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再现百年前“防盗墙” 揭秘城隍庙大庙文物修复工作
2017年07月03日 16:07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安徽商报

从今年2月起,备受关注的省城城隍庙大庙开启了维修模式。目前,经过几个月的维修,城隍庙大庙已经初步展露出新的容颜。据了解,始建于北宋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的庐州府城隍庙,重修于清同治年间,在清光绪年间又进行了续建。作为省级和市级文保单位,城隍庙大庙的修复纯手工打磨,可谓是高墙院落里隐藏的“昂贵工作”。安徽商报记者于今年3月底和6月底分别来到大庙修复现场探访。为您揭秘修文物背后的那些事。

“我在城隍庙大庙修文物”

今年2月底,大木班班长桂健康带着“弟兄们”来到城隍庙进行大庙的修复工作。 56岁的叶善义是大木班的成员之一,跟木头打交道已有30余年。雨过天晴的下午,他对着一根圆木不停地刨着、打磨着,“这种是半成品过来,我们在这边还要刨光、做榫头、然后才能安装。”

作为地道的徽州人,他而今是安徽省徽州古典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木工。从七八年前起,叶善义逐渐走出徽州,“这几年因为城隍庙的维修都在这里干。”作为国内徽州古建领域的权威建筑公司,他们在深圳等地新建徽派建筑的同时,也承担了徽州府衙等文保单位的维修,此次城隍庙大庙的维修也由他们操刀。

4个月后,大庙内已完成了木结构、屋面瓦等的主体施工。在城隍庙大庙里忙活的大多是油漆工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地坐在高高的梯子上,给山门的墙体上涂料。“现在的工艺规范、讲究了很多,做完基础层后要挂一遍石棉网、然后再刷涂料和乳胶漆,这在原来可没有。”王峻,人称城隍庙大庙的“守护人”,十年前成为合肥市文化馆的物业管理人员,对大庙内的一砖一石、一瓦一木几乎都能说清来历。

其实,按照不同的工种顺序,最先进场施工的是瓦工。徽州古典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城隍庙大庙维修现场的负责人方文辉介绍,今年2月15日从东西厢房和大殿的屋面揭瓦开始,大庙就开启了正式的修复工程。

“先要把屋面瓦揭开,查看内部木结构的情况;若有损坏需更换、修复的,则要等木结构工序结束后才能再铺上瓦片,这个过程长着呢。”方文辉笑着说:“修文物,急不得,再说露天作业还要看老天气的脸色。”不过还有更长的,如果木料、墙体受潮,需要铲除外表的涂层、晾干后再上油漆,“要等全部干透,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行。”

修文物,这个动作勾连起古与今两个时空,传递着古人和今人的对话。“只有耐下性子,才能做好文物修复工作。”

方文辉解释,修复和新建不同,在仔细检查完、判断现状和成因后,能用的尽量不换、只是修,还必须是“修旧如旧”。

“对施工而言,换新比修复要容易得多,一扇窗,换新就直接拆了安新的,但为了保存古建原貌,只有慢慢的检查每一处木料、针对损坏部位给出不同的修复办法并逐一处理,工序复杂,费时费工。”

【大殿维修全记录】

大殿的木结构换了啥?

维修木结构要听敲击声判断内部是否被损坏,若有异样则剥去表皮查看内部结构;损坏严重的视情况更换,不太严重的进行修复,没有损坏的则在后期重新做漆。桂健康来到城隍庙差不多有两个月都在做这样的工作,“损坏的原因主要是白蚁侵蚀,其次为长期浸水。”

月梁:更换了一根。立柱:全部24根立柱,换了两根,分别为最北侧从西往东的第二根、最西侧从北往南的第三根,全部被白蚁侵蚀。屋椽:换了十来根,主要集中在最北侧的后檐,受到木柱损掉的影响。望板:位于屋椽上方、起到串联整个屋椽的作用、减少屋面灰尘的掉落,此次换了六个多平方米。木枋:最西侧的木枋发现白蚁侵蚀,后期可能要做替换。墙角:所有的墙角都进行了防白蚁处理,每隔20公分就要打孔、灌入防白蚁的药物后、再封口。大门窗户:横柱加上榫头的长度超出站柱,如何安插?王峻描述说:修复完站柱后,在柱体上开槽,然后将横柱放进去之后再将槽孔闭合。

