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一块古城墙砖收藏一段合肥历史记忆
2015年11月11日 11:05 来源:庐阳宣传部     作者:张恩来 吴年

 

陈德年将古城墙砖收藏起来_副本

      今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也许已经不知道合肥本有古城墙。其实,合肥的古城墙消失只有一个甲子多一点,如今,却只留下一条南淝河绕城而过。而家住双岗街道五河路的79岁的陈怀亭老人对此有着深刻印象。陈老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新中国第一代美工,1954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合肥市规划科(规划院前身)担任绘图工作。陈老身体健康硬朗,他一直关注着合肥北门的变化,今天他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段有关合肥古城墙的往事。
      合肥真可堪为一座古城,以前是由“七门三关”的古城墙护卫着,外围四周更有护城河。历史上也曾有“铁打庐州”之语,不仅说其战略地位重要,更表现其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然而,1951年8月,为适应合肥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决定拆除古城墙,改建为环城马路。
     “今天,60岁以下的人,大概谁也未见过合肥古城墙是什么样子了。当然,城墙砖也就更没有看到过了。”陈德年老人从家里搬出一块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高约10厘米的青灰色古城墙砖,对记者如是说。
      1952年,市政府专门组织了一次全市性的拆除旧城墙的义务劳动。“当年我就读于合肥第一初级中学(今合肥三中),学校随即组织我们拆古城墙,把砖运回学校,后来学校就用这些砖盖了一座大礼堂。那时大概也就是谁拆归谁用,当然私人是不行的了。”
     “1999年春节刚过,我到小儿子家去,正好路过三中的东围墙,就是当年的大礼堂边。可惜的是已经不见大礼堂了,却见满地拆的到处都是残碎城墙砖。不由莫名悲伤涌上心头,古物呀,宝贝呀,往后人们还能再见到它吗?”陈德年老人对记者感伤地说起他家里城墙砖的由来,“于是,我进里面对一位拆墙的工人说,‘这是城墙砖呀,这样拆毁太可惜了,我想要一块做个纪念,行吗?那人说,‘满地都是,你只管随便拿。’我当时捡了一块较为完好的城墙砖,太重了,硬是用自行车驼回家的呢。”
      在问及为何想要收藏此砖时,陈老如是说,“多么珍贵的古城墙砖那样糟蹋,实在太可惜了,我就想带回家好好地妥善保存以便留给后人一个考证。”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