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百姓关心的庐阳区两会“热词”
2016年01月14日 09:37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庐阳发布

热词一:经济发展

 庐阳区两会已经圆满落幕,代表、委员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本期,来自双岗街道的区人大代表韩贻坤就来聊聊他的提案是什么,大家看看可还行? 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庐阳区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加快打造创新庐阳、品质庐阳、生态庐阳、幸福庐阳,全面建设全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延续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1月7日上午,庐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期,《双岗新闻》特撷取报告中一些涉及咱老百姓2016年发展、关乎居民民生的“热词”,以飨读者。

拉升标杆 积力而为  2015年圆满收官

热词二:转型升级

始终坚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主线,金融业、特色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8%,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7%,增速位居四城区之首,金融业税收增长28%,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4.5%,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健全发展机制

出台《聚焦重点领域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与高校合作建立庐阳创业学院;举行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和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论坛;组建庐阳智库文化旅游专家组;成立庐阳区创业创新及“互联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双创活动周”活动;成功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四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融业及电子商务上海推介会,共集中签约项目31个、集中开工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

●集聚产业优势

广发银行、渤海银行顺利开业,全国17家股份制银行已有11家花落庐阳;新引进金融总部15家;全省首家香格里拉大酒店开门纳客;全区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158幢;加快商旅文融合,城隍庙改造顺利推进;中市逍遥街开放运营;七桂塘业态快速调整;建成电子商务主题产业园——“互联网+”中辰创富平台分园,签约入驻企业20余家;推进企业自主电商平台建设,苏宁易购等5家电商平台投入运行;加快培育医疗健康、数据通信、工业设计等高技术产业,全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发明专利申请735件,发明专利授权142件。

●优化服务环境

联合中科大校友企业联合会打造育种、孵化、加速、成材、成林五位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中心——“IE果园”;建成庐阳众创空间,谷歌开发者社区、合肥创客联盟等创新创业平台成功入驻;修订完善庐阳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全年兑现各类扶持资金7257万元;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新增助保贷、过桥贷等财政金融工具;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市“1+3+5”政策扶持,全年共成功申报市“借转补”项目47个,兑现资金2713万元;广艺园林、安徽好之旅、超洋装饰成功登陆新三板,热狗铺子、艺源装饰等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

热词三:建设管理

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提高管理水平。全年征迁房屋突破百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285万平方米、城市支路32条,完成绿化面积94万平方米。荣获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破解征迁难题

依法解决梅小店、原22中地块项目征迁遗留难题,快速完成三十岗乡22万伏高压线项目343户拆迁,晶体管厂、皖西化、李小郢等项目征迁扫尾有序推进。全面开启“两片两路”项目征迁。合淮路、轨道3号线征迁在全市率先完成,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工。推行“改造意愿群众定、改造政策群众议、改造过程群众监督”的居民自治征迁模式,高效实施五里、桃花片区征迁。

●优化城区功能

新建凌湖路等19条道路,人民路等17条城市支路建成通车,城区路网更趋完善。大力优化交通组织,在含山路及周边道路试点交通“微循环”改善工程;新建原46中、淮河路等立体停车场,新增社会停车位1100余个,有效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压力。加快回迁安置,卫庄等安置房建成交付使用,万大郢等13个项目2300多户群众获得回迁安置,湖畔新城安置点荣获全省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奖。完成皖琼小区、粮机厂宿舍等1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出台《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鼓楼巷等6条小街巷和48处排水设施改造,城市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热词四:绿色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城乡资源互动,努力把合淮路以西打造成辐射长三角区域的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荣膺“亚洲金旅奖·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三十岗乡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完善生态旅游功

开工建设崔岗环道、王大郢路等景区内部道路,建设官塘路、蔡南路等景区间道路,基本实现乡村旅游动线大循环。建成三十岗游客服务中心,组建庐阳文化生态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新增景区停车位3000个,景区接待能力明显提升。实施王大郢特色小镇项目搬迁,基本完成崔岗艺术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滁河干渠田园风光带一期工程,乡村旅游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做强生态文化品牌

打造崔岗文化创意园,成功举办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形成全国独特的乡村艺术现象。桃花节、牡丹节、采摘节、百花节、三国文化节游客如织;中日韩围棋名人混双赛、乡村半程马拉松影响日增,桃蹊花海、半岛花博园、崔岗市集成功运营,庐阳“乐活”旅游品牌不断打响,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热词五:民生福祉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标准实施“22+7”项民生工程,引入建后管养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群众福祉不断增强。全年民生支出1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8.6%,庐阳区民生工作获得市民生工程绩效奖补先进单位;低保工作在全国绩效评价考核中名列第一,受到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表彰。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积极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升级版”,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校(园)长职级制和“区管校聘”改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持续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与省市5家大型医院结成“医联体”,创新打造“星级家庭医生服务小组”。推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点建设。群众文体生活不断丰富,成功举办庐阳区第九届文化艺术节、第四届社区体育运动会、迎新春健身跑、城市乐跑赛、第七个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三十岗乡在全市唯一荣获“全省书香之乡”称号。

●加快社会治理创新

打造全省最大的社会组织孵化园——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已入驻社区服务组织28家。在全市率先将专业社工理念引入社区,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2016精彩开局

热词一:产业集聚

●做强金融业

吸引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驻区发展,力促渣打银行等项目落户。加快华泰人寿等项目早日开业,打造长江中路—北一环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基地。

●做优商贸业

加快推进城隍庙二期改造,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探索三孝口、四中区域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有序推动淮河路周边18条小街巷改造,不断丰富百年淮河路、时尚漫街区内涵;盘活七桂塘街区各方资产,探索建设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示范街群,建设“云上商街”智慧商街平台,发展线上线下并行的街区消费模式。

●做活文化旅游业

积极推动水博物馆、“世界印象”主题文化公园、合肥行政学院、源泉博物馆、志邦家居博物馆等项目早日落地。力促桃蹊水果农场等转型提升,发展生态体验和养生度假旅游。全力打响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品牌。深度挖掘老城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提升文化旅游品质。

热词二:品质提升

●推进旧城改

进一步推进回迁安置,新建三十岗二期、山林岗一期、湖畔新城二期、景湾等安置房,完成四里河畔、建材一厂、三十岗集镇一期、小钱郢、梅小店等复建点建设,确保50万平方米安置房顺利回迁。开展食品公司宿舍、杏建小区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完善基础设施

对接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成龙潭桥路、凤凰山路等道路,启动灵璧路、大房郢路南段等城市支路建设。

对寿春路等主次干道基础设施进行优化,沿街立面进行美化。探索实施四牌楼片区空中廊道工程,新建二层空中步行连廊。在一环以内推进畅通“微循环”工程。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新建茨河路等二环内公共停车场,不断缓解交通压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全区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加快实施城区地下老旧管网和防洪、积涝点改造,推进生活污水、雨水收集调蓄等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海绵城市”。

热词三:共享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

精心实施省市民生工程,加强民生工程绩效管理,加大建后管养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全力做好就业促进工作,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构建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一体化,切实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起点筹备建设国际教育园区,创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加大对民办园和幼儿看护点的监管,建成5所公办幼儿园,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强化妇幼保健服务。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打造“互联网+”全民健身智慧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争创全国社会治理服务创新试验区。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创新园作用,力争全年新培育15家服务社区的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现代服务业 人大代表 庐阳区 合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