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记忆 | 穿越合肥名小巷的前世今生(一)
2015年11月25日 15:45 来源:庐阳发布     作者:庐阳发布

一说起三孝口、四牌楼、女人街,我相信生活在合肥的你,对这些地方肯定是耳熟能详。但是,见证着合肥变迁的小巷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这些你都知道吗?

人民巷 往事越过千年

1.webp 

人民巷的年代却很悠久,说它是千年小巷也不过分,即使是隋唐时期,它也在庐州城的中心地带。而有文字记载起码是在清朝的时候,《嘉庆·合肥县志》上记载为廖家巷,一直到“文革”时才改称为人民巷。

2.webp 

不一定灯红酒绿,不一定劲歌热舞,人民巷里白天的热气开始退却,车声开始消减,空气变得清凉。这是,大家更有心情出来走走,出门去品尝生猛海鲜、镬气小炒、粥粉面。人民巷除了美食,另一处风景就是满大街的美女。说人民巷和女人们有缘,那是有讲究的,就像是挑水的娶了卖茶的,般配得很。从长江路进去一小截,向西一拐,就是合肥少女、少妇们钟情的女人街。

梨花巷  梨花巷里味道香

3.webp 

这些年,梨花巷被越来越多合肥人所熟知,自然是离不开“吃”。询问身边朋友对梨花巷的最深印象,得到的都是一长串的美食名称:大力丸、酸菜鱼、韭菜饼、擀面皮、鸡公煲、公婆饼...

4.webp 

说起梨花巷名称的由来,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年近七旬的陈老太说,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是有梨花的。每到春暖花开时分,巷子两边路旁的梨树上都开满了雪白的梨花。“走在其中,香气扑鼻。”可是如今的梨花巷,只有一株梨树了,而且,就连这最后的一棵梨树,枝桠也几乎被砍光,只剩下两个大枝,高高地刺向天空?仿佛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撮造山巷平凡的生活

5.webp 

对于这条巷子,其实很多合肥人都十分熟悉。它与热闹的淮河路步行街仅一墙之隔,正因为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不同于其他标准的传统街巷,在其间流淌着年轻现代的气息,使得这条巷子带有自己独特的风韵。排列,这里也成了许多年轻潮人经常光顾的地方。

6.webp

走在撮造山巷总是有一种与生活接近的感觉。在街道上走着,无论漫无目的地闲逛,抑或匆匆赶着上班,大大小小的店铺都会散发出熟悉的生活气味。撮造山巷最早的由来,竟然是与曹操有关。相传三国时期,曹操几十万大军屯驻合肥城。由于人马众多每天都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日久天长,就逐渐形成了一座方圆数百平方米的三层楼高的垃圾山。后来,四周和山上都住了一些人家,出现一条巷子,起名曹操山巷。
      北油坊巷油坊处处飘香来

7.webp

既然说到北油坊巷,自然得先说说它名字背后的故事。老油坊历史悠久,不少地方以油坊命名,比如油坊村、油坊巷、油坊路等等。在解放前,合肥老城区仅有两家私营手工榨油的作坊,其中一家就坐落在老城区的北油坊巷里,这便是这条巷名的由来。

在一百多年前,北油坊巷可是合肥当时最繁华的街道之一。其中,赫赫有名的德和庆钱庄就坐落在这里。一百年后的今天,昔日繁华的金融街如今已被一幢幢居民楼取代。德和庆钱庄也隐没在了历史的风烟中,北油坊巷又恢复了最初的平静。

很多人都知道杨振宁1922年出生在合肥四古巷,其实他也曾在北油坊巷住过一段时间。这巷子里除了杨振宁家是大户,还有郑家也是大户之一。此外,李鸿章家族的府邸、戴春和中药店的店铺也都曾坐落在这条巷子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三孝口 合肥 庐阳区 名小巷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