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合肥庐阳区:让城市文化跟上转型脚步
2016年08月11日 09:34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鸣

重塑“老街区”“最合肥”焕发新生机

“当时听说这一片要改造,我们这些老人叹气,以为我们的老记忆要消失了。可没有想到,这里不仅保存了原汁原味的‘合肥味’,而且更有看头、更有特色了! ”郑桂英老人已80岁高龄,大半辈子都生活在城隍庙附近。以前,她傍晚散步总会自动避开嘈杂脏乱的城隍庙,而如今她更愿意在这里走走坐坐。

8月9日晚,合肥市城隍庙人潮涌动。当晚,该市城隍庙改造升级后的第一次民俗节庆活动——首届“七夕游城隍”华丽上演。截至8月6日,城隍庙夜市开市3周时间,人流总量已超85万人次,其中最高单日人流量达7万多人次。

经过一年多的封闭改造,今年元旦期间合肥城隍庙重新“开街”。走进改造后的城隍庙,青石板路、马头墙、木雕门窗、灰砖黛瓦……宛如走进皖南古色古香的徽州小镇。 “搬走前,个别商铺经营户有些不同的声音,可如今搬回来看到焕然一新的街景和雅致的经营环境,对城隍庙再续繁荣充满了信心。 ”三唐百货店主巫绪忠告诉记者。2002年,他就来到城隍庙,从一个小摊位发展到1800平方米的综合摊位,对这一承载了无数老合肥人记忆的城隍庙充满了感情。

7月16日,合肥城隍庙首开夜市,当晚人流就达到5万多人,短短一周时间,总人流量达到20万人次。 “儿时,逛城隍庙那真是个快乐。如今,‘最合肥’记忆又回来了! ”一位合肥市民这样快乐地向记者表示。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庐阳区一直注重挖掘和保护城市的“文化味”,力求将无形的文化和历史“刻”进有形的建筑中。除了城隍庙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的打造外,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这种努力随处可见。在桐城路文化街区,讲述“新安画派”历史的石雕和广场上姜夔的雕塑,无声传递着这个城市的古老故事;长江饭店东侧一组硕大的铜浮雕刻画出合肥上世纪50年代的记忆。

“老城区是一个城市最大的文化资产,不可复制更不可再生。老城区的改造要讲城市历史,除了城市功能的考虑外,也要有城市文化历史的考量。如何既要让老百姓更好地安居乐业,又保留好一个城市的记忆和文脉,两者完美结合正是我们深入思考和探索的。 ”庐阳区区长黄卫东告诉记者。

挖掘“老文化”“最传统”融入新城市

今年,被“马派皮影”传承人马飞誉为是事业转折的一个重要年份,因为在年初他与一群非遗传人有了一个共同发展的非遗“基地”,在这里他们有了可以落足的家,未来可以“抱团”发展。他们说的“家”,就是庐阳区在七桂塘街区打造的庐阳非遗文化一条街和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基地,也将是我省内第一条非遗文化一条街。

“非遗文化单纯靠保护而不利用,是无法‘活’下去的。只有进行‘生产性’保护,让非遗在百姓生活、生产中继续发挥作用,才能长存下去,否则只能看其泯灭。 ”马飞是安徽“马派皮影”第四代传人,在“马派皮影”2011年申遗成功之前,他和他家族往上的几代人,被称为“民间艺人”。上世纪80年代,皮影艺术衰落,马家人陆续放下皮影。舍不得这项技艺最后重新回归皮影的马飞,这些年一直在为这项非遗技艺苦苦寻找出路,而如今他看到了希望,“一项非遗技艺力量是微弱的,可是一条街的‘非遗’却能产生文化的魅力,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

七桂塘对很多老合肥人来说,是熟悉而温暖的地名,这条老商业街曾见证了合肥上世纪90年代的繁华。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七桂塘街区的实体小商业备受冲击。如何让七桂塘重拾昔日风采?2014年底,庐阳区完成对七桂塘街区升级改造,在文化内涵提升和商业业态丰富上寻找出路,并提出了“非遗文化一条街”的设想,打造专属艺术爱好者的业态经济。

如今,已经有20多位非遗传人入驻,街区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展示和工作场所。每位传承人都各具特色,这当中包括重山核雕李绩、葫芦雕刻姚瑶、马派皮影马飞、刘氏火笔画刘凯、野佬土陶李宏亮等等。“我们这些传承人想在七桂塘打造非遗文化集市,定期开市,这应该也是对三孝口传统文化的一场振兴吧。”在野佬土陶李宏亮的期待里,他希望七桂塘街区未来可以成为北京的宋庄、上海的田子坊。

“城市的发展不仅要靠经济,更要依靠文化内涵的挖掘。 ”黄卫东说。曾经有女人街、城隍庙所环绕的三孝口商圈是合肥最热闹、最有文化氛围的商圈,是合肥人记忆中的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伴随着城隍庙改造的完成,和七桂塘街区非遗文化一条街的打造,三孝口商圈正在酝酿华丽转身。

转型“老村庄”“最乡村”激活旅游业

在庐阳区西北方的三十岗乡,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崔岗艺术家村,正在被越来越多人知晓。

这里地处省城水源保护控制地附近,几乎没企业入驻,土地收成也不高,不少青壮年出门打工赚钱。 2012年夏天,一位名叫谢泽的艺术策展人来到崔岗村,在这里租赁了一处农宅,改造成了他的画廊和工作室,随后在这里办展览、办沙龙等。同年底,他的一篇《打造合肥的艺术家村》的帖子走红于网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崔岗村的关注。

“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网络上的帖子,竟然引起庐阳区这么高度的重视,其后带来了这么多让人惊喜的变化。 ”发起人谢泽很感慨。庐阳区因势利导,决定按照保持乡村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与时尚前沿艺术相融合的思路,把崔岗打造成安徽首个“文化创意村”。出台了相应的奖补办法和优惠政策,鼓励艺术家们租赁农户闲置的房屋,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室。

现如今,崔岗艺术家村已经有53位艺术家签订合同,36位艺术家正式入驻,有32户房屋改造完成并可对外开放。短短几年时间,已经举行了“生生不息——当代艺术与设计展”暨首届崔岗艺术节、“诗意的权力”当代艺术展、“看得见风景的房子”艺点空间邀请展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同时,崔岗手工市集每月开集一次,每次都人潮涌动,众多市民开车前来“赶集”。

庐阳区“1341”发展战略提出,以三十岗和大杨西北部为主体,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如今,桃花节、西瓜节、采摘节、牡丹节、中日韩三国围棋赛、美食东瞿、艺术崔岗等都已发展成为三十岗响当当的品牌。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化的支持。对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地利用,成为经济增长有力抓手的同时,更能让生活其中的人们体验到多样化、富有创意的生活。 ”庐阳区委书记徐静平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合肥市 城隍庙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