材料大揭秘:支撑木从东南亚进口

对整个大殿起支撑作用的大木是什么材质?桂健康说:月梁、立柱、木枋等支撑性构件全部为山樟木,“像立柱的木料直径在30公分以上,横梁还能达到40、50公分,这么粗的木料又需要这么大的量,国内很难供给,我们就从东南亚进口。 ”

此种木料直挺、密度高,有着良好的支撑性。 “特别结实,钉子时常都钉不进去、会打歪。 ”叶善义和工友们在现场进行纯手工加工;此前,在位于徽州地区的加工厂,已将带着树皮的原木进行过一轮粗加工。

现场施工空间并不大,在机械不能进场的情况下,大木安装也颇具考验。 “你试试这个,沉得很。 ”叶善义对记者说:“一根立柱有450斤重,四名工人也要借助一定的工具才能抬起来。如果是上梁,那就派上‘人工起重机’,用手拉葫芦一点点吊上去。 ”
大殿的墙体怎么修?

铲除表面粉刷层后,检查是否受潮;如果受潮严重,则要晾晒通风一段时间;之后再重做防水、挂网、粉刷新的涂料。

此次在大殿西侧发现,受潮较为严重。“经排查发现,是原先的排水系统导致。”方文辉介绍,大殿屋脊此前有一条排水沟,从东到西、再从上至下,但铝皮日晒雨淋、缺乏保养,导致积水、漏水。此次施工方在原先铝皮排水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层防水层、同时用水泥砂浆进行保护,不改变原先的结构、但更坚固耐用。

微信图片_20170703160847

在大殿东南角偏下的墙体上,施工队员此前发现了一块罩着玻璃的碑文。“玻璃已老化、内部受潮,我们进行了拆除,碑文后期还要进行一定的修复。”方文辉说。其上记载的文字如今已有部分模糊不清,王峻表示:“主要记载清代复建大庙时资金来源情况,包括人员官位、捐献银两的数额。”

工艺小窍门:使用百年前的砌墙法

受潮的墙体基本无需拆除新砌,但由于四边的立柱嵌入墙体,故更换立柱时需切割、砸墙,取出立柱、修复或更换完毕后再新砌。这其中就有小奥秘。 “这里的砌法和一般做房子的方法不一样。 ”王峻形容:两侧笔直砌上去,中间留的空呈Z字形,然后从顶部灌入砂浆。 “他们告诉我,这是100年前的砌墙法,叫‘空斗墙’也叫‘防盗墙’,如果有强盗想要在墙上凿洞,很可能就凿到了砂浆上,导致墙体大面积坍塌。 ”所用的砖就是从原先墙体上取出的,江淮地带建造所用的青灰色长条砖。
大殿的整体结构为何调整?

据了解,大殿内的石基历经时光变迁,却一个都没有坏,故此次全部保留,而石基的作用是防潮、防白蚁。不过,大殿的整体结构在此次维修中有了些许变化。原先在第一跨的大殿大门而今往后退了一跨,原因是在第一跨的东西两侧发现了两个月亮门。而今月亮门的造型已全部修复完成,门洞直径达2.3米、洞宽50厘米,大殿的整体格局也有所调整。

修复大惊喜:清代“月亮门”重见天日

“今年元月,对大殿维修进行专家论证时,省文物古建保护专家就提出:大殿的门不应该在现在的位置。 ”王峻回忆说。果不其然,5月维修时,施工队员在铲除墙坯时发现此处的墙体材质和别的墙体不同;直到最后发现了被砖石堵住的“月亮门”。由于大殿是在清光绪年间续建,“月亮门”在清代又是普遍的建筑元素,文化文物部门人士分析,月亮门乃大殿原先的构造,“在文革时,大殿做过人民法庭,两侧的门可能在那时被封上。 ”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