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细水流年的5路车景湾站
2016年04月19日 12: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杨晓磊

ZM158146.JPG

合肥庐阳工业区景湾社区里,一座50岁的老公交车站,在合肥的第一条柏油马路上静静矗立。它,躲避了时代变迁的风风雨雨,见证着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ZM158149.JPG

曾经的车站人声鼎沸

往前说三十年,卖冰棍的老太太、茶摊、西瓜摊、卖报纸的,都离不开这车站。乃至后来城市管理概念兴起后,商贩们被清理,围绕着车站、公交车诞生的市场经济的萌芽,需要一棵大树来为他们遮蔽风雨,车站发挥的正是这作用。

现在的车站,除了架住站牌子的钢管,还有不锈钢的小棚,一年四季广告灯箱都在变换,而过去的车站是什么样子呢?“现在这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留下小孩、老人。这里是5路车的底站,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运营5路车,当时有13辆车。现在听起来,可能觉得13辆不多,但在50年前,5路车绝对是乘车人数最多的线路之一,每个单趟累计100个左右的乘客。门前的这条路是合肥市第一条柏油马路,前身是206国道,也叫合瓦路,现在改叫岗合路。”在5路车底站——景湾站站长刘学利告诉记者。家住景湾站附近的居民小杨,从出生起到上小学前,一直在这里乘坐5路车。“从我有记忆起,5路车站就是这个模样,从未变过。”如今已经出落成大姑娘的她回忆说,小时候经常和外婆坐5路车去城里,印象最深的,便是满车的农民都挑着扁担带着箩筐,“非常挤,满车都是各种蔬菜的味道。”

ZM158188.JPG

他开了21年5路车

“现在住在城里的居民,体会不了这种乡里乡亲的熟悉感。5路车底站,对于周围的居民来说,就像自己家庭的一部分。”

李祥坤师傅从1992年开始在公交集团开5路车直到2013年。对于5路车的景湾站,他有说不完的情。

开了21年5路车的李祥坤,是景湾社区居民的老熟人。“站台前前后后的居民都认识,就算有的不知道名字,也会记得面孔,大家见面都特别亲切。”因为对待乘客的服务贴心,开完车准备收工回家的李祥坤经常收到乘客的小礼物。

“经常有农民摘了自家的几把小白菜、西红柿、黄瓜送过来,说一路上辛苦我了。硬要还给他们时,往往农民就把菜往车门口一放,马上跑走。虽然蔬菜本身价格不高,但每次看到农民对自己的肯定,心里很温暖,也更会做好服务。”李祥坤说。

1992年,合肥大雪。“如果是其他地方,把车轮胎装上防滑链就能慢慢开起来。但是景湾站前面是一个坡,坡上全是雪和冰,公交车一开上去就滑下来了。”首发车是早上六点钟出发,外面刚蒙蒙亮,路上也没有路灯。面对这样的情况,李祥坤和同事都急坏了。

而周围居住的农民,再一次为这座小车站献出自己的力量。“当时周围农民带着锄头、锹,和社居委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帮着铲雪。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可能那天的5路车,都没法运营了。”李祥坤说。

ZM158204.JPG

这里的高峰期不是朝九晚五

“以前乘车的人很多,水库建成之后,很多居民搬离,人流量少了很多。”合肥市公交集团七队队长王安年向记者透露,现在5路车千公里为2700人次左右。“如果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机构,可能早就关闭这趟线路了。现在一个月才2000多人次,还要算上老年证、学生证等各种优惠证件,这趟车完全是亏本的。虽然这样,但5路车始终保留,就是老百姓对它的情感和依赖。这里的居民只有5路车这一路公交,虽然现在人少了,但依旧有很多农民需要它。”

和其他线路不同的是,这里乘车的高峰期并不是上班时间段的早上七八点和晚上五六点,而是早上的首班车。李祥坤说:“一大早,车站就站满带着菜的农民,车里27个座位都不够坐,还有不少人站着。加上每个乘客都带着很多东西,车里被塞得满满当当。”

李祥坤从2013年以后开始在45路车工作,而他的徒弟陶惠敏、郑秀、罗梅等人,接下了这一神圣的接力棒。“直到现在每天早上首发车都是满的,和50年前一样,满车都是菜味。如果是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这么多带着扁担,甚至带着鸡的农民可能会被拒绝上车,但在我们这里永远是欢迎的。”

“我们修车需要个扳手,对面的居民就会主动借给我们。有一次因为天冷冻住了自来水管道,导致无法洗车。老百姓就带着热水、锹来帮忙疏通管道。”李祥坤说。

热闹不再温情依旧

陶慧敏笑着说,他们的工作量总是比其他公交车线路大一些。“每趟车回来,车里就全是各种土、烂菜叶子、菜梗子,甚至飘着几根鸡毛。车里的味道自然也就怪怪的。我们需要清洗得更干净。公交车的形象,就是一个城市的形象。”记者看到,这座建于50年前的车站还没有安装洗车泵,工作人员洗车需要自己打水。小站后面的围墙上,整整齐齐地排着一整列干净的洗车拖把。而这几位公交车驾驶员的衣服右臂上,都有着四颗星或五颗星的标志。这是公交集团对于驾驶员服务水平的最高评价。

家住景湾站对面的居民葛传芬坐在自家的小店门口,望着对面的车站说:“我们家几代人都住在这里,从我父亲开始就一直坐这辆公交车。现在我已经46岁了,这座公交车站其实是看着我出生、长大、结婚、生子。”

ZM158266.JPG

门前的柏油马路边,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梧桐树。葛传芬说,这里的梧桐树也有六七十岁的高龄。“这里从没有变过,无论是路、树、车站,还是我小时候的模样。”

刘学利说:“这附近有几个智障青年,非常喜欢来我们车站玩。每次一来,我们就会匀一些我们的午饭或早饭给他们吃。这些孩子其实非常善良,每次吃完都会说谢谢,还非要拿着拖把帮我们洗车,或者拿着扫把帮扫地,不愿意白拿吃的。捡到矿泉水瓶子,就送去给保洁员。时间长了,他们就像是我们的家人。”

公交集团第七车队行车队管理员郑虎告诉记者,5路车景湾站是合肥保留最完整的老车站之一。“7路车终点站——曙光影院站,也是非常老的车站和站房。百花井和双岗公交车站也变化很小。不过,这里难得的是,不仅车站本身样子不变,站房也是几十年前的模样,就连周边的居民、建筑、树木都鲜有变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点点滴滴 市场经济 城市管理 公交车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