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 草根艺术团 “秀”出新风采
2015年11月12日 11:3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鸣

“一座有号召力的文化场馆,作用可大了,就是缩小版的‘艺术殿堂’,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说起合肥市庐阳区文化馆,天籁女子合唱团的团员们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场所,才有他们这支80名退休老人组成的 “草根艺术团”,才有两度摘得世界奥林匹克合唱比赛的奖牌的条件,让他们动听的歌声飘荡在音乐殿堂维也纳的金色大厅。

作为庐阳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两年前区文化馆全面“升级换代”,从仅有一个练功房和一个小剧场的小场馆,升级为拥有3500平方米面积的大馆,免费开放,为热爱文化艺术的群众提供了一片“乐土”。如今,歌舞、乐器、戏曲、绘画、书法、编织、剪纸等一系列的培训班相继开办,在15个不同的功能室里,随时可见来此参加文化活动的社区居民。

“若我在马路上遇到摔跤老人,我会毫不犹豫去搀扶他的。 ”正在馆内进行排练的庐阳区文化馆少儿艺术团的小团员认真地说。今年暑假,这支由热爱舞蹈的孩子们组成的艺术团,在全国少儿第八届小荷风采大赛中,以舞蹈《我是红领巾》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少儿舞蹈界最高奖金奖。 《我是红领巾》由该艺术团根据一则新闻创作的,讲述了一群“红领巾”路遇摔跤老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将老人扶起来的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舞蹈这一生动的艺术形式,引领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乐于、勇于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自己友爱的双手。 ”合肥市歌舞团的吴梅老师一边指导小团员们进行基本功练习,一边向记者介绍。

“如何才能让文化场馆 ‘接地气’‘有人气’?不仅要搞好文化场馆硬件建设,还要重视场馆文化内容的软件建设,提供‘喜闻乐见’‘适销对路’的文化服务。 ”庐阳区常务副区长黄韡介绍。

庐阳区文化馆悉心为社区居民做好文化服务,天籁女子合唱团、庐阳艺术团、庐阳火花艺术团、庐阳花鼓女艺术团……一支支“草根艺术团”从这里茁壮发展起来。

“免费开放之初,馆内仅有‘花鼓女’一支团队驻馆训练,活动人数仅为20人,练功房常常闲置。如今,驻馆活动团队达到了22支,人数多达1600人,全年约有近10万人次在这里参加各种文艺活动。 ”庐阳区文化馆馆长褚有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奥林匹克 合肥市 庐阳区 维也纳 艺术团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