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安晚报 | 专家崔岗论剑:这里可以抚平“集体乡愁”
2015年11月05日 14:12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姚一鸣

日前,大美庐阳——“合肥源”文化的挖掘与打造沙龙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举行,来自合肥各领域的知名人士畅所欲言,共话合肥之源。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孔令刚

从自娱自乐向可持续转变

“合肥之源,源在西北,指的就是三十岗。”孔令刚认为,提起三十岗就不能不说崔岗村,“在艺术家的巧手下,现在的崔岗村已经变了样,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把艺术家们的自娱自乐转变成可持续发展。”

孔令刚提出,庐阳区应当把三十岗的道路、水系、建筑结构等做一次摸底。“村庄的升级也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尤其是要对每栋建筑的功能进行细分。”孔令刚建议,要让来到三十岗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有得看、有得吃、有得玩,并且不能空手而归。

安徽省政协文史研究室副主任,江淮文史杂志社执行副社长、副主编陈劲松

一村一味寻求错位发展

三十岗乡村风貌的原汁原味最让陈劲松称赞,但在他眼中,崔岗艺术村代表的还是小众文化。“在崔岗有许多文化界的精英,这是小众化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创造力和艺术感染力会降低。”因此,陈劲松提出,要以小众文化带动大众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回归田园。

“三十岗乡有许多村庄,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要体现‘一村一味’,寻求错位发展,比如崔岗艺术村、王大郢音乐小镇,每个村庄都要有自己的特色。”陈劲松说。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著名作家许若齐

让集体乡愁在这里被留住

许若齐对三十岗乡的大姚路印象颇为深刻。“在我看来,大姚路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我可以一个人在这里待上一整天。”许若齐说,这是三十岗乡发展旅游的自然背景,而旅游开发一定要保持原汁原味。

“现代人的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无忧无虑以后,就会暴发‘集体乡愁’,甚至是‘城市厌恶症’,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地方可以留住他们的集体乡愁,三十岗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许若齐建议,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三十岗乡村风貌的同时,可以适当进行开发。

江淮时报副总编辑、时事评论员常河

不排斥更不能忘原住民

“每次来崔岗我都会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到这里来?”常河说,如果不是因为有一个藏在深闺中的崔岗、有一条原生态的滁河干渠,他也许不会来。

庐阳区旅游业的转型发展绕不开农业,如何让“三农”与旅游业融合共生,这也是常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想首先要解决的是农业政策问题,政府要做好导向工作,不能强行招商引资或是大规模建设工业园区。”此外,常河也提出加快村民自治的探索,“要让三十岗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排斥外来民,不遗忘原住民。”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张阳

开发时要保留原有特色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安徽、了解合肥,这些年张阳做了不少尝试,“以前,我会带他们去皖南采风,但现在我会告诉他们,合肥有一个不比皖南差的地方,那就是崔岗。”张阳表示,三十岗的开发一定要保留原有特色,成为合肥精神的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新安晚报 知名人士 庐阳区 合肥 领域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