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筒子楼”里的难舍记忆
2016年07月28日 11:5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许小兵

生活在日新月异崛起的合肥,住惯了几室几厅,有厨房、厕所、阳光的套房,你是否还会想起在合肥的某个角落里,那面积狭小,走廊上煮饭,上厕所排队的“筒子楼”?

ZM150192.JPG

筒子楼里的生活记忆

“筒子楼”建筑又称为兵营式建筑,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因为长长的走廊两端通风,状如筒子,故名“筒子楼”。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合肥的一些工厂、学校为解决职工住房紧张问题兴建起了宿舍楼。“筒子楼”里灶台在走廊上,厕所是公用的,面积从十几到二十几平方米大小不一。

“当年听着拆墙的挖掘机的‘通通’轰鸣声,看着这些熟悉,住了几十年的‘筒子楼’正慢慢消失在眼前,我的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点不舍之情。”合肥铝厂退休老职工袁义明说,“可以说,‘筒子楼’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我走过的青春岁月。”目前,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铝厂生活区还有两栋比较完整的“筒子楼”,两栋都是红灰砖,每户面积只有十几个平方米。

青灰色的外墙,依稀泛红的木质窗户,平平的屋顶和敦实的烟囱,细长的走廊,锈蚀斑斑的铁质扶手。当笔者走进这栋具有苏联风格的“筒子楼”,感受到一股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往前走,走廊里的拱形门为老房子增添了一抹别具一格的风采。

笔者来的时候正是午休刚要结束的时间,“筒子楼”里开始焕发出生机:两个小姑娘互相追逐嬉戏,楼道里飘着煮玉米的馨香,母亲呼唤着孩子……给久居高楼的人一种久违亲切感。

ZM150180.JPG

筒子楼也曾是香饽饽

“这个房子啊,早在1958年就建造了。”说起“筒子楼”的历史,戴家友老爷子立马来了精神。戴家友今年75岁,是合肥铝厂的退休老职工,也是仍然住在筒子楼里为数不多的“土著居民”。他说自己是当年参军退伍后,在1971年铝厂招工的时候进的厂。他进厂以后就住在这座房子里,这一住就住了45年。

像戴爷爷这样一进厂就分到住在筒子楼宿舍的算是待遇比较好的,同样是和戴爷爷同年进厂的王家柱和徐先纯两位老先生可就没这好运气了。“当年刚分配到这里工作的时候,这里还很荒凉,铝厂的职工宿舍实在不够住。”王家柱回忆说。后来就想了个办法,把筒子楼的楼梯间用帘子隔起来,形成一个几平方米的三角形区域,王家柱就这样放个床进去睡觉。“里面只够放个床的,就这样睡觉起床你都要当心,不然不注意猛一抬头就会撞在水泥板上。”

徐先纯在厂里工作几年后,从农村把妻子和孩子接到厂里,由于没有工作和非农户口,他的妻子孩子分不到宿舍住,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暂时住在筒子楼里一个未使用的厕所。徐先纯有点激动的说:“虽然是不用的厕所,但是因为下水道经过,还是有难闻的味道。”

去年戴爷爷的老伴去世了,现在他和孙子、孙媳妇住在筒子楼里,他自己单独住一间,孙子、孙媳妇带着两个重孙女挤在另一间,生活平淡清苦却也有滋有味。“在这里一辈子了,习惯了,别看这里破,但是冬暖夏凉呢,我不想搬走。”说这话时,旁边玩耍的重孙女指着旁边的楼房对戴爷爷说:“我不要住,晚上太黑了,洗澡也不方便,我想住在旁边的楼房里。”

ZM150236.JPG

10月份分配入住新房

小姑娘口里说的楼房是金池社区建造的铝厂职工集资房,2004年合肥铝厂倒闭以后,铝厂的退休老职工后勤生活出现混乱,住房也很紧张。社区的几位党员不断向市政府打报告,希望建造集资房,最终获得特批。从2008年起这项市政府特批民生工程开始启动,拆除“筒子楼”和低矮棚户区危旧房,一期集资房于2011年开始分配入住。正在建造的是二期住房,目前正在进行道路、排水铺设以及绿化和附属工程施工。“等到二期全部建成入住以后,我们这些老职工将彻底告别‘筒子楼’,住进明亮温暖、设施齐全、宽敞舒适的楼房了。”金池社区书记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挖掘机 筒子楼 建筑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