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非遗传人雕“金猴”献礼猴年
2016年01月27日 15:1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周洪

2a03f6136285345_w399_h266

1月21日,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正式发布吉祥物,取名“康康”。距离农历丙申猴年不到两个星期了,庐阳区的根雕非遗传人窦建安耗时两年,也完成了一件根艺作品——“金猴闹春”,向父老乡亲献礼。看过“康康”的市民,不妨再来看看咱们合肥版的“金猴”,这可是纯自然的奇木,经过人工雕琢的艺术精品哦。

根雕“金猴”向猴年献礼

好的根艺作品必须选用上好的树根,如今大山深处的树根禁止私自采挖,合肥市区也很难找到好的树根,窦建安坦言,平时他会去城区的各个工地,看看有没有值得雕琢的树根。

2014年3月,窦建安当时居住的太湖路美湖小区进行改造,小区里多棵生长一二十年的香椿树要被移走,窦建安在移栽现场发现了这个值得雕琢的香椿树树根。

“当时我就发现,这个树根底部很像一个猴头。两年的时间,刚好可以赶在猴年做出来。”窦建安说,香椿树木质不硬不软,适合做根艺作品。

从2014年春天开始,窦建安开始创作,树根经过扒皮、风干、定型、防腐干燥处理、精加工、上彩、打蜡、抛光等多个程序后,历时两年,根艺作品“金猴闹春”大功告成。

记者在窦建安家中看到,这件作品属于大写意抽象作品。跟当前网上红火的各种猴子剪纸、猴子邮票等不同,窦建安没有塑造一个整体的猴子,他的创作构思源于《西游记》中压在五行山底的孙悟空。

“我知道今年大家都会创作各种各样的猴子,所以我反其道而行之,创作了一个压在五行山下的猴子,这也是根据这块树根原型构思创作的。”

记者发现,这件根艺作品的主体就是五行山及山上的树木,山脚处有一个活灵活现的猴头。整件作品没有任何的拼接,就是一块树根雕刻而成,猴头也是树根原本就有的。

“孙悟空被降服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又是一个好汉,寓意金猴闹春。我把这件作品献给猴年,也提前预祝合肥市民新春快乐!”

非遗传人结缘根雕40载

窦建安生于1956年,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六十花甲,但是窦建安头发乌黑,精神矍铄。窦建安的家位于临泉路的万绿园小区,家里满是根艺作品、盆景和绿植。虽然是冬天,家里一些绿植的花朵争相开放。

家里摆放着令人目不暇接的根艺作品,在寻常人看来是最普通不过的树根,在窦建安的手里就变成了一件件有生命力的根艺作品。

今年恰好是窦建安从事根雕工作40周年。1975年,有园艺基础的窦建安开始收集树根,并开始试着将树根做成根雕。40年来,窦建安的根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制作了无数个根艺作品。

窦建安的根艺作品和市场上的根雕有何区别?窦建安表示,自己的作品不拼、不接,取其自然,讲究的是写意,“三分雕刻,七分自然,在充分保证自然的前提下进行简单的雕琢,整个作品一气呵成,巧夺天工。”

40年来,窦建安早已无法记清,自己究竟有多少作品,但是每一件作品,他都会选择好的树根,然后定型、打磨、防腐干燥处理、精加工、上彩、打蜡、抛光,一件根雕作品才算大功告成。

窦建安的根艺作品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但是窦建安有一个古怪脾气,根艺作品只送人不卖。

手握根雕技艺,如何传承下去也是窦建安现在思考的问题。这些年,他多次参加崔岗艺术节、庐阳区艺术节,走进各个学校课堂,并且为感兴趣的小朋友开课,免费教授这门艺术。

“老祖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如果没有传承就要消亡,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根雕艺术,根雕艺术也应该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窦建安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吉祥物 雕刻 金猴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