在特权部门和人士托人情、找关系的现象?

王俊:没有。今天有辆交警的车在非执法时间和地段违法停车了,我们照样进行了处罚和拖移。

首批重点整治路段

长江路(环城西路-马鞍山路段)

寿春路(蒙城路-环城东路段)

北一环(四里河路-板桥河段)

蒙城路(安庆路-北一环路段)

阜阳路(安庆路-北一环路段)

徽州大道(淮河路-环城南路段)

淮河西路(蒙城路-环城西路段)

环城东路(寿春路-长江路段)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人行道 停车位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