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华工商时报 | 庐阳打造品牌工商联组织
2015年12月22日 14: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群 靳生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工商联按照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标准,围绕该区中心工作,本着“以服务为主线、以活动为抓手”的宗旨,打造品牌工商联组织。

2015年,庐阳区工商联荣获安徽省2015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点先进单位,被全国工商联正式授予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

教育活动多点开花

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庐阳区工商联印发《在庐阳区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举办4期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组织142名非公经济人士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革命老区等地参观学习,开展“送党课进非公企业”“访企解困·支招助力”“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等主题活动16期,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建力量。

在参政议政方面,庐阳区工商联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提升政治地位,有32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安徽省、市、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人担任市总商会副会长,1人担任区工商联主席,17人担任区工商联副主席。定期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深入调查研究,主动献言建策,2013年以来,该区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累计撰写提案240件、议案12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在教育培训上,庐阳区通过开展诚信社会责任、人生价值等“三大教育”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迄今已举办7期民企研修班,培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350人;选送65名企业家党员参加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发展非公企业党员35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35名。

与此同时庐阳区工商联建立非公经济领域快速反映和处理机制。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通过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庐阳区工商联先后联合区人大、政协等部门深入会员企业进行调研,充分发挥“工商联直通车”这一绿色通道,直报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截至目前,已有5期“工商联直通车”共反映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企业用工难、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等问题和建议32个,已解决30个。庐阳区的教育实践活动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心,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安徽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发成先后多次到庐阳区检查指导调研工商联工作。

 提升工商联凝聚力

“只有不断开展活动,才能提升工商联的凝聚力!”庐阳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

今年以来,庐阳区工商联积极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手拉手,共成长”企业家沙龙,按照“一期一主题”,邀请对主题感兴趣的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先后开展“敲开资本大门,拓宽融资渠道”“政企对话,共商发展”“探索融资新模式,激发发展新动力”等主题沙龙活动19期,参加非公经济人士达425人次。

庐阳区工商联还以典型宣传带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正能量需要通过广泛宣传来实现。庐阳区工商联在合肥四城区中率先开通工商联网站,创办《庐阳商汇》期刊杂志,以服务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宣传庐阳民企。他们还强化与企业、媒体间协同合作,聘请6位资深媒体人士担任该区工商联宣传顾问,借助“外脑”,征求“金点子”。先后开展两期“庐阳区民营企业家创业故事与‘中国梦’”系列访谈,通过15位来自庐阳区本土的民营企业家分享自己将创业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的感悟。

 庐阳区工商联还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强化省内外工商界交流合作。先后与福建省晋江市工商联、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工商联等10家单位缔结为友好商会,通过企业互访,加强两地间的交流学习。他们还邀请海川视野家族企业研究院创始人郑敬普、合肥市委党校李兵教授、合肥市仲裁院副院长秦道友来庐阳区开展民企辅导及知识讲座。先后组织近百位企业家参加上级工商联组织的“免费充电”。

传递社会正能量

“联创百业,善传万家”是庐阳区工商联的宗旨。意为在工商联组织作用发挥下,期待更多民营企业在创业发展道路上百舸争流,百花齐放,呼吁民营企业家用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做好慈善文章,提高民营企业家对社会的信誉,庐阳区工商联以光彩事业为抓手,每年举办一届庐阳区工商界慈善晚会,现场组织企业家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体,通过“点线面”模式,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会员企业、商协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事业。2013年,在第二届庐阳区工商界慈善晚会上,由区工商联倡议的全省首家工商界慈善联盟正式宣告成立。慈善联盟成立后,先后组织成员单位单独或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残疾人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因病致困群众、资助贫困学子等社会慈善活动,捐款捐物近300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夯实基础提高战斗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组织建设是工商联工作的基础。为此,庐阳区工商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从抓班子、强基础着手,建强组织体系,优化工作机制。首先是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现庐阳区工商联班子成员21人,平均年龄45岁,文化层次较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7人;常委40人,执委89人,有32位担任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庐阳区工商联还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工商联联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主席会议、常执委会议、基层分会联席会等有关工作制度,特别是主席会采取议题汇报形式,既能确保会议程序规范高效,又能推动重大问题解决。建立了副主席联系常执委、基层商会制度,使每位兼职副主席固定联系5-6名常执委和1家基层商会,通过每年至少两次的活动开展,不断加强常执委之间的联系。

庐阳区工商联同时建立庐阳区中小微企业信息监测点。以基层商会为单位,选定27家会员企业作为监测点,开展监测点联络员培训,通过网络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为政府及时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依据。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网络,目前该区11个乡、镇、街道商会实现全覆盖,会员总数达1762户,商会工作网络架构已经形成。

加强工作考核,制定目标考核办法。将各基层商会工作纳入该区年度目标考核。2015年初,区工商联下发了《基层商会2015年工作考核办法》,从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做实商会服务发展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商会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等方面对各基层商会设置考核细则及计分办法。对目标考核优秀的基层商会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全国工商联 大众创业 庐阳区 合肥市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