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法制日报 | 安徽庐阳创点单式法官培训
2016年04月12日 09:1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天娇 王鹏

“管子说,法度者,万民之仪表也……”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举办了一场国学讲座,通过传授中国传统文化,让法官们在修身、慎独、自律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思想共鸣。

据悉,从2012年开始,庐阳法院每年年初都会集中向干警征集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汇总“点单”来制定学习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根据干警需求进行调整。国学讲座就是干警们需求呼声很高的课程,最终被纳入了学习计划当中。

目前,庐阳法院每年10场左右的专题培训都采用“点单下菜”方式确定,不仅有业务培训,还包含文明礼仪、文学写作等大量“文化课”。

“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是‘我组织什么,你学什么’,但忽视了干警的自身需求。现在我们转变了思路,变成‘你要什么,我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庐阳法院院长陶霞说,实践证明,这种“点单”式的培训方式效果很好。

“法官是神圣而特殊的职业,这一群体必须具备很高的道德素养,作为定分止争的居中裁判者,德才兼备是基本要求。学习阅读古圣先贤的国学思想和文学大家的经典作品,能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修文正内、养德固本’的效果,使法官在办理案件、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准确适用法律之余,更具道德感染力和人格魅力,促进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庐阳法院执行局局长、文学兴趣小组负责人李冬梅说。

在李冬梅的组织下,庐阳法院文学爱好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诵读经典、交流心得,撰写的一些荐书文章和读书笔记在该院网站开辟的文化专栏中刊载。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文学创作大赛中,庐阳法院法官夺得诗歌类一等奖、小说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展现了法院干警的风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国学讲座 安徽省 合肥市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