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 如何借助网络放大公益效应
2015年11月12日 11:2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钱定果 漆武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社会公益组织也面临着创新发展的问题。合肥市庐阳区探索建立公益社群,依托网络平台整合和共享资源,提升公益组织自我建设能力,促进跨界融合发展——

今年10月份,合肥市志愿服务组织——合肥义工团与当地一家医院合作,在网上发起投票活动。排名前十的网友作为志愿者,陪同白癜风患者到芜湖方特主题公园参观。志愿者还在网上发表游记,与网友们分享。此次活动借助网络平台,线上线下联动起来,既达到了关爱病患的目的,也促成了公益组织与医院的合作共赢。

公益组织跨界合作、共谋发展,正成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让传统的公益组织转型升级,摆脱过去长期存在的发展问题,就显得迫在眉睫。为此,合肥市庐阳区依托辖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培育公益社群,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公益发展之路。

网上“筑巢引凤”,集聚公益群体

2015年初,合肥市庐阳区举办首届社会创业选拔大赛,一批具备成长潜力的社会公益组织被吸收进该区社会组织创新园,进行孵化培育。在近一年的孵化时间里,处于成长阶段的公益组织遭遇资金短缺、管理水平有限、服务尚缺精细等问题,急需“扶上马”“带上路”。

“我们服务社注册时间仅仅一年,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缺钱,还不知道如何筹措。在服务社管理方面也缺乏经验。”进入创新园孵化的合肥市皖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张秀堃感慨,现在社里主要都是兼职工作,请志愿者来帮忙做公益项目,一天的餐费补助较少。

实际上,包括皖星在内的一批公益组织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惑。为了帮助公益组织成长,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的运营方——上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借助其内部微信平台的作用,整合全国资金、专家资源,为园区内的公益组织孵化提供指导。

“我们组织内部人员多、较分散,存在着信息沟通不通畅,执行效率不高的问题。”合肥义工团林万胜告诉记者,恩派的微信平台邀请了国内一些公益组织孵化方面的专家在线交流,为义工团的组织架构提出建议。“经过3个多月的交流,在专家的建议下,我们义工团建立了会议机制,培养骨干成员,逐步形成了一支精简高效的团队。 ”林万胜说。

“传统的线下公益逐渐变得小众、封闭、低效。如今的公益需要借助互联网,逐步实现大众化、开放化和高效化。”恩派负责人高志强说,他们发现社会组织除了借助其微信平台,需要资金、管理方面的指导外,更需要组织之间的互动、互助,建立网络社区成为了现实的需要。今年3月底,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建立了安徽社创公益社群,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吸引包括园区在内的全省有创业意愿的有识之士、公益事业发展人士加入进来,互通有无、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有四五十家公益组织入驻该平台。同时,恩派的内部微信平台与安徽社创公益社群“打通”,为群内组织在线提供帮助和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完善“造血”功能

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目前合肥乃至全省的公募基金会比较缺乏,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无法满足所有社会组织的发展需求。安徽社创公益社群依靠互联网的优势,通过众筹、众包的方式,拓宽平台内公益组织的筹资渠道。

所谓众筹、众包,这是线上筹资和组织发展的两种探索方式。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利用运营方的资源优势,与国内的众筹网合作,为公益组织的服务项目向公众筹资。同时,通过让公益组织与网站对接,学习和掌握众筹的方法。 2015年9月,深圳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众筹网在网上面向全国发布慈善项目和资金需求。创新园组织和鼓励公益社群内的成员积极报名,一些参展的社会公益组织成功筹集到了包括交通费在内的项目资金。

“我们前不久与合肥市红头车公益组织合作,在网上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发起募捐义卖活动,总共筹集3万多元,部分解决了患者的医药费。 ”林万胜说。

而众包的概念,就是通过组织之间合作的形式,完成一个大公益项目。随着社会需求日益多样化,单一社会组织无法承担所有的公益项目,需要各类组织分工合作。将资金和项目结合起来,分包给社会组织来做,这是开展公益活动的一个好办法。入驻创新园的合肥市庐阳区德泰和健康心理公益文化发展中心本身就是一个公益网站,可同时在线为300多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该组织先后3次参与合肥市孤独症康复协会、爱飞扬公益组织发起的爱心活动。“项目中涉及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由我们来负责提供咨询服务。 ”中心负责人程洁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公益社群的健康发展,庐阳区在线下为通过社创选拔大赛获奖的社会组织给予5000元至 50000元不等的扶持经费。同时,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园区也会将一些资助信息转到安徽社创公益社群,以供参考。

“线上做公益,线下做支撑”,这是庐阳区互联网思维下的一个全新的公益概念。

孵化发展平台,抱团输出服务

眼下,德泰和健康心理公益文化发展中心正与国内一家专业机构合作,准备在其网站上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培训心理咨询师。而在此之前,该中心已经与国内多个公益组织合作,每周在线分享心理学课程。

与相关单位、机构跨界、跨组织合作,主动向公众输出服务,这是安徽社创公益社群的未来目标。随着各类资源的不断集聚,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希望将公益社群逐步打造成该园区的线上孵化平台,促进社会公益组织联合服务,最终形成一个公益网络,扩大服务覆盖面。

目前,园区内一些比较成熟的社会公益组织已经开始自主发展。怡康暮年关怀服务中心与合肥市孤独症康复协会合作,共同申报省民政厅服务项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为项目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服务;合肥义工团在网上拥有了自己的志愿者平台,并按照社区、爱心超市等不同类别,细化志愿者服务内容。

在线下,创新园也在帮助公益社群里的公益组织与企业合作,寻求结合点。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反哺社会,公益营销就成为了许多企业的诉求。而公益组织的公益性可以与企业的要求结合起来,为双方合作打下基础。 ”高志强说。

经过不断实践,今年11月份,庐阳区将举办第二届社会创业选拔大赛,并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打造一个全新的选拔孵化模式。赛事报名启用网络报名方式,并与网络平台合作,提供技术支持;社会组织的一部分启动资金通过与众筹网对接来获取,并与线下资金的筹集结合起来,培养组织自我发展能力;社会组织入园后即加入安徽社创公益社群,促进其在起步阶段走上跨组织、跨界合作发展之路。

据统计,庐阳区社会组织创新园的孵化机构在社区已开展 386次活动,服务 10000人次,服务时长共1077个小时,带动社会志愿者参与1311人次,服务时长4056个小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大众创业 共享资源 合肥市 庐阳区 创新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