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庐阳区全省首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
2016年06月03日 09:03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赵飞 李后祥

一直以来,由于医疗和养老体系分离,老年人一旦患病经常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间奔波。不过,这一尴尬局面今后在庐阳区将逐步得到改变。6月2日上午,在庐阳区民政局和卫生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庐阳区6家养老机构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养结合”签订协议,双方将就“老人双向转诊”、对口支援和医护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该区因此实现所有养老机构获得公立三甲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据悉,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于首创。

据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区养老机构与医院此次“医养结合”合作协议,今后,入住养老院的老人若需要住院治疗,可与市一院联系,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老人病情好转后转回养老机构。患病的老人在医院经诊疗病情稳定后,如需要长期护理和养老服务,也可挑选适合自身的养老机构。

另外,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大多患有慢性病或者处于身体失能、半失能、失智状态,但是,目前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大多缺乏专业医护的知识和技术。针对这一现状,此次“医养结合”合作协议还明确,养老机构若在伤口护理、康复理疗、营养评估支持等方面需要帮助,市一院将提供对口支援,此外,市一院还将提供教学场地和师资力量对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开展专业的医护知识和技能指导与培训。

据悉,庐阳区养老机构目前全部由社会力量投资、运营,现有总床位1306张,总入住率约60%,公办养、敬老院已全部转型为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对社会老人开放入住。庐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正推动“东南悦亲老年公寓项目”、“新民老年公寓新址项目”、“原林店小学改造养老院项目”、“三十岗乡敬老院整体改造项目”等多个养老机构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保守估算可以为该区增加2000张以上养老床位。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技术培训 医疗卫生 庐阳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